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三中卫的战术幻想 国足能变二流强队

2019-01-08 10:4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

本届亚洲杯开赛后的前三场半球,其结果或许会让人目瞪口呆:东道主阿联酋凭借有争议的点球逼平巴林、卫冕冠军澳大利亚爆冷输给了约旦、泰国惨败给印度后连主教练都下课了、而国足昨晚上半场居然让吉尔吉斯斯坦打进参加亚洲杯正赛的处子进球……难道亚洲足球一夜变天?三流球队集体蜕变为二流?

其实并非如此。这四支制造“惊奇”的球队,他们的球员在比赛开始阶段的兴奋程度明显优于对手,而且战术针对性非常强、配合和逼抢都占据上风,整体备战十分成功。在亚洲目前整体水平不高的大环境下,小组赛水平接近的对手相遇更多比的是心态和准备。

国足昨晚上半场之所以如此狼狈,很大程度上是球员不适应阵型变化所导致的。里皮这场比赛重新采用4231的阵型首发,但由于两个后腰缺乏中场的控制力,尤其是金敬道迟迟无法入局,导致里皮在不到25分钟就使用了第一个换人名额。在于大宝上场后,里皮把阵型调整为343,又打回了三中卫战术。可惜的是,此前多场热身赛上出现的三中卫噩梦依然没有停止,结果一次严重的防守漏洞,导致国足被对手先进一球。

里皮赛后对国足上半场的表现极端不满。所幸的是,里皮作为世界顶级教练的自我纠错能力很强。下半场,他对比赛阵容进行了第二次重大调整,用蒿俊闵替换了石柯后,阵型又变为了433。事实证明,这个调整不但加强了国足的中场控制力,而且理顺了整个防线的位置,最终激活了进攻端。

亚洲杯这种大赛留给每支球队“出奇制胜”的空间并不大,毕竟在目前高度发达和透明的传播环境下,所有对手之间的战术基本没有“秘密”可言。因此,每支球队如果把自己所能准备的核心战术内容发挥出来,结果都不会差。具体到国足,只要抛弃“三中卫”之类的战术幻想,让所有球员打回自己最熟悉的位置,就算中国球员个人能力再差,也能打出“亚洲二流强队”的底色。

当然,大赛首战历来都很难打。国足履险取得开门红之后,相信每个球员都可以稍微放松一下高度紧绷的神经,对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建立起更好的心态。何况,在老队长郑智复出、多名伤员逐渐回归的情况下,里皮在进攻端会有更多选择。

至于里皮赛前所提出的“真心”要求,其实从昨晚的比赛已经可以看到:没有一个国脚敢用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儿戏。

如此,我们祝国足继续好运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