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尼斯在更衣室点醒首钢队员 方硕攻防两端都给力

2019-01-17 10:07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雅尼斯在更衣室的这一招,让首钢众将找回了精气神儿

北京首钢男篮昨晚经历了本赛季第六场、也是第七个加时赛,最终以120比118主场险胜上海队。让主教练雅尼斯感到满意的是,球队再次展现出韧性和抗压能力,主力球员的出色表现和小将的敢打敢拼更值得称道。

主帅更衣室点醒队员

赛后发布会上,雅尼斯又一次用“丑陋的面孔”来形容首钢队的表现,“我们被对手牵着鼻子走,让他们打出了特点。”正如他所言,上海队上半场将速度和转换进攻发挥出来。弗雷戴特16投只有5中,但贡献了6次助攻,斯科拉拿到17分,首钢队一时有些招架不住。

“半场休息时,教练一进屋就‘挑战’了我们,我们都是很要强的,下半场就下决心拿下比赛。”AJ透露了更衣室里的秘密,雅尼斯也不藏着掖着:“我跟队员说,不管比分怎么样,场上的精气神不对,散漫、没有紧迫感,当时完全不像北京队的面貌,你们的自尊心用错地方了。”

后两节(不含加时赛)失分下降至48分,效果立竿见影。这就是主帅希望看到的回应,“他们能在困难时展现出应有的气质和性格,关键时刻不自私、很团结,这是无论胜负我都很在乎的东西。”

方硕攻防两端都给力

谈到积极回应,方硕昨晚的表现当数其中代表:第二三节一直没有出场机会,末节落后的情况下登场,2记关键三分保住比赛悬念;常规时间最后44秒,他迎着防守,在几乎要失去平衡时后仰出手,伴着一声大吼,球落入网袋,将比分改写为108比105。

方硕全场仅得到8分,但每一分都称得上关键。同时,他还要承担起主防弗雷戴特的任务。吃到2次犯规后,他很快找到合理防守尺度。上海队加时赛前3分钟没有得分,与“寂寞大神”无法与队友建立联系有很大的关系。

赛后被问及个人表现,他却轻描淡写。进攻就是“我投的那几个球也是机会,也是快到点了,所以就果断去投”;防守则是因为“防守尖兵都不在场上,只能我来防他,尽力去防就好”。伤愈复出以来,方硕状态一直起伏。2019年打过的5场比赛,他的出场时间比之前有所下降,甚至有声音猜测他遭弃用。

昨晚赛后,雅尼斯解释了这一问题。“方硕夏天很长时间没有和全队备战,因为他要去亚运会。我们在美国时他也不在,没有节奏、没有合练,包括他有一些伤病。”希腊人认为,上述这些原因致使方硕这赛季没能与全队步调一致。“他需要调整自己适应球队,而不是让球队适应他,去年刘晓宇也是这样。”

雅尼斯强调,始终相信方硕会回来,本场比赛就是最好的证明。“他在决胜期的表现是我觉得最值得称赞的,最后关键的防守我很看重,剩下的事情他的能力水到渠成。”

邱天低调避谈隔扣

首钢队更衣室一开放,记者们准备第一个围堵的目标就是在加时赛隔扣张兆旭的邱天。然而却扑了空,最后把他从大巴车上叫了下来接受采访。

与比赛时的坚决相比,小伙子面对采访倒腼腆起来,先说了自己没能把握住常规时间最后一攻的机会,“如果打进的话,比赛就不会有加时,所以说还是累积经验吧。”瑕不掩瑜,除了点燃五棵松的隔扣,邱天第四节末和加时赛抢下2次防守篮板,让上海队的进攻无功而返。

全明星周末,邱天在星锐赛上眉角被打破,当即离场就医。赛后,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缝了4针,“没事,不耽误比赛。”回到联赛,邱天依旧敢拼,全然不顾尚未拆线。他的两位全明星队友都认为,年轻人需要这样的时刻来建立信心、助力成长。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刘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