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侯永永铁定无缘今年亚冠 明年很可能也无缘

2019-02-18 10:49 体坛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德兴:侯永永铁定无缘今年亚冠 明年很可能也无缘

近期,围绕着侯永永们等后裔球员代表中国队出战的问题,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侯永永暂时还无法代表北京中赫国安队参加正式比赛,甚至有可能在中超联赛正式开战之后,也还无法完成在中国足协的注册,需要等到国际足联的最终确认。而且,北京中赫国安包括国安的球迷,还需要做好这样的准备,即侯永永在今年年内将没有资格代表国安出战亚冠联赛。

不得不说的,像侯永永等这样的后裔球员加盟中超、并将在未来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属于“新生事物”,很多方面的规定、规则对中国足球界来说属于全新的,因而可能会遇到很多新的课题。就以侯永永为例,即便是侯永永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注册手续,即具备了征战中超联赛的资格,但今年年内将肯定无法征战亚冠联赛。为什么?因为亚足联在《2019年亚冠联赛规程》中有明确的时间规定。

在《侯永永为何暂无法出战?具备资格更需完成手续!》一文中已经提到,侯永永因为才拿到在中国的永久居住权、正式成为中国公民,迄今为止,尚未获得国际足联的批准。按照2019年亚冠联赛的报名规定,国安队因为直接参加小组赛正赛,在第一场小组赛(3月6日客场对阵全北现代队)开始之前一个月也就是2月6日递交“不得少于18人、不得多于30人”的参赛球员大名单,“第一场比赛开始之前七天可以因为伤病的理由更换其中3人,可以在没有达到最多人数的情况下增加报名最多5人,也就是说最多能够替换、增补等不超过8人次。”侯永永似乎还有机会补报进入到参赛大名单中。但是,在3月3日之前,侯永永恐怕很难获得国际足联的正式批复、完成注册,也就无法替换进入正式的亚冠联赛参赛大名单中。这也就意味着侯永永将错过今年上半年的亚冠联赛。

假设北京中赫国安队闯过了小组赛并顺利通过1/8决赛、拿到八强参赛席位,而侯永永届时也完成了在中国足协的注册,按照亚冠联赛的相关规定,进入八强的队伍都有一次调整名单的机会。看上去,侯永永似乎可以在这个阶段补报名、以参加八强以后的亚冠联赛。但是,在2019亚冠联赛规程的第28条“球员身份”章节中,亚足联还有这样一条明确的规定,对转换会籍的球员也就是类似像侯永永这样的球员,要求是必须在2017年9月13日(包括这一天)之前完成相关手续和程序,才有资格参赛。请看:

按照2019年亚冠联赛的竞赛规程,只有那些在规定的这一天之前就已经与目前所效力的俱乐部有合同在身的球员,才可以例外。而侯永永只是在今年才与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签订新的协议。按照这样的竞赛规程,侯永永就没有资格参加今年的亚冠联赛,即便是现在不存在程序与手续问题,也还是一样。

亚足联的这一条规定是去年年底在拟定亚冠联赛竞赛规程时新增加的,或者说是重新调整的最新规定,与2018年亚冠联赛竞赛规程相比,这个时间其实是更进一步延长了。请看亚足联的2018亚冠联赛竞赛规程中的相关规定:

我们可以看到,亚足联在2017年底下发2018年亚冠联赛竞赛规程时,规定类似像侯永永这样的球员,要求必须是在小组赛第一轮比赛开始之前一年完成相关手续、达到参赛规定。而至最新的2019年亚冠联赛竞赛规程中,将这个时间点从2018年的“开赛前一年”变成了“2017年9月13日之前”,时间延长了将近6个月。

据笔者从亚足联处相关知情人士那里获悉,做出这样的规定,最主要还是亚足联自身不想给自己“找麻烦”,因为类似像球员转换会籍、注册的问题,管理权限在国际足联手中。时间限定得越早,出现问题与麻烦的机率越小,不能忘了,数年前,东帝汶那么多“巴西归化球员”利用“3+1”中的“亚外”名额,加盟亚足联下属其他会员协会所属俱乐部并征战亚冠联赛,没有少给亚足联制造麻烦,而东帝汶足协也因此被亚足联禁止参加2023年亚洲杯赛。因而,在“球员转会会籍”的问题上,很容易出现麻烦,有的甚至会涉及到民族、种族等问题。亚足联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将这个时间节点更进一步提前,就是确保出现矛盾与问题的可能性大大减小。

所以,我们可以预见到:像侯永永这样的球员,2019年亚冠联赛肯定是没有资格参加了。而至2019赛季结束,假设国安队继续拿到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则2020年上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侯永永等是否能够参加?则要看亚足联拟定的2020亚冠联赛竞赛规程中相关的规定是否会再次修改?假设按照今年的竞赛规程顺延,即亚冠联赛规定是2018年9月13日之前完成相关手续,则侯永永依然将没有资格参加2020年的亚冠联赛,因为到了2019年2月份,侯永永才开始向国际足联正式提出书面申请。

当然,不仅仅是侯永永有这样的问题,中超其他各家俱乐部在处理类似的球员时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而所有这些问题,恐怕是我们事先根本就没有想到过的,当我们仅仅注意了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时,却没有认真研究过亚足联的相关规定。

总之,还是那句话,有关球员转换会籍,不管是归化球员、后裔球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事情,根本就不是像外界所设想的“一归化就灵”、马上就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与当前“急功近利”的心态、大形势完全是两回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