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冬奥②|和冰雪强国相比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落后在哪儿?

2018-12-25 16:09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9日,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在韩国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拉开了帷幕。在上篇文章中,我们整理了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以及各国优秀选手将要参加的重要比赛。

在整理中,我们发现,虽然本届冬奥是中国史上参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但在参加人数上,中国军团仍和很多国家有较大差距。冬奥历史上,中国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届,是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在该届冬奥会上,中国队获得了金牌榜第七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2017年,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单兆鉴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我国冰雪运动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发展尚不均衡,同欧洲、美国等冰雪运动强国有较大差距。

中国队基本处于冬奥奖牌榜“第二集团”

纵观21世纪以来的近四届冬奥会,能够跻身冬奥奖牌榜前列的,一般都是西欧、北欧以及北美的发达国家:其中,在近四届冬奥会上,美国和加拿大全部进入了奖牌榜前五,而德国和挪威在其中三届中进入了奖牌榜前五。而中国队在近几届的冬奥上,一直徘徊在奖牌榜“第二集团”,最好成绩是2010年以五金两银四铜位列奖牌榜第七。

据中国体育报报道,自中国2010年取得冬奥历史最好成绩后,中国队却在索契冬奥会上遇到了人才危机:参加冬奥会的远动员青黄不接,因而发生了成绩的退步。据中国队副团长高志丹介绍,此次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目标,是“学习和取经”,他希望中国队能“边学习,边积累经验”。

竞技场上,中国队“冰强雪弱”

自1988年中国队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到现今,中国冬奥军团仅在十五个大项中的五个项目取得过奖牌。且在这五个大项上,奖牌主要集中在短道速滑,占到我国奖牌总数的一半以上。各个项目上,不但“雪不如冰”,且呈现出“冰上项目不硬、雪上项目不强”的格局。更加小众的如冬季两项等运动项目,虽然中国队在以往的比赛中派出过运动员参加,但却从来没有获得过奖牌。

不仅竞技场上落后,群众体育也薄弱

根据王紫娟的论文《我国与世界冬季体育强国差距及发展路径选择研究》中所述,我国在冰雪项目上的落后,是全方位的:不仅在冬奥竞技成绩上落后,在科研、训练、教育等环节都普遍落后于冬奥奖牌榜前列的国家,且作者特意强调了目前我国滑雪群众基础的薄弱。

以滑雪运动为例:在Laurent Vanat发布的最新《2017年国际滑雪旅游行业报告》中,作者将中国的滑雪运动开展情况与世界各国进行了对比,并指出:由于政策优惠以及即将举办冬奥,目前中国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数在几年中增加迅速;然而在各项指标上,中国仍落后许多国家。中国没有成熟的滑雪文化,且80%的滑雪者都是初学者。

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一系列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设立了“到2025年,全国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人,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