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游泳“金名片” 杭州打造“赛事之城”

2018-12-18 09:0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擦亮游泳“金名片” 杭州打造“赛事之城”

随着一尾尾“小锦鲤”跃入泳池,刚刚完成比赛任务的一洼泳池立即幻化为杭州著名景点“花港观鱼”。至此,为期6天的2018年杭州短池世锦赛正式落下帷幕。

从举办短池世锦赛,到承办2022年亚运会,这座几千年来以美闻名的城市正在逐渐烙上鲜明的体育印记。

擦亮杭州游泳“金名片”

作为国际泳坛三大赛事之一,每两年一届的短池世锦赛是杭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单项国际体育赛事。

6分47秒53!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由季新杰、徐嘉余、孙杨和汪顺组成的中国队在比赛中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铜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次在接力赛中超过世界纪录。

“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我们今天游出了水平,在自己家乡站上了领奖台,还打破了世界纪录。”作为中国游泳领军人物,接力是孙杨在本届短池世锦赛上唯一参加的项目,他的亮相也将现场观众的情绪推向最高潮。

对于家乡父老的支持,傅园慧在摘得女子4×5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后也同样表达了感激:“这枚银牌离不开家乡人民的热情和队友的努力!”

西湖、京杭大运河、钱塘江,杭州依水而兴,似乎这也使得杭州人天生就对水有着浓得化不开的情感。游泳在杭州被当作一项基本生存技能。“游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同时也是一门求生技能。”这在杭州的家长们心里早已达成共识。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改革开放以来,杭州游泳运动员共获得102个奥运会、世界、亚运会和亚洲冠军。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杭州为国家培养、输送了罗雪娟、孙杨、叶诗文等45名冠军运动员。

共飨家门口“体育盛宴”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杭州钱塘江畔的璀璨夜景中,出现了劈波斩浪的游泳健儿、飘扬的国旗、萌萌的吉祥物奇力……这是杭州为短池世锦赛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一场大型灯光秀。

“最后一场灯光秀,安排在晚上9点,我们是算过的。正好比赛结束,各国运动员坐车从钱江三桥通过,眺望钱塘江两岸,正好可以看到。”杭州市城管委景观处处长余飞介绍。

为营造氛围,比赛期间,杭州城市道路上的道旗、户外电子屏和围挡都换上“新装”,市区内的景观亮灯也延迟到晚上10点。此外,位于延安路等闹市区的共7块LED显示屏还试点进行大赛直播。市民围聚在广场上,观看开幕式、闭幕式以及重点赛事的实况播放,为场内运动员呐喊助威。

除了在游泳方面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杭州同时也是一座大众体育之都,龙舟赛、马拉松、广场舞……全民健身花开万朵,承载着一座城市对体育的热情和期待。

“随着成为亚运会承办城市,杭州全民健身新热潮已经到来。”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丁炯说,目前杭州每年举办不少于600场有一定规模的健身赛事和活动,有各类体育社团组织477家,全市配建全面健身点7000多个。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胡税根教授表示:“大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同样重要。近年来杭州的大众体育发展日益红火,离不开服务型政府的打造,现在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多接地气的基本公共服务。”

借助亚运东风打造“赛事之城”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科奈尔·马库勒斯库在总结本次短池世锦赛时表示,将网球馆改造成游泳池让他印象深刻。赛事结束后,场馆“小莲花”的泳池将被拆除,馆内也将恢复成最初设计的网球中心,成为2022年亚运会的重要场馆之一。

杭州市副市长、短池世锦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陈国妹介绍,“小莲花”原本是个达到承接大满贯赛事标准的高规格网球决赛馆,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短池世锦赛成了“小莲花”临时改建后迎接的首个赛事。

为保障亚运会筹办,今年以来,杭州市属5个新建场馆和亚运村均已开工建设。2022年,杭州人均体育用地面积将达到0.5平方米,与北上广深持平或接近。在配套基础设施方面,杭州计划到2022年建成10条地铁线和2条城际铁路线,总长近500公里。

2022年之前,杭州要累计承办各类国际A类体育赛事10项,众多赛事都将成为“练兵场”。“除了游泳这张‘金名片’,杭州也正在打造城市体育‘新名片’。”杭州市体育局竞赛活动中心主任程平说,随着亚运会的临近,无论是办赛能力、应急水平还是软硬设施,杭州都将再上一个台阶。

“体育赛事是牵引带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可以全面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城市基础设施、城市营商环境、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还可以推进全民健身、健康杭州的建设。”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表示,打造“赛事之城”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城市更好,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夏亮 许舜达 周欣 李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