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治级表现!击败德约需外星人 纳达尔或最有希望

2019-01-28 11:43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统治级表现!击败德约需外星人 纳达尔或最有希望

从炫目的球员通道中走出来,德约科维奇再一次成为男子网坛至高的统治者。

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的第53次交手,却成为一场让外界有些意外的比赛。昨晚结束的澳网男单决赛中,德约科维奇3比0横扫纳达尔拿到个人第15个大满贯冠军。同时,这也是德约科维奇的第7个澳网冠军,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人。

这个冠军也为塞尔维亚人带来了410万澳元(约合1987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从第22位到重返世界第一

世界排名第22位,没错,这是塞尔维亚人在去年遭遇的“谷底”。

上赛季的前半段,德约科维奇是挣扎的,郑泫、丹尼尔太郎、佩尔雷、克里赞、埃德蒙德、切基纳托都从德约这里品尝到了胜利的滋味。所谓落难的凤凰不如鸡,被球迷昵称为德鸡的德约应该对此感同身受。其中,法网不敌切基纳托八强折戟让德约科维奇一度绝望到要远离网球。法网后,德约科维奇与心爱的妻子选择远离球场,去远足修养身心。之后,两座大满贯、金大师、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像是变了一个人,又像是两年前的同一个人,11月初,德约新王朝,再度归来——完成逆袭,德约科维奇只用了短短四个月。

关于德约科维奇是如何找回状态的,其实大多数人的心中都有了一个大致笼统的回答。进入下半年,随着成绩的回暖,媒体对于德约科维奇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各方人士从自信、教练、身体等多个方面的因素对于“德约科维奇现象”进行了多次的探讨。得出的结论五花八门,但是归纳下来,最关键的无非还是自信心重回正轨。

其实,只要德约的“底子”依旧在,只要那股劲还在,归来,只是迟早的事儿。

找回自己的功勋教练

2017年温网1/4决赛,德约科维奇宣布退赛,并最终退出整个赛季,年过30的他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但是,现在回过头再看这段休息调整,德约肯定了其作用效果之后,还是觉得自己的复出有点太过心急: “(复出)确实是很漫长的一段旅途,尤其是考虑到我因为肘部伤病而缺席六个月的比赛,当我重新开始训练,重新在澳网开始比赛时,依然是带着疼痛。说实话,我学会了在这个过程中保持耐心。回忆二月份做手术的时候,我真的不够耐心,我太想快一点回来了。其实我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还是感到肘部有些疼痛,所以我要为自己的莽撞复出负全责。”

从法网的八强再到温网、美网接连夺冠,德约科维奇一步一个脚印的把自己从复出的泥淖中拉了回来,现在他终于走到了回归的正轨中。

除了伤势的恢复,德约科维奇还得感谢一个人:瓦伊达。

过去三年,德约的换教练的新闻远远超越了他比赛的本身:2016年底贝克尔离开、2017年整个上半年因为“冥想大师”伊玛兹的存在德约饱受各界质疑、2017年法网前宣布和阿加西合作与此同时瓦伊达离开、2017年温网前安西奇加入团队、2017年底斯泰潘内克加入团队……最终,德约科维奇在去年法网前召回了瓦伊达,两个月后,他赢下了温网冠军,之后,又拿下了美网冠军。

现如今的德约科维奇,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功勋教练,又有最支持他的妻子和儿子,塞尔维亚人慢慢恢复到以前最顶尖的状态,水到渠成。

唯有纳达尔能阻止他的脚步

澳网的表现,德约科维奇再次惊艳。

网球名宿波多认为,德约科维奇在本届澳网的出色表现再次印证了一点,他似乎在另一个维度打球,想要击败他,可能需要一位“外星人”才行。另外一个外星人,现在看起来,只有一个人选——纳达尔。

本届澳网,就是两人实力最好的印证——一路走到决赛,强强对话,纳达尔被寄予厚望。

但硬地赛场上,话语权却总在德约科维奇一边,决赛绝不拖泥带水的3比0,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但即便如此,从穆雷的半隐退,到费德勒这一年来日渐下行的状态,BIG4中,唯一能阻止小德脚步的,也只有西班牙人了。但是,别忘了,德约科维奇他在最近11次与纳达尔的比赛中赢了9次,其中包括去年7月温网半决赛那场惊心动魄的五盘大战,当时德约科维奇在决胜盘的长盘决胜中以10-8惊险取胜。

但是,下一站大满贯,法网,纳达尔的“主场”,今年澳网决赛的场景,是不是会重现呢?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