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里皮执教史 国足基本上将成为银狐执教的最低谷

2019-01-04 16:3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皮携19冠空降国足 除了2000万欧年薪还能带走什么?

意甲建立尤文王朝,成就一代名帅;在意大利国家队,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站上世界巅峰;在恒大,实现了名利双收。执教生涯拥有19座冠军奖杯,然而作为世界最顶级的教练,里皮却在国足身上为难。

71岁的里皮,即将迎来自己执教生涯的又一大挑战——亚洲杯。国足的最基本目标是8强,如今却成为银狐需要迈过的一个坎。

10年磨砺,一无所获

当今的世界足坛,太多的球员退役后拾起教鞭,但都撞得头破血流,包括里皮昔日的弟子因扎吉、加图索在内,球员生涯积累起来的威望,全部在教练席“散尽”。

1982年,34岁的里皮退役后立马转型成为教练,但早期的里皮也是一无所获。里皮教练生涯的第一站是桑普多利亚青年队,但在桑普多利亚青年队的3年时间里,里皮没有给这支球队带来长足的进步。随后里皮连续辗转了4支意丙球队彭特德拉、锡耶纳、皮斯托伊塞和卡拉雷塞,但仍然未能取得成功。

1989年,里皮执教生涯初登意甲赛场,拾起了切塞纳的教鞭,首个赛季率队保级成功,但第2个赛季就将切塞纳带到了意乙。结束了和切塞纳的缘分后,里皮又先后在意乙的卢切塞和意甲的亚特兰大执教,但仍然没有算得上辉煌的成就。

教练生涯的前10年,对于里皮来说是磨砺,也在积蓄爆发的能量。

那不勒斯成跳板,打造尤文王朝

1993-94赛季,里皮成为重建中的那不勒斯主帅,这个赛季,里皮带领那不勒斯取得第6名的成绩,获得了1994-95赛季的欧洲联盟杯参赛资格。

1994年的7月份,里皮成为尤文主帅,而从这个时候到1999年初,里皮迎来了执教生涯的转折点,打造了尤文王朝。在首次带领尤文的不到6年时间内,1994-95、1996-97和1997-98赛季,里皮和尤文3次站到意甲之巅。1995-96赛季的欧冠,里皮帮助尤文点射杀死了“战神”阿贾克斯为百年庆典的尤文献上了最沉重的生日礼物——欧冠冠军。

首次执教尤文期间,除了3次夺得意甲冠军外,1994-95赛季的意大利杯决赛,尤文3-0击败帕尔马,成为双冠王,里皮当选这个赛季的金板凳奖。1996年1月,里皮又带领尤文在意大利超级杯再度再度战胜帕尔马。这一年,里皮蝉联金板凳奖,还当选世界俱乐部最佳教练。1996-97赛季,除了意甲冠军外,里皮还带队夺得了丰田杯和欧洲超级杯,只可惜欧冠的卫冕路在决赛中不敌多特蒙德。

1997-98赛季,虽然连续第3个赛季杀入欧冠决赛的尤文,这一次倒在了皇马脚下,但除了意甲冠军外,里皮带领尤文获得了意大利超级杯,算是小小的安慰。但1999年的2月,因为战绩不佳,里皮被尤文解雇。

梅阿查折戟,重回尤文再建王朝

离开尤文之后,里皮决定接受新的挑战,前往梅阿查接手国米的教鞭,然而在梅阿查,里皮经历了执教生涯的第一次滑铁卢。拥有维埃里、罗纳尔多和巴乔的国米,仅拿到意甲第4,意大利杯决赛不敌拉齐奥,欧冠附加赛不敌瑞典的赫尔辛堡。2000-01赛季首轮意甲,国米负于雷吉纳之后,里皮被国米解雇。

休整了大半年之后,里皮重回都灵,继续拯救风雨飘摇的尤文。重回尤文的里皮,虽然这一次执掌“老妇人”教鞭的时间不算长,但3年时间里两次获得意甲冠军,还拿到过2次意大利超级杯,加上又率队杀入了欧冠决赛,但遗憾的是点球大战不敌AC米兰,再次屈居亚军。

2次执教尤文,里皮带队拿到了5个意甲冠军,4次问鼎意大利超级杯,1座意大利杯冠军,4次打入欧冠决赛,拿到过1次冠军,此外还有1次欧洲超级杯和1次丰田杯冠军,大大小小的冠军奖杯达到了13个。

彻底征服世界,率蓝衣军团夺世界杯冠军

2003-04赛季结束后,里皮选择了离开尤文,而且接受了一个全新的、更伟大的挑战。银狐从特拉帕托尼手里接过了意大利国家队的教鞭,相比于俱乐部,国家队的情况更为复杂。2006年世界杯之前,意甲的电话门爆发,更是让蓝衣军团在世界杯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然而,德国世界杯之旅的意大利队,顺利以小组头名出线,1/8决赛险胜澳大利亚晋级,那场比赛,中国解说员的一声怒吼,成为当年的标志性事件。

1/4决赛轻松从乌克兰身上过关,半决赛加时赛淘汰德国,决赛点球大战击败法国,里皮带领意大利第4次问鼎世界杯冠军。完成了联赛、欧冠、世界杯的主教练大满贯后,里皮选择了功成身退,也让自己的声誉达到了顶点。

此时的里皮是完美的化身,“银狐”的称号是说他的睿智,当然,用稍微中性的词语就是狡猾。然而2008年的6月,里皮选择了回归意大利国家队,而这一次回归,也成为里皮执教生涯的败笔之一。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意大利从小组出局,卫冕冠军的魔咒从此刻开始诞生。

打造恒大无敌之师,登顶亚冠铸就传奇

2012年的5月17日,恒大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官宣里皮入主球队,这是中国足坛迎来的最大牌教练。虽然是从李章洙手中半途接手恒大教鞭,尽管亚冠折戟1/4决赛,但中超和足协杯的双冠王,让中国球迷见识到里皮的执教艺术。

里皮在中国足坛的人气,完全基于其恒大生涯的成功。

2013赛季,里皮则将恒大打造成一支在亚洲都人见人怕的无敌之师,中超赛场,恒大创造了最高积分、夺冠最大分差、进球、净胜球、胜场等一系列纪录。15个主场14胜1平,而净胜3球也被称为恒大的“最低消费”。亚冠,恒大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杀入决赛,并且力压首尔FC加冕。

里皮成为世界足坛史上第一位集欧冠、亚冠和世界杯3冠于一身的传奇主帅。里皮成为第一个横跨欧亚两大洲都能夺冠的教练,稍微遗憾的是,足协杯被人和复仇,里皮错失帮助恒大成为亚洲第一支三冠王球队的机会。

里皮为中超带来了第一座冠军奖杯

2014赛季,恒大仅夺得了中超冠军,而里皮也选择在赛季后离开,把教鞭交给了自己的弟子卡纳瓦罗,2015年2月26日,里皮辞去总教练职务,正式与恒大说再见。在恒大的1018天时间里,里皮麾下的那支恒大128场拿到了85胜22平21负的成绩,用3个中超冠军、1次亚冠冠军和1个足协杯冠军告别。

2000万欧年薪,亚洲杯重现12强赛辉煌?

里皮与中国足球的缘分,并没有随着他离开恒大而结束,恒大2016年一度希望银狐回归,从而顶替斯科拉里二度执掌球队教鞭,而足协也在高洪波辞职后,对里皮再次展开追求。最后,恒大“让贤”并且承担里皮的绝大部分年薪,让里皮与中国足协联姻,成为国足史上最大牌的教练。

2000万欧的年薪,12强赛的后6轮,3胜2平1负的成绩,让那时候的国足看上去真不惧怕任何亚洲球队。然而2018年的热身赛、教学赛,国足直线下坠,不出意外亚洲杯将是里皮带领国足所打的最后一项赛事。

执教生涯带队拿到过大大小小19个冠军奖杯,然而国足的帅位恐怕是世界上最难的挑战,12强赛时建立的信心渐渐散去。闯入8强就能有所交代,更进一步则是意外的惊喜,12强赛时的高光,2019年的阿联酋里家军能再次带来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扎库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