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难动摇马龙领军地位 战东京保持状态成关键

2018-12-27 14:54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伤病难动摇马龙领军地位 战东京保持状态成关键

三十而立的2018年,马龙早已是完成了立业又成家,但为了东京奥运的梦想,这一年,三十岁的他依旧奋战在世界乒坛的第一线,尽管受到伤病的困扰,马龙在2018年放弃了诸多比赛,四个冠军的成绩不算太亮眼,但作为中国男乒的中流砥柱,他依然无愧于国乒一哥和世界最强者的称号。

中国男乒在2018年稍稍有些高开低走,前期的表现稳定却因为年终总决赛的无缘冠军没能拥有一个完美的尾声,不过这期间,有马龙参加的大赛,国乒的成绩还是一如既往的令人放心。两个世界团体大赛,世界杯和世乒赛,马龙作为领军人物以11场全胜的战绩帮助队伍顺利蝉联了两项冠军。

国际乒联巡回赛赛场,马龙今年收获了德国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冠军。在德国,他先后击败了吉村真晴、水谷隼、波尔、黄镇廷晋级决赛,又在和队友许昕的决赛中笑到最后,第五次夺得德国公开赛男单冠军。纵观一路的对手,要么是国外的劲敌,要么是队内同为奥运冠军的好手,而这也是马龙阔别公开赛九个月之后的卷土重来,一登场,仍然显示了舍我其谁的霸气与能力。

而中国公开赛,马龙在决赛迎来了今年表现强势的樊振东,纵然樊振东目前势头再迅猛,却依然没有能够翻越过马龙这座大山,马龙继去年在世乒赛和全运会两个重要比赛的决赛之后,再度在决赛中击败了樊振东,并第七次问鼎中国公开赛冠军,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夺冠最多的男选手。

两个团体两个单项的金牌证明了马龙在东京奥运周期的中段,依然拥有着极强的竞争力,但在这四个冠军之外,马龙也受到了年轻选手以及伤病的接连挑战。日本公开赛输给东道主选手张本智和,眼看着对方接连击败多名中国选手拿到冠军,保加利亚公开赛不敌英格兰选手皮切福德遭遇“一轮游”,让马龙在对年轻外国选手的外战能力上也受到了一定的质疑。

而在保加利亚公开赛之后,马龙更是连续缺席国际赛事,捷克公开赛、男乒世界杯、瑞典公开赛、奥地利公开赛和年终总决赛,马龙都因伤病的原因选择了退赛。此前退出瑞典公开赛后,马龙表示自己膝盖一直有疼痛反应,但一段时间以来的恢复效果并不理想。

的确,伤病成为这名三十岁老将最大的敌人,其实不止是膝盖,在全身各处,经年累月的训练和比赛,马龙都有各种劳损性的伤病,这也是一名老运动员的无奈,而这些伤病时不时就会跳出来对身体发出警告,马龙也无法再像以往那样一直参加一直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准之上。

不过,在三十岁的年纪,已经功成名就的马龙是不需要通过更多的普通赛事的冠军来证明自己,能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性参赛对他才是更为科学的。作为中国男乒的队长和一哥,马龙只要能够保持住身体状态,那么技战术能力依然处于世界最顶尖水平的他依旧是最令人放心的所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