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女子前瞻:张帅冲女双8强 哈勒普或难阻小威

2019-01-21 09:09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日女子前瞻:张帅冲女双8强 哈勒普或难阻小威

1月20日,墨尔本当地时间周一中午11:00(夏令时),北京时间明天早晨8:00,2019年澳网公开赛正选赛将展开第8日争夺。女单上半区第4轮,是哈勒普创造连胜威廉姆斯姐妹的壮举,还是小威替姐姐完成“复仇”是最大看点,另外两位大满贯冠军穆古鲁扎和大坂娜奥米也遭遇强敌。在美国球员的“福地”玛格丽特·考特球场,凯斯与斯维托丽娜的强强对话极具悬念。在周一最值得关注的一场双打比赛中,张帅和斯托瑟的组合将冲击女双8强,青少年组女单2号种子郑钦文则将在第2轮中,对阵俄罗斯球员蒂克霍诺娃。

中国选手参赛场次:

玛格丽特·考特球场第2场(预计北京时间10:00之后开始):科内特/马蒂奇对斯托瑟/张帅

威廉希尔赔率:2.50对1.50

澳网开赛之后头4天单双打保持全胜,周六却连续输掉单打和混双比赛之后,张帅只剩下女双项目尚可一搏。去年张帅和斯托瑟的组合闯进美网4强,在香港站夺冠,从上个赛季开始,她们在最近参加的11场比赛中赢下10场,状态极佳,这场女双第3轮比赛,又少见地被安排在玛格丽特·考特球场举行,中澳组合无疑被寄予厚望。科内特和马蒂奇这两位单打好手,则仅仅是继去年中网之后第2次搭档参赛,前两轮她们都是先丢1盘之后完成逆转,韧性不容低估。

张帅以往在单打比赛中,与科内特和马蒂奇这两位打法以多变见长的球员交手战绩并不占优势,快要年满35岁的斯托瑟体力存在隐患,本轮中澳组合一旦被对手拖入决胜盘恐怕会有些麻烦。前两轮斯托瑟/张帅总共轰出10个ACE球,拿到12个破发点兑现7个,送出17个破发点挽救了14个,把握关键分能力不错,但发球局控制力还不能完全令人放心,面对前两轮总共拿到22个破发点,兑现11个的科内特/马蒂奇,斯托瑟/张帅大概还是要尽量争取保住发球局,对于前两轮抢七两战全胜的中澳组合来说,本场比赛如果出现抢七大概也会比较有利。

罗德·拉沃尔球场:

晚场第1场(北京时间16:00开始):西蒙娜·哈勒普(1)对塞雷娜·威廉姆斯(16)

威廉希尔赔率:2.75对1.44

在一站比赛中连胜威廉姆斯姐妹,2010年之后,只有1位球员取得过这样的成就,就是2016年美网时的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但那次她能在半决赛中战胜小威,恐怕多少也有赛程帮忙的因素。哈勒普目前已经保持了对阵大威的三连胜,她应该是当今网坛最有希望复制普利斯科娃成就的球员之一,但小威自从2014年WTA年终总决赛小组赛惨败给哈勒普之后,对哈勒普极其重视,那次比赛她在决赛中就完成“复仇”,从2015年迈阿密站到2016年美网,两人随后4次在北美硬地赛场上交手,虽然比分较为接近,其中两次打满3盘,但哈勒普再也没有战胜过小威。与双方最近几次交手时相比,本场比赛赔率相差不多,仍然不看好哈勒普“复仇”的前景。

哈勒普能连续3次在与大威的交手中顺利获胜,主要得益于发球局控制力优势明显,而她此前连续4次输给小威,也主要是因为发球吃亏太多,那4场比赛两人一发得分率最接近的一场就是最近一次交手,2016年美网1/4决赛,小威的一发得分率仍然以77%对64%明显占优,那场比赛小威的ACE球以18-1占优,总共拿到20个破发点兑现4个,哈勒普拿到9个破发点兑现2个。本届澳网前两轮,哈勒普的一发得分率保持在74%和75%,对阵大威时下降到67%,总体表现还不错,但小威前3轮一发得分率达到82%、81%和85%,上一轮她的一发成功率也提升到68%,轰出8个ACE球,随着对手实力的增强,小威看起来也逐渐做好了准备。

以往当小威在澳网第一周打得过于轻松的时候,第二周开局阶段她往往会遇到麻烦,不过哈勒普这样的对手让她没有任何轻视的理由。哈勒普前3轮基本上主动得分都不占优势,虽然自己进攻效率不错,很大程度上仍然要依靠对手的失误得分,而小威现在非常注意控制失误次数,前3轮她在打出62次主动得分的同时,只有41次非受迫性失误,同时只让对手打出31次主动得分。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两轮小威在面对布沙尔和雅斯特雷姆斯卡这样比自己年轻很多的对手时,底线主动得分并不占优,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发球和网前确立优势,哈勒普今天如果能在接发球和穿越球方面做得比以前和小威交手时更好,将对手拖入艰苦的底线消耗战,那么也许就能等到小威出现更多失误,也给自己争取到赢球的机会。

日场第2场(不早于北京时间9:00开始):大坂娜奥米(4)对安娜斯塔西娅·塞瓦斯托娃(13)

威廉希尔赔率:1.67对2.20

上一轮绝地反击大逆转击败谢淑薇之后,大坂娜奥米本轮将面对另一位身材不算高大,但打法多变,接发球实力很强的球员的挑战,她也得以继首轮之后重返罗德·拉沃尔球场亮相。前三轮大坂娜奥米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就是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打出,这样的场地安排应该对她比较有利。2017年以来,双方此前4次硬地交手平分秋色,彼此十分熟悉,去年中网女单半决赛,失误频频的大坂娜奥米爆冷不敌塞瓦斯托娃,今年布里斯班站1/4决赛,大坂娜奥米则是以3-6、6-0、6-4“复仇”成功,不过那场比赛塞瓦斯托娃的一发成功率只有51%,发挥有些失常,正常情况下,她还是有能力与对手争夺得更加激烈。

前3轮大坂娜奥米总共轰出20个ACE球,只有3次双误,每场比赛主动得分都超过对手,但她的一发得分率从96%下降到79%再到63%,状态起伏明显。塞瓦斯托娃前3轮有9个ACE球和2次双误,一发得分率从67%、65%提升到83%,发球表现也不错,而且发球局控制力越来越强,不过塞瓦斯托娃前3轮每场主动得分都少于对手,她虽然具备一定的攻击力,很大程度上仍然要依靠对手的失误赢球。由此看来,本场比赛胜负也许主要将取决于大坂娜奥米的发挥,而她的状态似乎并不是那么值得信任,与去年美网时相比,本届澳网前3轮她的失误率明显较高。去年美网半决赛,小威曾经凭借28次上网拿下24分的高效率,弥补了底线失误较多的损失,大胜塞瓦斯托娃,大坂娜奥米前3轮总共30次上网拿下21分,其中上一轮对阵谢淑薇时19次上网拿下13分,她是否具备足够压制塞瓦斯托娃的网前实力存在疑问,总体来看,本场比赛恐怕仍有爆冷可能性。

玛格丽特·考特球场:

第1场(北京时间8:00开始):麦迪逊·凯斯(17)对伊琳娜·斯维托丽娜(6)

威廉希尔赔率:1.67对2.20

前3轮两次亮相玛格丽特·考特球场的大坂娜奥米本轮重返罗德·拉沃尔球场,前3轮两次亮相罗德·拉沃尔球场,也是近两年澳网大场面的宠儿斯维托丽娜,本轮遇到凯斯这样的强手时,却是开赛以来首次被安排在玛格丽特·考特球场亮相。过去几天玛格丽特·考特球场堪称是女单的“冷门温床”,也是美国球员的福地,前一天“黑马”丹妮尔·科林斯刚刚在这里爆冷横扫科贝尔,凯斯上一轮也是在这里击败去年澳网4强选手梅尔滕斯,由此看来,本轮这样的场地安排,对斯维托丽娜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

双方此前两次交手凯斯全部获胜,除了2015年纽黑文站首轮斯维托丽娜中途退赛之外,2017年美网第4轮,凯斯在非受迫性失误52-26两倍于对手的情况下,凭借46-20的主动得分巨大优势,打满3盘力克斯维托丽娜。那场比赛凯斯有4个ACE球1次双误,远强于对手的1个ACE球和5次双误,当时凯斯还有20次上网拿下15分的出色表现,但全场她的破发仍然比斯维托丽娜少1次,很大程度上只是赢在把握关键分优势。总体来看,与比较依赖强攻打法的凯斯交手,理论上攻守更均衡的斯维托丽娜还是比较有底气,但两人上次交手时,她在底线对抗中打得有些过于保守,再加上对手在主场发挥神勇,才导致最终落败。

本届澳网前两轮斯维托丽娜顺利过关,上一轮则是与张帅苦战将近3个小时险胜,那场比赛斯维托丽娜反手吃亏较多,是陷入苦战的重要原因,而前3轮凯斯最大的亮点同样是反手,前3轮她总共有27次反手底线主动得分,非受迫性失误控制在26次,表现明显强于斯维托丽娜前3轮11次反手底线主动得分,非受迫性失误25次的表现,前3轮凯斯的正手这组数据对比则是23-32,略逊于斯维托丽娜的27-34。前3轮凯斯轰出20个ACE球有3次双误,斯维托丽娜轰出24个ACE球有5次双误,但前3轮凯斯总共只有21次上网拿下13分,斯维托丽娜则是41次上网拿下30分。和两人上次交手时相比,如今斯维托丽娜随着发球威力和正手攻击力提升,这两个环节大概已经不逊于凯斯,而且得分手段更全面,虽然本场比赛斯维托丽娜的反手可能仍然会有些吃亏,却也并不缺乏“复仇”希望。

第3场(不早于北京时间13:00开始):加比尼·穆古鲁扎(18)对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7)

威廉希尔赔率:2.00对1.80

第2轮在玛格丽特·考特球场,与康塔上演了一场激战至次日凌晨3点多的经典对决之后,穆古鲁扎将重返这块让她印象深刻的场地,挑战颇有自己“克星”意味的卡罗琳娜·普利斯科娃。双方此前9次交手穆古鲁扎只有两次获胜,其中一次发生在2013年法网首轮,另一次是2017年辛辛那提站半决赛,穆古鲁扎意外完胜普利斯科娃之后,决赛更加令人意外地横扫哈勒普夺冠。除了那样的神奇时刻之外,穆古鲁扎以往和普利斯科娃在室内和室外硬地球场7次交手时,大多是因为明显的发球劣势落败,也有少数场次是因为关键分把握不力落败。普利斯科娃上一轮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晚场苦战获胜之后,表达了对于本场比赛的信心,但前3轮她没有1次在玛格丽特·考特球场参赛,今天可能需要更多时间适应场地环境。

穆古鲁扎在第2轮与康塔的那场鏖战中没有丢掉1个发球局,轰出9个ACE球没有双误,前两轮她的各项发球数据都很稳定,但上一轮在难缠的巴辛斯基面前,二发得分率下滑到43%,底线进攻效率相比前两轮也明显下滑,本轮遇到接发球实力很强的普利斯科娃,这样的状态有些令人担心。普利斯科娃上一轮一发得分率虽然被限制在64%,但一发成功率提升到74%,二发得分率也以68%对45%大幅度领先对手,前3轮普利斯科娃总共轰出20个ACE球,只有2次双误,发球实力看起来还是比穆古鲁扎更胜一筹,今天有足够的底气争取连续3年闯进澳网8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