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争第一 脚下有根基

2018-12-29 08:2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安争第一 脚下有根基

“可以更好,真正成为北京的骄傲”,这句话是20多天前中赫集团董事长周金辉在国安2018赛季庆功总结会上的表态,而经过2018赛季的磨砺,北京中赫国安队已经完成了进一步的蜕变,他们不再是坐在功劳簿的那支老牌劲旅,而是在复兴道路上慢慢站起身的新科足协杯冠军。有了冠军气质和底蕴的国安即将开始全新赛季的备战,带着足协杯冠军的气势,加之“新鲜血液”的不断补充,国安的复兴之路将从新赛季的亚冠开始。

“最好”的国安开启复兴之路

虽然董事长表态希望球队还能“更好”,但毫无疑问,中赫国安队经历了一个辉煌的赛季,他们把“最好”的表现奉献给了球迷,也用最好的发挥换来了一座冠军奖杯。回顾球队2018年的全部38场正式比赛,用“最好”的国安来描述这支球队其实并不为过,而更重要的是,这支老牌劲旅也将就此开启他们的复兴之路。1992年俱乐部成立至今,国安队一直都是一支特点鲜明的球队,球队“小快灵”的打法也曾独树一帜。不过作为衡量一个球队实力的硬指标,国安在各项赛事中的夺冠次数却并不能令人满意,尤其是征战联赛多年却只有一个冠军的战绩还是和人们的期待有些差距。

过去的这个赛季,德国主帅给球队定下的目标就是要扮演好“追赶者”的角色,“追赶者”也成了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语。虽然当时大家认为这只是德国人谦虚的表态,但是回顾整个赛季,施密特并不是刻意的低调。之所以这样“定位”,是因为他清楚地知道球队的实力和到底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要想在漫长的联赛和足协杯比赛中都能有持续稳定的发挥,准确的定位非常重要。事实证明,身为“追赶者”的国安最终也完美地诠释了其中的含义。

冠军奖杯弥补球队气质短缺

出色的控球盘带,强大的进攻火力,让国安的比赛极具观赏性,而一座沉甸甸的足协杯冠军奖杯也是对大家一个赛季辛苦拼搏的最好褒奖。最关键的是,这个金杯给球队带来了过去很多年都缺失的冠军气质和底蕴。2018赛季,球队经历了很多关键场次的比赛,这是之前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过的体验。经过这样的洗礼,球队在精神层面上升了一个档次。

时间回到2009年,国安在俱乐部成立的第17个年头才第一次捧起了联赛的冠军奖杯。今天,俱乐部已经迎来了自己的第26个生日,球队也用第四座足协杯冠军奖杯为它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礼物。过去的这个赛季,国安曾经一度领跑联赛积分榜,只可惜在冲刺阶段的一波三连败最终葬送了联赛冠军梦。这其中除了技战术的原因之外,心态也成为左右冠军走向的关键因素。很多分析人士曾表示,国安队内绝大多数球员过去都没有踢过这样的“硬仗”,当这些大场面比赛接踵而至,他们又怎么能够扛得住呢?

或许是吸取了连败的教训,或许是真的放手一搏,足协杯决赛次回合,放下所有心理包袱的国安队员最终在济南高举金杯。随着奖杯一起到来的是冠军的气质和底蕴。尽管队伍的阵容完整性依然和恒大、上港等队有差距,但有了这股精神在,无论是什么样的比赛、面对什么样的对手,国安都有信心取得比赛的胜利。

复兴之路从重返亚冠起步

一周前,中国足协公布了新赛季联赛的各种引援政策。对于国安来说,新赛季将会以足协杯卫冕冠军的身份开始2019年的征程,而三线作战的球队目前也面临着挑选内外援的问题,尤其是球队将时隔3年重返亚冠赛场,如何选择合适的外援也是需要管理层和教练去思考和作出选择的一个问题。无论最终是传闻中的韩国中卫金敏在加盟球队,还是选择一位冲击力较强的欧美前锋到队效力,肯定都是为了解决球队“攻坚不利”的顽疾。至于内援,包括延纳里斯在内的两名归化球员的转会工作目前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一旦他们能够顺利到队,主帅施密特的用人空间也会进一步加大。

亚冠赛场一直都是评判一支中超球队是否足够优秀、有竞争力的标准之一,只可惜过去的3年,国安远离了这个亚洲最高水平的俱乐部联赛。新赛季,带着足协杯冠军光环的国安卷土重来,直接获得了一个进入小组正赛的资格,虽然同组的都是日本、韩国和泰国联赛或杯赛的冠军球队,但正是这样冠军之间的对决才能检验球队的真正水平。明年3月6日,国安将在重返亚冠的首场比赛中客场挑战韩国联赛冠军全北现代,届时那场真刀真枪的较量也将是检验这个冬训备战成果的重要试金石。

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