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不只是张本智和! 国乒东京奥运局势比想象中更严峻

2018-12-17 10:52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狼”不只是张本智和!国乒东京奥运局势比想象中更严峻

马龙退赛的时候出现最多的声音是“好好养伤”、樊振东把自己抽到独守下半区时出现最多的声音是“小胖在哪都一样”,但是当雨果-卡尔德拉诺淘汰了樊振东之后,声音变了,因为独苗是林高远,人们开始担忧,这种担忧最终也变成了事实,他没有顶住张本智和。

这是林高远一个人的失利,也是国乒全年最惨重的一次失利。樊振东的输球毫无预兆,将所有压力都给了林高远,国乒男队在马龙之后确实没有找到能一站到底的人,也不得不吞下这枚苦果。张本智和的嘶吼不好听,但你不能说他犯规,既然没犯规他就可以吼,如果你受不了,那只能说是你自己的问题,抗干扰的能力不强。

总决赛对参赛选手的要求有一定的特殊性,以男单为例,参赛的16名选手都是一整年下来在国际乒联的巡回赛上表现最出色的16名选手,这也就是说有些选手即便实力还可以,但如果参赛数量不够也无法参赛,这方面去年国乒吃了亏,但今年除了马龙之外的好手都来了,但结果却是外战接连输球。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国乒经历了很多事情,随着11月份刘国梁的回归,人们对国球的热情值又高了几分。但问题不是刘国梁一上任就能解决的,在换了比赛用球之后,旋转性下降,对速度的要求提升,而国乒在这方面显然是有问题的。樊振东的能力毋庸置疑,打新球也颇有心得,基本能做到借力打力。但樊振东的问题也很明显,变化少,比较老实的孩子,不是那种古灵精怪的,所以他需要一个古灵精怪的教练,而王皓目前来看也许是合适的,但毕竟年轻。

30岁的马龙已经开始选择性的参赛了,即便是报了名,也不一定会参赛,将最好的状态都留给世乒赛等类似的大赛。秦志戬和张雷的回归对于马龙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如何制定对他有效的技战术和参赛计划也是留给两位名教头的一大考验。马龙几乎没有漏洞,即便是新球下依然战斗力很强,马龙到底守不守得住,就看明年世乒赛了。许昕的问题其实也是老问题了,直板打国内选手无优势,他输给林高远也在情理之中。当然,许昕要想竞争东京的单打席位,明年世乒赛同样是大考。

通过2018年来看,2017年风光无限的波尔和奥恰洛夫都受到了伤病的困扰,虽然轮番坐上世界第一,但显然威胁性都在下降。韩国一哥李尚洙此前一度颇具威胁,不过今年来看也逐渐被研究。至于水谷隼和丹羽孝希带来的威胁也都不大,反而是15岁的张本智和在业内人士一路说着“小孩球”的声音中成绩越来越好。

昨天与林高远这场决赛,无论是央视的杨影和高伟,还是在直播平台解说的侯英超,甚至是林高远的场外指导刘恒都提到了其实张本智和的技术没有那么可怕,没有那么出众,没有那么大的威胁。但就是这个被认为技战术没有什么威胁的对手,在15岁的时候登上了总决赛冠军的宝座,世界排名第五。

张本智和最大的威胁还是年龄,他只有15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力量也会增强,速度和爆发力会更好。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张本智和的父母都来自四川,母亲曾是邓亚萍的队友,父亲曾在吴敬平麾下,父母都太了解中国乒乓球的特点了,张本智和一开场就确立气场的特点与父母的教育应该有很大关系。

不过不管谁是主要对手,打铁还要自身硬,这一年马龙、樊振东、林高远、张继科全部输给过张本智和,这样的一个对手真的是要好好研究了。至于谁是国乒新周期第一对手,或许不好界定,应该不止一人,或许那面对手墙也要重新布置一下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岩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