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战绩将直接影响世预赛分组 事关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

2018-12-28 10:39 体坛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尽管此次亚洲杯很可能是里皮最后一次率领国足出战,有关方面着眼于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也已经展开行动并着手建队。不过,无论是正在多哈备战的国足,还是其他有关方面,当下还是应全力以赴支持里皮和他的国足打好即将开始的亚洲杯,甚至希望球队至少进入八强。国足在亚洲杯的表现,不仅事关里皮的荣誉、国足的成绩,更将直接影响中国队未来冲击2022年世界杯。

国际足联调整排名算法

许多球迷都记得去年12月俄罗斯世界杯32强分组抽签前的那一幕。由于当时分档依据2017年10月的国际足联排名,波兰队为了争取理想的分档,在2016年11月到2017年9月间尽量减少友谊赛,期间只参加了1场友谊赛(1比1斯洛文尼亚)。波兰从2017年1月的世界第15跃升至10月的第6位,从而成为了种子队。按照原有的国际足联排名计算公式,一支国家队并不是“只要参加更多比赛、多胜几场,就能获得更多积分,从而提高排名。”而是在比赛的结果、质量都达到一定水平时,才可能提高积分。

这件事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对国际足联原有的排名系统提出了质疑。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足联在俄罗斯世界杯32强分组抽签之前,就明确表示将重新研究世界排名积分系统,而且,在今年8月起全面采用。

如今这套全新的排名积分体系采用的是“ELO等级分制度(Elo rating system)”,它是由匈牙利裔美国物理学家Arpad Elo创建的一个衡量各类对弈活动水平的评价方法,是当今对弈水平评估公认的权威方法。在国际足联启用这套体系之前,已经被广泛用于国际象棋、围棋等运动,像网络游戏中的英雄联盟、魔兽世界等竞技对战系统也采用此分级制度。这套积分体系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更为稳定地体现出一支球队近期的水准,而且不会因为多打比赛或少打比赛而受到太多的影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例如2018年8月国际足联首次采用这个排名积分体系时,中国队的国际足联排名积分为1320分,世界排名第75位、亚洲第七。至9月份,中国男足西亚拉练,0比1输给卡塔尔队、0比0战平巴林队,国内舆论哗然。但国际足联9月各国排名中,中国队积分为1313分,世界排名第76位、亚洲范围内依然排名第七。至10月份,中国队0比0战平印度队、取胜叙利亚队,国际足联10月份的排名中,积分只是1317分,世界排名第75位、亚洲第七。在前不久公布的2018年底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队的积分为1317分,世界第76位、亚洲还是第七。

换言之,从2018年8月到2018年12月五个月时间里,中国队的积分和排名是相对稳定的,不会因为一两场热身赛的胜负而受到太多影响。而像以前那样,指望过通过多安排热身赛、战胜几支排名靠前的队伍来提升国际足联排名、从而在世界杯预选赛分组抽签之前跻身前列的做法,已经失效了。

亚洲杯当为排名而战

在这种体系下,像亚洲杯这样的大赛,其意义和价值完全不同,过去所谓的“练兵说”也就完全没有了市场。国际足联最新的排名积分体系中,热身赛权重就分为好几类。譬如,国际足联专门设有“国家队比赛周”,在这期间安排的热身赛,权重为“10”;但如果不是在这期间安排的热身赛,权重只有“5”。

再譬如,国际足联为表示对各大洲足联赛事的尊重,类似亚洲杯预选赛,其权重与世界杯预选赛各大洲的比赛完全一样,为“25”。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其权重至少达到了“35”。至于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一场小组赛的权重则增加到了“50”。

换而言之,如果中国队想要提高国际足联排名,五六场热身赛的效果或许不如在亚洲杯上赢一场比赛!前者的权重系数可能只有“5”,而后者则是“35”。而且,所有比赛胜都是1分、平为0.5分、负则是0分。积分差距有多大,恐怕无需多言了。

而且,新体系中,亚洲杯不同阶段比赛的权重完全不同。小组赛、1/8决赛,这四场比赛的权重系数为“35”;而1/4决赛、半决赛、决赛都达到“40”。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此番参加亚洲杯,恐怕不仅是里皮国足的荣誉战,更直接事关中国男足未来冲击2022年世界杯。以目前情况来看,中国队冲击未来的2022年世界杯,将直接参加第二阶段40强赛。在40强赛中,中国队想要晋级进入12强赛,最好是以种子队身份参加分组抽签,也就是争取亚洲范围内维系现有的排名,一旦连前八名都保不住,则意味着40强赛中就可能随时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伊朗、沙特等上届世界杯参赛队同组,想要以小组第一名身份晋级12强赛,难度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