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昏哨频发 VAR为何姗姗来迟?

2019-01-17 09:2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昏哨频发 VAR为何姗姗来迟?

得不到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支持,亚洲杯的裁判员们难道就无法做到判罚公正?如此疑问随着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末轮澳大利亚队与叙利亚队出现多次争议判罚而被媒体、球迷广泛提出。而从本届杯赛揭幕战阿联酋队与巴林队比赛开始,严重错判、反判,甚至令人哭笑不得的“雷人”判罚此起彼伏。这也让人不由发问,为什么亚足联直至四分之一决赛才正式将VAR技术引入到亚洲杯执法工作中?

昏哨频响 

揭幕战东道主依靠争议点球扳平比分

在本届亚洲杯开幕前,亚洲杯总裁判长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保证VAR技术能够顺畅地运行。我们希望用对比赛最小的介入达到最好的效果。”但“最小介入”却给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的裁判执法工作带来巨大争议。

争议从揭幕战就出现。巴林队率先取得领先后,现场VIP看台就有人断言,“东道主球队不会输球。”果不其然,当值约旦主裁阿达姆·穆罕默德·玛卡达梅就在比赛最后时段判给主队一粒颇具争议的点球,阿联酋队扳平比分。而在A组,阿联酋队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却最终获得小组头名,其出线让许多人不由想到揭幕战的那粒点球,玛卡达梅受到了“偏袒”主队的质疑。

日本队员证实

在禁区球确实碰到手臂

第二轮给人印象最深的争议判罚发生在4届冠军得主日本队与阿曼队的比赛中。当值马来西亚籍主裁阿米鲁尔·伊兹万在先行判给日本队一粒争议点球后,却对日本队长友佑都禁区内的明显手球置之不理。赛后当事人长友佑都表示,“那个球确实碰到了我的手臂上,幸好VAR没有运用到比赛中。”

近日,有消息显示,执法当场比赛的一组马来西亚籍裁判已经接到亚足联的“回家”通知。不过无论裁判因为误判付出怎样的代价,由于误判、漏判造成的结果都无法更改。

澳叙关键战

四次荒唐判罚

在小组赛末轮一场事关出线的关键战中,澳大利亚队以3比2险胜叙利亚队,积分垫底的后者直接出局。而比赛中,当值墨西哥裁判组的多次判罚引发争议。

其中第30分钟叙利亚队赫里宾顶进的一球被判无效,而图像资料显示此球应为好球。

第54分钟澳大利亚队伊孔诺比蒂的进球疑似没有越过门线,当值主裁塞萨尔·拉莫斯未经附加助理裁判(底线裁判)确认就果断认定进球有效,遭到叙利亚队抗议。

第60分钟,澳大利亚队长米利甘禁区内手球,与长友佑都的犯规一样清晰,却被裁判视而不见。

第80分钟,这位墨西哥裁判又出现重大失误——叙利亚队索尔被队友绊倒在对方禁区内,但拉莫斯却认定是澳大利亚队犯规而判给对方点球,赛后有媒体判断拉莫斯是在为之前漏判给叙利亚队一粒点球而做的“找补”。

外界质疑

东道主和日本队都受到照顾?

外界关于亚洲杯裁判争议执法的各类质疑目前仅仅停留在“想象”中,但如果“想象”存在“合理”之处,那么即便无法被证实,也会引起竞争者的警觉甚至担忧。以东道主阿联酋队为例,尽管从实际情况看,缺少“海湾梅西”奥马尔的阿联酋队在小组赛的表现缺乏竞争力,但他们最终以小组头名出线的结果还是让人不由产生“东道主球队被保驾护航”的怀疑。

亚足联为此次亚洲杯赛共计确定了15家赞助合作伙伴,其中有多达8家来自日本,其余的企业3家来自阿联酋,美国、德国、瑞士、卡塔尔各一家。值得注意的是,亚足联为执法本届杯赛的裁判员准备了耐克装备,但比赛用球不再是耐克而是大多数参赛球队不大习惯的“摩腾”,而“摩腾”恰恰是本届亚洲杯8个日本商业合作伙伴之一。如果从商业角度考虑,外界或许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日本队能够受到裁判照顾了。

官方苦衷

亚足联投资亚洲杯做不到按需投钱

亚洲杯小组赛接二连三出现错漏判,也让人不由联想到半年前VAR技术在俄罗斯世界杯的成功运用。而亚足联直到四分之一决赛才在亚洲杯赛场上引入VAR技术的做法让外界产生了疑问。有足球业内人士甚至怀疑,这样的安排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背景。

从表面上来看,亚足联作出这样的安排也的确有不得已之处。和国际足联及世界杯所办比赛蕴含巨大的商机不同,亚足联近年来虽然致力于打造精品赛事,并力求将亚洲杯打造成能与美洲杯甚至欧洲杯相媲美的国际顶级赛事,但受到亚洲足球整体水平相对低下,不同会员国、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的制约,亚足联在投资亚洲杯方面还做不到“按需投钱”。亚洲杯1500万美元的总奖金还不足世界杯冠军奖金的一半。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门票最高价格折合人民币也只有500多元,而从赛场反映的情况看,除东道主阿联酋队的比赛观众能破万外,其余大部分比赛的场均观众人数都不到5000人。囊中相对羞涩的亚足联对于这样的情形显然有心理准备,所以在新兴技术投入方面他们自然也谨慎许多。引进VAR设备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所以亚足联直至四分之一决赛才启用VAR也合乎情理。

据了解,和国际足联指派专门的VAR裁判员不同,亚足联更多是从30名本届杯赛裁判员当中选择合适人选操作VAR,而这些选中的裁判员还都会接受指派担任主裁、第四官员、附加助理裁判。

国足避坑

中国裁判表现优异为中国队争面子

其实能够跻身16强的球队大多也都是具备绝对实力的球队,或者说其所属会员协会在亚洲足坛具有强势话语权。本届亚洲杯,中国足协裁判员马宁、傅明、霍伟明、曹奕携手中国香港裁判廖国文已经完成了3场亚洲杯小组赛的执法。从亚足联回馈的信息来看,该组中国裁判组的执法总体表现优异,按惯例也将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继续得到重用。中国裁判受亚足联重视,实际也对其他会员球队、会员协会形成某种心理暗示,那就是中国裁判是亚洲杯执法工作的主角成员,其他协会裁判在执法中国队比赛期间也必须正视这个事实,不得随意侵害中国队利益。

另外,协会为确保中国队在本次杯赛竞争中不受“错漏判”冲击,也特意指派协会裁判部部长、前国际裁判谭海赴阿联酋,一方面紧盯赛场内的判罚情况,另一方面也协助中国队做到“尊重裁判、合理利用判罚规则”。同时利用良好的人脉,在外部环境里给中国队争取有利的竞争条件。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肖赧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