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足球进步真快 11年青训精英培养尝甜头

2019-01-10 11:19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越南真快成强队了

“再过两年就要输越南了!”5年前,国足1比5惨败给泰国后,范志毅气急败坏地丢下这句狠话,听者只当是笑谈。前晚的亚洲杯小组赛中,身体不占优的越南队凭借小快灵的技术和娴熟的配合,险些将曾经的冠军伊拉克队挑落马下。虽然最后时刻被绝杀,此前保持的国际比赛18场不败纪录也遭终结,但越南足球的进步有目共睹,况且这支越南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3.7岁。未来某天,范大将军的预言或将成真。

饮恨

复仇未果却赢得尊重

19世纪末期,足球运动由法国殖民者带入越南。在1975年越南南方和北方统一之前,南越队曾在1956年和1960年参加了在香港和韩国举办的前两届亚洲杯。两次参赛,他们都在4支参赛队中排名最后。1962年雅加达亚运会,他们闯进了4强。

此后,由于战乱等原因,越南国内无暇顾及足球发展,一度经历了长达几十年的足球荒漠期。直到2007年,越南与印尼、泰国、马来西亚一起承办了第14届亚洲杯,越南队才时隔47年回归亚洲杯舞台。

那一次,他们在亚洲杯改制以来首次闯入淘汰赛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他们在1/4决赛中的对手正是伊拉克。越南队最终0比2告负,不过伊拉克最终获得当届比赛冠军,还是让越南人看到了希望。

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越南与伊拉克在40强赛阶段被分在同一小组,越南队面对伊拉克仅取得1平1负。前晚,越南队再次迎来复仇的机会。比赛中,他们两度领先,两度被扳平,最后时刻被一记直接任意球绝杀。

4战伊拉克取得1平3负,战绩虽然不尽如人意,但要论比赛内容,越南队正在发生质变。此役,身体条件不占优的越南队却并不落下风,一度利用灵活的脚下技术让人高马大的伊拉克人无计可施。

“越南队很快、很灵活,这是一场很困难的比赛。”看过越南队的表现,伊拉克主帅卡坦内克都忍不住为对手点赞,“有些人不关注足球,他们会以为踢越南能进五六个球,但是我们知道越南有多强。”

爆发

各级国字号都有突破

在对阵伊拉克之前,越南队已经在各项国际比赛中保持18场不败,时间持续长达两年。

这一纪录的起点是2016年的东南亚锦标赛2比2战平印尼的比赛;在随后的热身赛中,越南队又1比1战平了中国台北;亚预赛阶段,他们取得2胜4平,2018年底的东南亚锦标赛,他们则以6胜2平的不败战绩夺冠;亚洲杯前的热身赛中,越南队又先后战平朝鲜,击退菲律宾。

成年国家队的闪光,得益于青年国字号的进步。早在2014年的亚青赛,越南国青就在预选赛上5比1大胜澳大利亚,在正赛小组赛中,他们面对日本、韩国取得1胜1平。2016年亚青赛上,1997年龄段的越南国青又杀入半决赛,历史性地闯入世青赛决赛圈。

在2018年年初的U23亚锦赛上,以1995年龄段球员为班底的越南队在小组赛淘汰了澳大利亚;在1/4决赛和半决赛的两场点球大战中,他们又先后击败夺冠大热伊拉克和卫冕冠军卡塔尔,晋级决赛。

这不仅是近3届亚锦赛以来,东南亚球队首次进入决赛,也是1998年U16亚少赛以来,亚洲五大赛事(U16,U19,U23,亚运会和亚洲杯)首次有东南亚球队进入决赛。

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这支越南U23又打入4强。一年之内在两项亚洲青年大赛中取得突破,越南年轻球员的成长超乎了外界的想象。出战本届亚洲杯的越南国家队,正是以参加这两项赛事的球员为班底组建的。据统计,这支越南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3.7岁,是24支参赛队中最年轻的。

积累

11年精英培养尝甜头

伊拉克队的平均年龄只比越南队大0.6岁,两队交锋也是本届亚洲杯最年轻球队之间的碰撞。据统计,双方首发的22名球员中有21人是“90后”。

此役上半场结束前,突破导致伊拉克门将脱手的越南中场阮仲黄是唯一的例外,他也只是出生于1989年。利用这次脱手打入反超一球的阮公凤,只有23岁。在东南亚足坛,他被称作“越南梅西”,而培养他的是一个名叫“嘉莱黄莺”的足球学校。

2001年,越南前首富段阮德成立了嘉莱黄莺俱乐部。2007年,他与前法国足球选手让·马克·吉鲁联合阿森纳俱乐部,创办了“嘉莱黄莺·阿森纳JMG学院”,这是越南历史上第一所专业的足球学院。

该学院采用的是法国克莱枫丹国家足球学院的“全国选拔,集中训练”的运作和培训模式,改变了过去越南青训由各俱乐部自主的分散状态,着力培养精英人才。该学院的球员们得到了定期到阿森纳试训以及与英格兰职业梯队比赛的机会。

经过几年发展,该学院为越南各级国字号输送了十余名国脚,除了阮公凤,如今越南队中的后防铁闸梁春长也来自该学院。

在越南,像嘉莱黄莺·阿森纳JMG学院这样由俱乐部主导的青训事业还有很多,胡志明市的PVF越南足球发展基金队和河内队也是其中的佼佼者。

此外,越南足协大力支持青训事业。2012年起,越南全国已经建立了6个年龄段的青少年联赛,足协规定越超球队必须组队参加各级别赛事。

越南队世界杯成绩

1930年至1990年未参赛

1994年至2018年预选赛出局

越南队亚洲杯成绩

1956年至1992年未参赛

1996年至2004年预选赛出局

2007年8强

2011年至2015年预选赛出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徐晓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