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革:感谢队员全情付出 夺冠因求生欲非常强

2019-02-03 17:10 天津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文革:感谢队员全情付出 夺冠因求生欲非常强

3:0完胜许昕领衔的上海中星俱乐部,天津乒乓球俱乐部一举夺得2018—2019赛季乒超联赛男团冠军。获胜那一刻,球队沸腾了。一路磕磕绊绊走来有着太多艰辛,能够最终夺冠太不容易。这一刻,主教练马文革也圆梦了。从2012年组建乒超俱乐部以来,他经历过太多的困难和波折。对乒乓球执着的热爱让他从未放弃,一路坚守终于迎来了梦想成真的辉煌时刻。

按照乒超联赛规则,常规赛排名第一的球队有资格在排名三、四的球队中选择半决赛对手。由樊振东领衔的领头羊八一南昌俱乐部选择了排名第四的天津队。从实力上来说,八一队确实强大,不好打,没有对手愿意碰他们。得知他们的选择时,天津队小伙子们的斗志被激发出来了。“还真敢选啊,他们一定会后悔自己的选择。”的确,天津队不想被视为“软柿子”,不是谁想捏就能捏的。他们用行动兑现了诺言,3:0横扫八一队,昂首挺进决赛迎战上海队。“半决赛结束之后,我就已经不紧张了。整个赛季磕磕绊绊,遇到那么多困难,能够进入到半决赛、决赛,完全就放开了。只是在场上看到机会了,心理上还是有起伏,有点紧张。”

常规赛阶段,天津曾经在主客场两次负于上海。决赛又会怎样呢?正所谓事不过三,天津以3:0战胜上海中星,首次获得乒超男子团体冠军。其中,方博以3:1逆转许昕,林高远以3:0完胜赵子豪,报了此前两次负于对手的仇。方博/朱霖峰以2:1力克赵子豪/程靖淇。马文革表示:“第一次交手时,当时我们整体气势还没有顶上来,输了也正常。其实两队整体实力差不多,前两次我们都变阵了,这次阵容上就是正常排阵。进入半决赛后,队员们的劲头都起来了,都豁得出去了,就是去拼对手。准备会上我们也在讲,都到这份儿上了,还有什么包袱啊?尤其到决赛了,输赢已经不重要了,主要是场上如何拼出来,要喊起来,跳起来,要展现出好的精神面貌。队员之间都非常熟悉了解,战术已经不重要了,主要看谁气势上能压倒对方。而且,我们这么艰难闯进来,从心理上、求生欲上,都要强于对手。”

马文革说,获胜时刻最令人难忘。回望整个赛季,他说最困难的时刻已经挺过来了。在胜利的喜悦时刻,他不愿再回想曾经的艰难和煎熬。他感谢队员们的全情付出,在俱乐部遇到极大困难时期,仍能拧成一股绳不离不弃全力以赴。“在赛季中遇到特殊情况后,队员们仍然投入到比赛中,体现了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大家非常团结。队员们都值得敬佩,他们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也感谢队员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大家将心比心。进入到半决赛、决赛,大家都玩命了,求生欲非常强,我们胜在团队凝聚力和整体超强的气势上。”

“最后一个球结束时,确实挺激动的,真的不容易。”比赛结束那一刻,马文革很激动,他喊了出来,甚至是热泪盈眶。他说,很久没有这么激动过了。“这个冠军意义不一样。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每场球都处于算小分的状态,一路磕磕绊绊有惊无险闯入四强,完成赛季初目标。过程中我们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大困难,最终大家克服种种困难,齐心协力拿下这个冠军,确实不容易。对于每一名队员来说,也是一段宝贵的经历,以后也是美好的回忆。”这支冠军球队中,像林高远等人之前曾经获得过乒超联赛冠军,但是如今的这个冠军,对于他们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们以前夺冠挺顺利的,实力都非常明显,都不会像这次这样波折。”比赛结束了,马文革的心情也很快平复了。就像当年当运动员时一样,走下领奖台的那一刻,一切就从零开始了。

一路磕磕绊绊,但从未放弃,最终迎来了这胜利的高光时刻,一个赛季的诸多不如意和压抑都可以在此刻释放。并没有想象中的狂欢庆祝,走下领奖台的一刻,一切都归于平静了。“比赛结束后,国家队就有车把这些国手们接走了,要赶回去录制国乒队的春晚。我是想和队员们一起庆祝一下的,但是没给机会。只能等过完年了,找个时间,大家一起聚聚。”对于马文革来说,此番夺冠也是圆梦之旅。“从2012年开始组队参加乒超联赛,一直希望能够有所突破,冠军也是我的梦想。乒超联赛云集各路顶尖高手,能够在这种级别的比赛中夺冠,感觉真的太棒了!”

一段辉煌就此画上圆满句号,于是,人们不由得开始展望下赛季。这些球员依然会为天津而战吗?我们是否已经将目标瞄准卫冕?对此,马文革并未给出肯定的答案。“现在都不清楚,下赛季是否暂时停赛目前都不好说。不管怎么样,这支球队不该没有。这毕竟是乒乓球最高级别的球队,也代表了天津乒乓球、天津体育的形象,可以更好地推动乒乓球项目的发展,希望能够得到支持来更好地发展。”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