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赢下该赢的比赛 里皮的掌控力继续执教或更有意义

2019-01-14 11:13 体坛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名记:里皮让国足成为外界新宠 继续执教或更有意义

3比0拿下菲律宾队,中国男足以两战全胜的战绩锁定了小组前两名、提前实现了进入16强的小目标。不到一周之前还不断为外界所诟病的国足,似乎又成为了球迷与媒体的“新宠”。在如此乱局之中把控住局面、牢牢掌控更衣室,正彰显了里皮这样一位大牌教练的功力。

“赢下该赢的比赛”

中国足球过去20多年的历史上,算得上成功的外教屈指可数,率中国男足历史性取得世界杯入场券的米卢算其中的一位。如果要问米卢究竟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什么?则相信大多数人只会说出“世界杯出线”这样一个结果。但实际上,米卢真正留给中国足球的,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就是“一定要赢下该赢的比赛!”

什么是“该赢的比赛”?就是像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这样的大赛。赢下这些必须要赢的比赛,中国队也就能够在亚洲足坛立足、在世界杯上占有一席之地。回想一下米卢执教中国队时期的情景。其指挥中国队参加的第一次大赛就是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赛。参加这次亚洲杯赛之前的背景是:中国男足四年前的阿联酋亚洲杯赛上无缘八强;在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中自我放弃、最终无缘出线,国内上下一片声讨。就是在一片哀叹声中,米卢率中国男足首战韩国队不败,尤其是宿茂臻的那个进球,至今仍被球迷津津乐道。

这之后,米卢指挥中国男足杀入四强,即便是半决赛中输给日本队一战,也是踢得惊心动魄。就此,米卢也彻底确立在中国男足主帅的地位。

但是,在亚洲杯赛之后,中国男足在一系列的热身赛中连败,包括2000年底至2001年初的“六连败”。这让很多人无法接受,悲观的情绪一直贯穿到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即便是在主场以3比1战胜柬埔寨队的比赛中,现场球迷依然高喊“米卢下课”。就在前不久国足在多哈备战期间,记者见到米卢时,米卢依然对那一幕耿耿于怀。 

在取得十强赛参赛资格之后,米卢率男足热身赛依然连续不胜。尤其是十强赛之前在上海进行的四国赛中,中国队互射点球、输给朝鲜队后,球迷赛后围攻中国男足,高喊米卢下课,将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围得水泄不通。此事也彻底惊动了高层,时任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亲自出面,差一点让米卢就地“下课”。

但最终,米卢还是得以有机会继续率队征战十强赛。尽管那次十强赛的分组抽签中有“上帝之手”的帮助,让国足在十强赛中没有强敌,但因为热身赛的连续输球,各方面依然看衰国足出线前景。直至十强赛开打,中国男足最终在米卢的指挥下势不可挡、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之后,各界才真正意识到米卢的价值,并重新将米卢奉上了“神位”。

对照如今中国男足参加亚洲杯赛前与亚洲杯赛开战之后,情景何其之相似?!曾经很多次与米卢沟通时,谈及这些经历,米卢始终强调一点:中国男足一定要学会赢得该赢的比赛!而在米卢看来,热身赛虽然也很重要,但毕竟不是决定性的。用老米的话说,“世界强队之所以是强队,是因为他们能够稳定地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中国队想要成为亚洲强队,需要稳定地在亚洲大赛中取得好成绩、需要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打出好成绩,而不是要去计较和在乎平时热身赛的成绩与结果。”在米卢看来,如果没有一系列热身赛中的输球,也就不可能有当年十强赛中的胜利!

然而,遗憾的是,这样的“定律”似乎早就被众人遗忘了。这些年来,当中国队需要去赢得那些该赢的比赛时,我们却对外号称“练兵”;当我们需要学会从热身赛的输球中看淡问题、认清问题时,我们却在意一时之胜负。当我们满足于在热身赛中取胜法国队、战平德国队时,甚至当做是一名教练成功的标志时,我们一参加正式的大赛便全面“露馅”。

中国足球就是在这样无休止的低级争论之中,用民意绑架决策、左右领导的决策,最终左右与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发展,让中国足球每况愈下。于是,虽然如今已经是2019年了,但2001年时也就是18年前的那一幕,又让记者似曾相识。这究竟是中国足球的进步?还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大局观,舍与得

尽管里皮担任中国男足主帅两年多,从来就没有公开说过“要赢得该赢的比赛”。但是,从12强赛中途接手至今,指挥中国男足参加的正式比赛即12强赛和此番亚洲杯赛总共参加了8场比赛,5胜2平1负。这也是里皮为什么会在国内普遍看衰中国男足的情况下,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在亚洲范围之内,中国队可以和任何一支强队对抗”的原因。

记得3月份的中国杯赛上,中国男足以0比6、1比4连续输给威尔士队和捷克队,从而引发新一轮中国足球的地震,里皮在中国足坛的威信从那次杯赛开始动摇,各界对里皮的态度开始变得微妙。印象之中,那次比赛之后,里皮曾经与有关方面的高层有过面谈。

据知情人士透露,里皮实际上在谈话中强调了一点,即那样的比赛并不是决定性的。遗憾的是,似乎没有人明白所谓的“决定性比赛”究竟是何种性质的比赛。尤其是,在当时舆论一边倒地指责与批评国足、谩骂国脚们“出工不出力”的情况下,更高领导层似乎也有些坐不住了、开始过问国足的情况。于是,随后的情况与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里皮也逐渐失去了信任。

其实,里皮在整个过程中,也曾经像有关方面所希望的那样,做出了一些让步。最典型的就是在去年5月底、6月初的国际足联比赛日期间组织国家队展开集训时,召入了大量的新人。当然,这其中也有舆论压力的原因,国足也确实需要一些新鲜血液。

但正如他本人在此番亚洲杯赛期间所说的那样,“我们参加了一系列热身赛,在这些热身赛中,我给年轻人以机会,考察他们的情况,但感觉他们依然有欠缺,不管是国际比赛经验还是其他各方面。现在是亚洲杯赛,为了让中国国家队取得好成绩,我需要最好的球员、拥有更有经验的球员,所以召入了这些老队员来参赛。年轻人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他们没有经验,欠缺得很多。” 

当我们在拘泥于里皮就是为了“保自己的面子”、放弃给年轻球员锻炼的机会之时,或许并没有想到“什么是必须要赢的比赛”。而亚洲杯这样的大赛,恰恰就是“必须要赢的比赛”。而17年前,当米卢将邵佳一、曲波、杜威等一帮年轻人带去韩国征战世界杯赛时,米卢其实心里很清楚:类似像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固然谁都希望争取好成绩,但对中国队来说,并不是那种“必须要赢的比赛”,而让年轻球员得到更多的锻炼,反而比去争取所谓的好成绩更有现实意义。

或许,这就是我们中国足球为什么产生不了“大师级人物”的原因,即在纷繁复杂的大势之中,我们很难有一个“大局观”,分辨不清什么是我们必须要的、什么是必须要大胆“舍弃”的。所谓“视野决定高度、高度进一步决定视野。”更多地,我们仅仅只是拘泥于一时之得失、计较于眼前的利益。

如同1997年十强赛期间,在主场2比3输给卡塔尔队之后,从上到下所想到的就是:客场面对沙特队,只要输得不难堪、甚至不输,就可以有所交代了。而在战平沙特队之后,卡塔尔队再一次在主场掀翻伊朗队时,我们又倍感后悔,后悔自己没有在与沙特队的比赛中誓死一搏!很遗憾,职业化这么多年了,但我们的视野与高度依然停留在20多年前。于是,就连里皮这样的世界冠军教练来执教中国队了,在很多人看来,结论就是“依然不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马德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