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以范冰冰为例提醒俱乐部 阴阳合同或面临偷税指控

2018-12-20 09:3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阴阳合同或面临偷税指控

中国职业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管理国际研讨会昨日在上海继续举行,中国足协特邀税法领域资深专家余悦,就球员合同的税务风险进行了分析。对于足球合同中常见的阴阳合同,余悦律师表示,阴阳合同很可能被认定为“偷税”,将面临最高5倍的重罚。这样的解读无异于给俱乐部提出郑重警告。

在整个讲述过程中,余悦用了三个例子来解读偷税漏税等行为所遭受的处罚,第一个例子正是球星C罗的例子,余悦律师说,“足球行业利用肖像权、咨询费等方式支付球员另外一部分酬劳的现象相对比较普遍,C罗在效力皇家马德里队期间就曾经利用授权肖像权的方式试图避税,他先将自己肖像权授权给BVI公司,该公司再将C罗的肖像权二次授权给一家爱尔兰公司,最终由这家爱尔兰公司将C罗的肖像权销售给广告主。而实际上,这家爱尔兰公司的实际掌控者是C罗亲近的人。最终,西班牙税务机关查清了真相,C罗不得不补交1800万欧元的巨额税款,才能免于牢狱之灾”。

余悦律师还以此前某娱乐明星(范冰冰)的偷税案为例进行了分析,在该明星高达8亿多的补交税款和罚款中,补交税金为2.5亿,滞纳金0.33亿,其余的则是被处4倍的罚金,总数为5.96亿。余悦表示,这个罚款金额并不是最高的,针对偷税漏税的行为,税务部门最高可以处以5倍的罚款,而这其中在足球领域比较常见的就是“拆分合同、阴阳合同”的问题,“桌面上一份合同,桌面下俱乐部以咨询费、服务费、肖像权收入的形式把费用支付给球员,或者说根本没有合同,直接进行现金交易,这些都很有可能被认定为偷税”。

余悦同时透露,“在中国职业联赛,也有两家俱乐部遭受了处罚,一家是东北的俱乐部,另一家是华北的俱乐部,他们都因为相关的偷税漏税行为遭受了税务部门的处罚,对于这一点,所有俱乐部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