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腿登珠峰的中国七旬老人:每天做100个引体向上

2019-02-21 09:06 重庆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腿登珠峰的中国七旬老人: 每天做100个引体向上

近日,有着“体坛奥斯卡”之称的2019年度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在摩纳哥举行,69岁无腿登山勇士夏伯渝荣获劳伦斯“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成为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第4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尤其难得的是,这项荣誉也属于夏伯渝的故乡重庆。此前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他曾深情回忆起童年在临江门度过的难忘时光。

创造奇迹 去年以69岁高龄登顶珠峰

夏伯渝1949年出生于重庆临江门,临近古稀之年实现的登顶珠峰之梦,最早在1974年便萌生在心中。1974年,中国国家登山队海选队员时,24岁的夏伯渝经过层层选拔,成为1975年登珠峰第一梯队主力队员。同年,他作为国家登山队员攀登珠峰。

然而,在登至8600米处时,强劲的高空风让登山队被迫开始下撤。当晚需要在7600米处过夜,同行的一名藏族队友因体力透支、丢了睡袋,情况极为危险。“那时候我在登山队有个外号叫‘火神爷’,因为不怕冷,一年四季都可以用冷水洗澡,于是我没有犹豫,把自己的睡袋给了他。”夏伯渝说,这样的结果是冻掉了自己的双脚。

小腿截肢手术后,他从此与珠峰结下了“梁子”,坚定信念坚持梦想,不断积蓄力量向其发起冲刺,直到2018年5月14日,第五次挑战登顶珠峰时他顺利登顶,创造了人类史上的一大奇迹。

奇迹源于坚持。正如夏伯渝在获奖感言中所说,“在43年前攀登珠峰时,我把我的睡袋让给了队友,导致我冻掉了双脚。在之后43年的攀登过程中,我遭遇了很多意外的打击,比如暴风雪、冰崩、雪崩、地震等等,我一直都在坚持,后来我又得了癌症和血栓,但我仍然没有放弃,每一天都在坚持……”

重庆记忆

骨子里藏着重庆人的坚毅

早在2016年,夏伯渝曾登上央视《挑战不可能》。虽然挑战并未成功,但他的励志故事却让董卿、李昌钰、周华健三位评委泪洒现场,着实感动,全场观众都集体起立,鼓掌致敬。当时,记者独家获悉这位励志大叔与重庆颇有渊源,在节目播出后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彼时采访的感动,至今还留在记者采访本的记录中。记者甚至曾冒昧问过夏伯渝,您就不怕死?他的回答坦率而朴实,“我并不怕死,因为1975年登山的时候,我已经和死神打过交道。我最担心的是,几十年来的努力如果白费,登山的理想就无法实现了。”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2016年那次冲刺珠峰,夏伯渝在距离登顶不到百米的最后时刻选择放弃,这个牺牲却是为了队友,“如果我自己一个人,为了它拼搏了40年,我说不定会不顾一切去冲击顶峰,但考虑到同行五位年轻夏尔巴向导的安全,放弃是不得已的决定,但不后悔,因为我不想自己的梦想成为别人的负担。”

夏伯渝也聊到,这种对于梦想的坚持,与家庭成长环境不无关系。“我父母是重庆临江门的搬运工人,他们在抗战时避战乱从武汉来到重庆,生活艰难,却总是咬牙扛着,他们身上有中国劳动人民最朴实最善良的品德,后来又响应国家号召,从繁华的重庆去到偏僻的西北支边,那么艰苦的条件都能坚定扎根,这对我们兄弟姐妹影响很大。”

“虽然五六岁就离开了重庆跟父母去西北,我想我骨子里藏着重庆人的坚毅。”说起对重庆的记忆,夏伯渝仍极有感情,“虽然记忆都停留在很小的时候,但我还记得当时临江门一带重重叠叠的吊脚楼,我们兄弟几个都陆续在重庆出生,我的名字有‘渝’,我哥有‘庆’,都是在纪念我们的出生地。那时临江门很繁华,车水马龙,跟我们搬去的青海完全不同,很长时间我都怀念这里。”

揭 秘

夏伯渝每天怎么锻炼?

备战珠峰时,夏伯渝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起床开始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力量训练——负重10公斤深蹲(10组、每组150个),引体向上100个,俯卧撑360个。由于假肢没有触觉,登山的关键全凭脚尖或脚跟的着力牢牢抓住重心,如果没有核心力量,有一点不平衡就可能摔倒。所以,夏伯渝每天针对核心肌肉要做240个仰卧起坐。除此之外,还加入了其他一些训练科目以达到极限体能。

很难相信,这么高组数高频率的训练,是一个近70岁老人的日常。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