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进冰雪普及和冬奥备战 将新增四千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

2019-02-13 10: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推进冰雪普及和冬奥备战 将新增四千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

今年是推动首都体育事业发展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落实冰雪运动“1+7”文件、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北京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本市将进一步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加强冬奥备战工作,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

一是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不断扩大冰雪运动人口规模。办好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开展冰雪运动推广活动,统筹各区开展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冰雪嘉年华和冰雪节;推进冰雪公益体验课,面向零基础市民开展冰雪运动体验,免费发放2万张冰雪体验券,组织十万市民免费参加冰雪课。打造冰雪赛事活动,开展14项国际和国家级赛事、9项省际间比赛、46项市级和120项区级比赛活动;加强冰雪人才培养和冰雪运动知识普及,采取线上直播、线下面授的形式开展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新增4000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讲好中国故事和冰雪故事,利用新媒体平台,提高冬奥会和冰雪运动在广大市民中的曝光率,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冰雪运动。

二是切实增强责任担当,高效有序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扩面固点,在已布局6个大项、11个分项、69个小项的基础上,努力新增高山滑雪分项。持续推进3个层级结构项目多维发展,力争重点发展项目形成优势,着力提升项目积极突破,积极拓展项目入围参赛。加大重点运动员、教练员培养力度,汇聚吸引一批高水平国内外冰雪人才。不断提高训练实效,加快组建体能、科技、康复、营养、心理等复合教练团队,为冬奥备战提供全方位服务。坚持国内与国外相结合,支持冰雪项目赴国外反季节训练。科技助力,加强体能、训练分析、医疗康复、营养、心理等方面的科技攻关和应用研究,不断提升科学化训练水平。合作共赢,全力支持保障国家队备战工作,做好共建的9个项目国家集训队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推进跨界跨项跨季选材,力争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优秀运动员。

三是积极开展青少年冰雪普及,努力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覆盖面。积极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分批次建设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创办校外冰雪活动中心,推动冰雪进校园。办好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以及青少年滑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壶比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参赛范围,打造规范良好的青少年冰雪赛事平台。抓好冰雪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引导各区合理布局项目,逐步形成符合本区特点的优势项目。

四是加快推动冰雪产业发展,扩大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冰雪产业政策进一步落地,会同市财政局尽快出台我市品牌赛事管理办法和补助标准,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冰雪产业。加快冰雪运动发展集聚区建设,促进冰雪产业与多业态融合发展。鼓励、培育更多的冰雪企业成为市级体育产业基地,推荐具备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规范冰雪行业发展,推进冰雪场所安全系列地方标准制定。利用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主场优势,促进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

五是着力打造精品赛事,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市场。大力引进国际顶级高水平赛事,配合北京冬奥组委办好“相约北京”系列冬奥测试赛,做好高山滑雪世界杯筹办工作。加强与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联系,整合京津冀场地资源,联合引进并打造可持续发展、具有地域特点的自主品牌赛事。持续增强已有品牌赛事影响力,全力办好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和滑轮世界杯、女子冰球世锦赛、冰壶世界杯总决赛、NHL中国赛、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知名度较高的国际赛事。

六是合理规划空间布局,统筹加快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滑雪场提质升级,从改善硬件条件、提升软件水平两个方面发力。积极增加冰上运动场地设施,坚持政府在冰雪场地设施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注重发挥多部门联动作用,不断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指导各区做好冰雪场地设施规划,加快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冰雪运动场地。督促未完成1800平方米标准冰场建设任务的有关区尽快落实用地选址与建设。继续在有条件的河湖等自然水域建设冰上设施。鼓励、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冰雪场地设施建设和运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