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芃:肩膀里韧带早都断了 羡慕武磊留洋

2019-02-03 10:0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琳芃:肩膀里韧带早都断了 希望更多年轻人留洋

亚洲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张琳芃在对阵泰国的比赛中领到了一张黄牌。这意味着,如果中国队晋级,他将因为累计两张黄牌而缺席关键的四分之一决赛。

当终场哨响,国足逆转战胜泰国队之后,张琳芃和队友们一样激动,但又流露出一丝懊恼。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却只能在看台上寄望于队友们拼尽全力打好比赛。

张琳芃因亚洲杯推迟了手术时间

一周多前,中国队止步亚洲杯八强,对于张琳芃来说,定格在记忆中的场景是每一次进球后全队在一起庆祝,每一次挫折后大家在一起承担,“我觉得作为一个团队来说,团结是最重要的。在这些细节方面我们做得都很好,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无论结果是好是坏大家都一起去承担”。

回顾这届亚洲杯中国队的五场比赛,张琳芃说:“球队的表现算是及格,因为拿到了八强席位,完成了目标。有的比赛踢得也确实不是很好,但是通过大家的努力也做出了及时的调整,克服了很多困难。”

对阵伊朗队,作为队内主力后卫,张琳芃的缺席是球队的损失,也让他感到非常遗憾,“足球是整体运动,个人的所有发挥都建立在整体之上。最后一场比赛没有参加非常遗憾,以后还要在(控制犯规)这方面提高自己”。

事实上,对于比赛作风顽强、勇于身体对抗的张琳芃来说,增加身体练习是自己的一贯要求,“每次训练之前都会加练的,训练之后要看练的情况,比较疲劳可能就选择休息。训练前的加练是我从很小就养成的习惯,小的时候身体比较吃亏,就强迫自己去加练。”在张琳芃看来,没有身体对抗,就很难承受现代足球的快节奏。

无论国足成绩好坏都需要每一个人承担

通过不断地训练与比赛,在累积经验的同时,张琳芃也找到了进入比赛状态的最佳方式,“每个人对于赛前的准备工作都有不同的理解方式,对我来说一个好的热身能帮助我在比赛中尽快进入状态。每次我到了场地之后都会用瑜伽垫、泡沫轴去进行热身,这样在准备活动时能更快地进入状态,在比赛当中能够马上就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一点非常重要”。

本届亚洲杯,包括武磊、于汉超、冯潇霆等很多国脚都受到伤病侵袭,但仍坚持比赛。鲜为人知的是,张琳芃也同样带伤坚持比赛,并放弃了手术。早在2018年10月,张琳芃就曾因伤错过了中国队与印度队和叙利亚队的两场热身赛。去年一年,肩伤一直困扰着他,“伤势很复杂,里面的韧带断了,其他的组织也受到损伤,已经到了必须要手术才能彻底治愈的地步。”张琳芃说。

张琳芃原本打算联赛结束后进行手术,但是这样就将缺席亚洲杯。经过权衡,他决定还是继续保守治疗,忍着疼痛为国效力。“我希望能和球队一起征战亚洲杯,一起战胜困难,所以推迟了手术。看看今年年底吧,能不能把手术给做了”。

亚洲杯打满四场比赛,他已经成为目前中国队防线上的中坚,也是里皮最信任的队员之一。基于这种信任和身为国脚的使命感,张琳芃在伤病与比赛之间的选择也就不那么艰难了,“为国出战对每名球员来说都是一种荣誉。亚洲杯这样的大赛,就要在自己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为国出战,当然了,不能因为自己的伤病拖累了球队,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武磊留洋,张琳芃还是会有些羡慕

亚洲杯之后,武磊登陆西甲。作为武磊从小到大的队友,张琳芃在送上祝福的同时也心生羡慕。一直以来,留洋都是他的足球梦想,他也早就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但却错过了最佳时机。“每个人的水平、对足球的理解、年龄等多方面因素决定了你能否出国踢球,并不是说你想出去就能出去。但我希望接下来能有很多年轻球员出国踢球,希望他们能提高自己的实力,适应欧洲联赛的快节奏,把欧洲足球好的东西都带回来”。

张琳芃即将年满30岁,留洋梦已与他渐行渐远。但作为中生代国脚,在以郑智为代表的老队员逐渐淡出国家队之后,张琳芃这一代球员也将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他表示,担负更多的责任意味着要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场比赛。

2009年12月,20岁的琳芃首次入选国家队,今年正好是第十个年头。

对于这十年的国脚生涯,张琳芃颇有感触:“20岁到30岁这十年,我从小将到现在也是老将了。我觉得我在国家队的表现有突飞猛进的进步,跟每一届的教练有很大关系,他们不同的执教风格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当然,目前中国足球在亚洲还算不上一流强队,但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我希望接下来自己能有更多的机会为国效力,为国出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公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