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四大帽并非开倒车 没有1项政策是十全十美

2018-12-21 10:30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四大帽并非开倒车 没有1项政策是十全十美

在中国足协20日召开的2018赛季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有关俱乐部支出、注资、亏损、薪酬、奖金等财务指标的一系列“帽子”正式落地。虽然“帽子”来了,但纵观足协发布的各项制度规程,无论是财务政策还是各级联赛2019赛季规程,中国足球对青训、包括女足的重视程度不减反增。显然,从足协到俱乐部,都达成了一个有利于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的共识——过度烧钱需要遏制,青训再怎么投入也不为过。

平心而论,职业足球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一段时间以来,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潮给中国足球带来了更强力的外援、更大牌的主帅,以及更激烈好看的足球。客观来说,正是这段“烧钱”的快速发展期,给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打了一针强心剂,极大提升了联赛的观赏度、吸引力和关注度,让很多人重新走进球场、打开电视或手机,再度成为中超的粉丝。

但正如所有行业都经历过的那样,要想取得健康稳定的长远发展,在初期的“泡沫”阶段之后,必须要有更长远的规划、更合理的制度、更职业的管理,中国足协在此时出台一系列财务“帽子”,并不能视之为“开倒车”。众所周知,无论是欧洲足球联赛还是美职篮,适当的财务政策都是必要的,而中国足球也已经开始面对外援引入“人傻钱多”的疑问、国内球员“高薪低能”的质疑,以及“钱是不是用对了地方”的责问声。显然,足协根据中国足球的现状和特点出台相关政策,恰恰是为了中国足球能健康稳定地长远发展下去。

更何况,在财务政策和各级联赛2019赛季各类规程里,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对青训的格外重视,最为突出的就是支出限额不包括青训等支出。显然,中国足协不希望各家俱乐部因为支出受限而“委屈”了青训。此外,2019年准入审查重点在俱乐部青训、U23政策的延续,要求俱乐部报名自培青训球员,中乙推进球员年轻化、本土化等举措也都在强调青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中超俱乐部“捆绑”女足的政策对中国女足的发展更是一项大利好,这些政策都将极大改变中国足球“热度”和资金只停留在中超、甚至只停留在一线队的巨大弊端。

好的政策方向,还需要有好的执行和监管,“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老毛病不能在足球领域重演,更要避免一拍脑袋“异想天开”来个政策细则的做法。从大会透露的信息看,中国足协一方面下了大决心,一方面也能够从善如流,比如对之前外界普遍质疑的重签合同违反劳动法问题给予了缓冲期。而对可能出现的“下有对策”,中国足协也能未雨绸缪,明确提出加大力度治理阴阳合同问题,在给俱乐部提供自查备案机会的同时,强调加强稽查力度,对如何认定阴阳合同、如何处罚都有了十分明确的细则。

没有一项政策是十全十美的,中国足球要一步步走向强大,我们眼前迈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坚实一点、再坚实一点,拒绝朝令夕改、也拒绝“豪赌”一场。唯有如此,我们的改革才能汇成通向中国足球走向强大的滚滚洪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