2018国羽总结:石宇奇崛起女单进步明显 混双13冠接近无敌

2018-12-17 09:5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8国羽总结:石宇奇崛起女单进步明显 混双13冠接近无敌

随着年终总决赛落下帷幕,2018年世界羽联所有赛事收官。纵观这一年,自里约奥运后陷入低谷的中国羽毛球队已现回暖的势头,被推上前沿的年轻选手经过一番磨砺后开始成长起来,重夺汤杯、亚运男团夺冠可做为见证,石宇奇、陈雨菲、李俊慧/刘雨辰、郑思维/黄雅琼等已成各项目中的中流砥柱,振兴国羽的力量逐渐成形。

男单:林丹屡受挫壮心犹存谌龙蛰伏待出 石宇奇开始抢班夺权

如今国羽男单中坚力量就是由35岁的林丹、29岁的谌龙和23岁的石宇奇这三位老中青三代组成,他们的状态如何决定中国男单甚至男团能走得多高。

中国男单今年收获八个冠军,其中有四个是超级500赛(包括)以上级别赛事,石宇奇勇夺三冠是表现最为出色的一位,年初夺得印度赛和全英赛冠军,年尾收官站总决赛中,他战胜了此前未赢过的夺冠大热桃田贤斗夺冠,单兵作战登顶,含金量十足,此外他还在汤杯团体赛和亚运会团体赛中个人全胜帮助中国队夺冠,世锦赛连胜谌龙、林丹闯入决赛获得亚军。无论是个人比赛还是团体比赛,石宇奇证明自己到了可以承担更多责任的时候。

作为最伟大的男单选手,已经远离巅峰期的林丹已然在竞争中不占优势,频繁参赛情况下,除了拿到一次新西兰赛冠军,更多的是经历“一轮游“的尴尬(九次),“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尽管屡屡受挫,仍不服老的林丹选择继续坚持下去,要想做的更好,林丹需要总结这一年得与失,让自己接下来的路走得更清晰。

谌龙这一年的状态起起伏伏,仅夺得一个法国公开赛冠军,这样的成绩与他在国羽的地位以及大家对他的期望值并不相称。好在团体赛中在经历汤杯决赛输球后,在亚运会男团决赛中证明了自己,帮助中国队重夺冠军,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个突破。

年轻小将当中,陆光祖拿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两站公开赛冠军,刘海超夺得苏格兰公开赛冠军,尽管比赛级别不高,对成长中的他们的来说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表现。

女单:陈雨菲何冰娇解锁更多苦主 李雪芮复出夺四冠状态回升

中国女单在今年的巡回赛中也收获了八项冠军,其中陈雨菲在中国福州公开赛夺冠,打破了中国女单自2016年10月的法国公开赛以来,时隔两年再夺500级别以上超级赛冠军,而她战胜的是此前连输三次未曾有过成绩的奥原希望。另一位女单主力何冰娇在今年世锦赛闯进了四强,当时她还击败了连续六次输给并没有过胜绩的戴资颖。无论是陈雨菲还是何冰娇,这一年发挥相对稳定,面对超一流选手时胜率提高,进步可见。

另外七个冠军来自于低级别赛事,其中今年四月复出的李雪芮就拿到其中的四个,由于世界排名较低,李雪芮只能打低级别赛事,从低做起,李雪芮没有心浮气躁,而是稳扎稳打,拿到陵水大师赛、美国和加拿大公开赛以及韩国大师赛冠军,功夫不负苦心人,李雪芮世界排名上升至第25,在2019年终于可以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

另外小将蔡炎炎夺得澳大利亚和萨洛卢公开赛冠军,韩悦拿到西德-莫迪国际赛冠军,这些都值得肯定。

男双:现役现两对世锦赛冠军 韩呈恺/周昊东成潜力股

和过去风云组合时期孤军作战不同,如果国羽男双整体实力厚度增强,除了去年世锦赛冠军的张楠/刘成,李俊慧/刘雨辰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也登顶,同时有两对世锦赛冠军,这在中国男双以往的历史上是没有的。刚结束的总决赛,李俊慧/刘雨辰突破了吉迪恩/苏卡姆约这对苦主,终结了对他们的八连败并最终夺冠,无论对双塔自身还是对中国男双都是一剂强心剂。

另外中国男双还挖掘出了更多的新生力量,获得世界羽联颁发年度最具潜力奖的韩呈恺/周昊东就是最大发现,他们在今年夺得法国超级750赛冠军和陵水大师赛冠军,并两次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吉迪恩/苏卡姆约,已然进入高水平的行列,另外欧烜屹/任翔宇夺得美国公开赛冠军,同样是一对潜力股。

女双:PK日本落下风 凡尘受困伤病起伏大

当前世界羽坛女双项目可以说是日本一枝独秀,光在巡回赛中就有21个冠军入账,另外世锦赛还包揽了冠亚军,尤杯和亚运会团体赛夺冠也有女双的功劳,国羽曾经风光无限的项目,如今风水转到了日本队身上。

中国女双在本赛季没有获得一项超级500赛以上的冠军,唯一值得安慰的是陈清晨/贾一凡在亚运会中拿到了金牌。在低级别的赛事中,杜玥/李茵辉和汤金华/于小含分别在陵水大师赛和美国公开赛夺冠,也只能是个安慰奖。撑起中国女双门面的凡尘组合受伤病困扰,亚运会后陷入低谷,国羽还需继续挖掘女双新人,提升进步的步伐。

混双:已成国羽最为信赖的项目 雅思组合独揽九冠成最佳

中国混双是目前国羽五个项目中最放心的一项,在今年有十三个冠军入账,其中雅思组合独揽其中的九个,其中就有世锦赛和亚运会两个大赛冠军,还有七个巡回赛冠军入账,刚结束的总决赛也闯入决赛,只是输给了队友未能为2018年完美收尾,但依然不影响雅思组合今年堪称完美的表现。连输雅思组合七次的王懿律/黄东萍年尾终于获得突破,在决赛中第一次击败了雅思组合,拿到了一个份量十足的冠军。这两对组合在多项比赛决赛中会师,是国羽混双成绩的保证。

除了以上两对有冠军入账,其他小将也有不错的表现,何济霆/杜玥夺得韩国公开赛冠军,郭新娃/刘玄炫赢得陵水大师赛冠军,欧烜屹/冯雪颖拿下西德-莫迪国际赛冠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whitney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