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诺见面礼惊艳新东家 人和欲破升班马“第二年魔咒”

2018-12-20 10: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返京城堪比回家 执教人和欲破升班马“第二年魔咒” 斯塔诺见面礼惊艳新东家

中超·关注

昨天下午,斯塔诺正式与京城媒体见面,这是他成为北京人和主帅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亮相。比计划的时间提早了15分钟抵达俱乐部,斯塔诺见到相熟的记者主动打着招呼。对于这位塞尔维亚人来讲,重返北京执教,就像是回家,用俱乐部常务副总张悦的话说就是:“他不是来了,而是回来了。”

“大家好,我很高兴看见你们。”斯塔诺用蹩脚的中文开始了自己的一段陈述,他说他正在努力练习中文,也许会在6个月后能用中文和大家对话。

在斯塔诺重返北京的这两天,邂逅了北京冬日里的暖阳,正如同他此时此刻的心情一样。在确定要更换主教练之后,人和俱乐部和斯塔诺等备选者的接触时间也只有一个月左右,最终斯塔诺脱颖而出。俱乐部常务副总张悦透露,双方的谈判进行得非常顺利,斯塔诺对于中超的了解是人和看重他的优势所在,而最吸引人和的是他对于北京这座城市和北京球迷强烈的认同感,甚至是对北京这座城市有一种归属感。即便以前没有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斯塔诺也会利用假期来中国度假。

就这样,斯塔诺回到了他喜欢的这座城市,就在他执教人和的消息公布之后,他收到了很多来自这座城市昔日同事和队员的祝福信息。“我昨天收到了很多祝福的信息,以前的朋友和同事、球员,不管是国安的还是北控的,他们也会在微博上跟我互动,现在重新回到中国,和他们重新有了联系,感谢他们给我的问候和祝福。以前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和球员,我们也会一直保持联系,这对于我来说也是很美妙的记忆。”

5年前,斯塔诺的主场在工体,3年前,他的主场转战到北边的奥体,这一次,他来到了北京的西南四环,开始了自己新的体验。不过,斯塔诺仍然会租住在他前两次在北京执教时候所居住的小区,他说他还是更习惯生活在同一个地方,给他留下了美好回忆的地方。“所以我会时常到那些地方去,然后在特定的时间去回忆一下之前美好的时光,给自己一个美好的感受。”

重返故地固然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当然,斯塔诺所面对的将是竞争更加激烈的中超,他的工作注定不会轻松。“当我踏上北京的土地,这里对于我来说就像家一样,这个机会我很自豪,过去的已经过去了,但是过去的经验可以帮到现在的我,我很了解北京和北京的文化,对其他俱乐部我也很了解,也有过交手,这些也会帮助到我。”过去的已经过去,斯塔诺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当他重新回到北京这座城市的时候,他和国安的那段前缘难免被人提及,对于2019赛季的德比,也就更多了一些让人期待的因素。“等到打德比的那一天就知道是什么感受了,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我现在是北京人和的一部分,我需要全身心投入到俱乐部工作当中,我希望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为球队取得更多的成绩。”

21日,斯塔诺就将启程前往广东,他将正式走马上任带领球队进行冬训,之后球队将赴西班牙拉练。斯塔诺说他已经迫不及待要开始工作了,而他初来乍到人和俱乐部提交的一份对于球队详尽的技术分析报告,更是“惊艳”了很多工作人员。

在5年前执教国安的时候,斯塔诺就以分析比赛和各种数据而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擅长研究比赛录像,然后进行很长时间的伏案工作,记录下各种有效数据进行分析。斯塔诺说,自己在塞尔维亚的时候,每轮中超联赛都会看,2018赛季人和的30场比赛,他一场不落地全都看了,还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和分析,他就是带着这样一份“见面礼”来到了新东家。“我对中超还是比较了解的,尤其是我们队队员,我可以说对他们每一个人都比较了解了。”如今的中超竞争力更强,斯塔诺坦言他愿意接受这份挑战。

2013年,斯塔诺执教的是从底蕴到实力都具备争亚冠资格的北京国安,2015和2016赛季,执教北控的他肩负的是冲超的重任,尽管最终未果。这一次,斯塔诺需要带领这个上赛季的升班马继续在中超站稳脚跟,带领球队破除中超升班马“第二年魔咒”。

“外界没有任何人能给我压力,能给我压力的就只有我自己,工作上不管在任何球队,无论是冲超还是保级,压力永远都是从我自身来的。工作就是工作,在自己的球队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当然这个还要根据球队不同的目标工作方向上有一些调整,想要争冠的话就要赢下更多的比赛,压力会稍微大一点,但是现在我们没有这方面的压力。”2018赛季,人和最终获得联赛第八名,斯塔诺深知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是继续在中超站稳脚跟,他也信心满满地表示对于2019赛季很有信心,甚至希望球队的成绩能比上赛季更好。“希望能把我的风格注入到球队当中,打出我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