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球王”西甲能否复制成功

2019-01-30 08:3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武球王”西甲能否复制成功

武磊的新征程正式开始了。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武磊参加了新东家西班牙人俱乐部在主场埃尔普拉特球场为他举行的亮相仪式。尽管中国球迷对武磊闯荡西甲充满期待,但对这位28岁的中超最佳射手来说,新环境充满了挑战与未知。

需要尽快适应西甲节奏

“武磊的进球能力很强,也踢得很聪明,希望他的到来能为球队的锋线提供帮助。”西班牙人俱乐部官宣武磊加盟后,球队队长洛佩斯这样说。

尽管很多人认为,武磊加盟西班牙人队与俱乐部的中资背景有很大关系,但正如洛佩斯所说,球队目前急需一名优秀前锋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在本赛季西甲前21轮比赛中,西班牙人队7胜3平11负,排在积分榜第15位,仅领先降级区4分。近10轮联赛中,该队的战绩仅为1胜9负。

本赛季,西班牙人队在21场联赛中只打入23球,队内除了打入9球的主力中锋伊格莱西亚斯外,无一人的联赛进球数超过两球。因此西班牙《马卡报》认为,可以胜任锋线任何位置的武磊有望分担伊格莱西亚斯的进球压力。美国福克斯体育网也表示,武磊前场多面手的特点能让攻击力羸弱的西班牙人队在锋线上有更多选择。

武磊表示,加盟新东家后,自己需要尽快适应西甲的节奏和球队的打法,第一个目标就是争取尽早出场。不过,除了要治疗遭受重创的肩伤外,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他还需要经历残酷的队内竞争。目前除伊格莱西亚斯外,西班牙人队主帅鲁比在锋线上的另外两个选择是26岁的巴西球员巴普蒂斯唐和35岁的老将加西亚,两人都有丰富的西甲经验,而这正是武磊所欠缺的。

亚洲球员难以立足西甲

2015至2016赛季,张呈栋曾短暂效力西甲巴列卡诺队,成为中国球员登陆西甲的第一人。不过,在半个赛季的时间里,他只在国王杯和联赛中登场4次。

其实,在欧洲五大联赛中,西甲绝对是亚洲球员最难立足的联赛,此前仅有伊朗球员内科南、日本球员乾贵士还算成功,前者在2006年至2012年效力奥萨苏纳队,一度担任队长;后者自2015年至今一直在西甲打拼。除这两人外,其他亚洲球员在西甲大都只是过客。

亚洲球员难以在西甲立足,一方面因为西甲规定各队的非欧盟外援名额只有3个,因此球队一般会将宝贵的名额留给实力更强的南美和非洲球员。另外,西甲不仅对球员技术要求高,而且比赛强度很大。张呈栋回国后曾坦言,国内比赛与西甲最大的差距体现在节奏上。

除场上因素外,如何适应新环境以及获得教练、队友和球迷的认可,也是武磊需要面对的挑战。有熟悉中国和西班牙足球的业内人士称,他担心武磊会遇到语言问题,并且可能需要一位翻译。在西甲获得成功的乾贵士,在加盟埃瓦尔队后就聘请了一位翻译,并且积极参加球队的各类活动,与球迷、媒体打成一片。不过武磊也不用太担心,队长洛佩斯已经表示,将尽全力帮助他融入新环境。

对中国球员来说,留洋生活中的孤独也是一大困难。有消息称,武磊此番不会独自前往西班牙,他的妻子和孩子将全程陪伴。有了家人的支持,相信武磊会更好地适应当地的生活。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赵晓松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