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林丹难以激起水花 羽超联赛需加强推广提高关注度

2019-01-14 11:21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林丹难以激起水花 羽超联赛需加强推广提高关注度

经过一个月的14轮角逐,2018-19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1月10日结束了常规赛的较量。八支俱乐部中,厦门特房、湖南华莱、青岛仁洲和浙江能源晋级四强,将在1月18日和19日为了总冠军展开终极对抗。不过相较于比赛本身,缺少了林丹、谌龙,以及改变了赛制的这个全新赛季,倒是更值得关注。

羽超近几年来一直颇为冷清,如若不是“林丹讨薪”和“林丹个人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相冲突”事件,上赛季2017-18的羽超不会得到太多关注,而已经悄然进行了一个月的2018-19赛季羽超因为少了林丹、谌龙两名大腕的加盟,更是没有激起半点水花,当羽超常规赛已经尘埃落定、半决赛即将开启之时,在羽毛球的诸多新闻版面上,更多的是林丹征战泰国大师赛的新闻。

2017年五月,林丹在社交媒体上控诉广州粤羽俱乐部拖欠自己薪酬,而广州粤羽也因一直拖欠运动员工资,被中国羽协从羽超降级,可以说上赛季羽超正是因为有了“拖欠林丹薪酬俱乐部被降级”的新闻才受到人们关注。上赛季第五轮,林丹因为个人赞助商与联赛赞助商相冲突,比赛延迟进行,羽超也因此给出了罚单,这个风波又激起了羽超的些许关注度。

显然,和林丹有关的新闻依然是羽超最大的关注点,上赛季羽超凭借林丹二字还算激起了一波讨论热度。但是2018-19赛季,林丹“不玩了”,去年联赛开始前最早公布的各支俱乐部球员名单上就没有林丹的名字,不止是林丹,就连谌龙也缺席了本赛季的羽超。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就像谌龙此前回应的那样:“我想通过羽超这段时间系统地进行冬训。”

林丹和谌龙是早已不需要通过羽超俱乐部的工资奖金来增加收入的顶级运动员,他们二人的目标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在结束了2018年世界羽联赛事后,他们更希望能够拥有一段完整的时间进行冬训来自我调整,以便更好地迎接2019年的奥运积分赛,因此他们二人放弃羽超自然是情理之中。

只不过,缺少了林丹和谌龙这两名大腕后,新赛季羽超不仅仅是在竞技对抗的精彩程度上有所减弱,更重要的是,明星效应所带动的联赛关注度自然会大打折扣。作为国羽现役的三位男子奥运冠军中的另一位,张楠就坦诚道:“这个赛季没有了丹哥和谌龙,上座率确实受到了影响。”

提及本赛季的上座率,黄雅琼认为这个不高的原因更多在于赛程的设置:“一周三赛比较密集,很多场次都是在周中,观众们上学上班没法看,确实有好些场次观众挺少的。”厦门特房女双主力李茵晖表示上座率主要跟赛场地理位置有关:“我们主场因为比较远所以看得人少一些,但是去安徽和湖南打客场,观众都特别多,而且相当热情。”

没有林丹和谌龙这样的大腕儿,直观感受是看羽超的人少了,但没有巨星的联赛的确很难激起更多的水花,张楠就表示,与其说没有了林丹上座率受影响,不如把眼光放在联赛的推广上:“如何把联赛推广起来,让联赛有更好的发展,才是羽超良性的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