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在7大洲跑了7场马拉松 中国选手分享参赛心得

2019-02-15 11:23 深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天在7大洲跑了7场马拉松 中国选手分享参赛心得

7天,168小时;

7大洲,累计飞行39000公里;

7场马拉松,295公里;

最长的一次飞行时间达17个小时;

完赛后为“飞越彩虹”民族文化公益项目募得善款349970.19元……

2月13日下午,华大运动CEO曹峻在华大基因咖啡厅里叙述自己在这个春节的经历时,说自己就像是做了一个梦,不过,这个梦很有意义。

缘起:

三位在深北大校友的“疯狂计划”

和曹峻一起走进这个梦境的另外两个深圳人是罗飞、蒲爱民。罗飞是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蒲爱民是有名的“跑界大神”,他们和曹峻都是北京大学校友。

2018年春节后,罗飞找到曹峻,动员他和自己一起参加2019年的世界马拉松挑战赛。不久,蒲爱民找到曹峻商量登山的事情,听说罗飞和曹峻正在计划参加世界马拉松挑战赛,蒲爱民放弃了自己的登山计划,决定和两位师兄一起组队参赛。

世界马拉松挑战赛(World Marathon Challenge)是一项民间极限挑战赛事,参赛者需要在7天之内在7大洲完成7场马拉松,所以也简称777。也就是说,参赛选手要在168个小时之内马不停蹄地前往每一个大洲,在每一个大洲都要跑42.195公里,累计奔跑295公里,累计飞行39000公里。这项赛事从2015年开始举办,从第三届比赛开始有中国跑者参加,2019年比赛的7个赛段分别为南极诺沃基地、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珀斯、阿联酋迪拜、西班牙马德里、智利圣地亚哥、美国迈阿密。

罗飞的目的不仅仅是去跑步,他是想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提升他的“飞越彩虹”民族文化公益项目的影响力。

等曹峻到了这次比赛现场才发现,事实上大部分参赛选手都是带着为公益项目募捐的目的参赛的。“今年总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41名选手参赛,其中30多个选手在通过参赛为各自的公益项目募捐。体育+公益,很有效,所以很流行。”曹峻说。

从2018年8月开始,三位跑者开始有计划地进行体能训练。当年11月到12月,他们开始加大训练量,连续6周,每个周末跑一个“全马”;随后一周,每天跑一个“半马”。今年1月中旬,他们又特意去吉林松花江、松花湖跑了一个“全马”,为的就是适应南极的气候和冰雪赛道条件。

历程: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到达目的地

2019年1月27日傍晚,三名深圳跑者在香港机场集合。当晚7时50分,他们的航班呼啸着冲入夜空——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一段不同凡响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经过15个小时的飞行,他们抵达赛事集结地——南非的开普敦。两天的适应性训练后,开普敦当地时间1月31日上午8时,参赛选手经过5个多小时飞行抵达南极诺沃考察站。下午3时30分起跑,当晚11时30分赛事结束,2月1日凌晨1时飞机再次起飞,当天6时返回开普敦,10个小时后开始开普敦站马拉松赛事。

马不停蹄,这就是“777”赛事的主要特点。除此以外,参赛选手还要忍受跨时区、跨气候带带来的不适。“前两场比赛,两天温差超过50℃。南极赛道的最低气温达到-15℃,而开普敦的最高气温则是39.5℃。真真切切的冰火两重天。”曹峻说。

由于赛前准备充分,三名中国选手顺利完成了物理条件下最为艰苦的第一、第二站比赛。

从开普敦前往澳大利亚珀斯的航程时间长达17个小时。为了补充在开普敦高温下大量流失的体力和水分,参赛选手必须趁此时间摄入能量、补充睡眠。7天7个马拉松,比的不是体力,而是身体恢复能力。

由于赛事安排的原因,从珀斯站比赛开始,后面的5场比赛都是在夜间举行。在当地华人跑步爱好者的加油声中,罗飞、曹峻、蒲爱民顺利完赛。紧接着,他们风尘仆仆赶到波斯湾畔的迪拜。三站比赛过后,所有参赛选手倍感疲倦,曹峻直言在迪拜遭遇比赛以来“最困”的时刻,在跑道上差点睡过去。他在赛记中写道:一起步就感觉身体像一部老化的机器,非常僵硬。

狗年除夕,当同胞们兴致勃勃地收看春晚的时候,三位代表中国参赛的深圳勇士正在飞往马德里的飞机上。北京时间大年初一凌晨1时,飞机降落在马德里,罗飞、曹峻、蒲爱民走下飞机,录了一段向家人和同胞拜年的视频。

“马德里站的比赛两头不见太阳。到的时候是半夜,走的时候天还没亮。不过,闻讯赶来给我们加油的中国留学生让我们备感温暖,他们不仅把马德里站变成了中国的‘主场’,他们送来的热乎乎的饺子、八宝粥、方便面,成了当天比赛过程中最受欢迎的食物,很多外国选手都忍不住跑过来和我们一起分享。从那天起,每一个外国选手都学会了两句中国话:一句是‘加油’,一句是‘恭喜发财’。”说起跨年夜的那场比赛,曹峻至今还忍俊不禁。

依旧是马不停蹄,选手们又从马德里飞向南美洲——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经历了五场不分昼夜和时差的艰苦比赛,选手们渐渐进入了一种状态:遇跑道则清醒,上飞机则安眠。

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到达目的地。对于三名深圳跑者来说,这就是本次比赛带给他们的最大收获。“在那遥远的天边,有座美丽的高山。一眼甘甜的清泉,蜿蜒流过我家门前……”当他们感到疲惫的时候,当他们每次冲过终点的时候,他们总是不由自主地唱起这首《飞越彩虹》。这首歌是“飞跃彩虹”民族文化公益项目的主题歌,12年来,这个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项目已经在云南、四川、贵州、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十多个省、自治区组建了22个不同民族的33支童声/少年/教师合唱团,直接参与受益人数超过5000人,间接受益人群超过万人。

北京时间2月7日19时50分46秒,随着罗飞与曹峻共同冲过迈阿密马拉松终点线,三位中国选手终于完成了全部比赛。

在终点处,罗飞、曹峻、蒲爱民紧紧拥抱,随后,他们展开中国国旗,向祖国和亲人送去特殊的新春祝福。

“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们有幸作为国家和城市的代表,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进取精神。同时,我们在参赛过程中也都真切地见证了国家和城市的发展、进步:不管是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我们中国的产品、深圳的产品,都在被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接受、使用,这真的让我们满怀自豪!”曹峻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