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六战北京六负对手 上海女排本赛季有啥教训

2019-02-21 10:45 新民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排超六战北京六负对手 上海女排本赛季有啥教训

六战北京,六次落败。上海女排本赛季冲击总冠军的历程,在这个元宵雨夜戛然而止。上赛季亚军上海女排在卢湾体育馆以1比3不敌北京女排,从而在半决赛中以0比3的总比分负于对手,淘汰出局。

“联赛还没有结束,的确,半决赛这三场比赛,我们吸取了足够多的教训……”望着姑娘们落寞离去的背影,主教练王之腾总结道。

阵容配置不如人

北京队在第三局即将结束时换上第三外援金顿,上海女排则以全华班阵容应对。面对北京队的重炮,上海女排即便不断轮换阵容,让老将新人齐上场,仍一次次无功而返。

缺少拥有一锤定音能力的强攻手,已困扰上海女排多年。赛季之初,上海女排在阵容构建上屡遭挑战,不仅以单外援应战,且二传米杨无法出战,种种突发状况,预示了这是个曲折的赛季。前两个阶段比赛中,上海女排三战北京,就已经三战皆墨。半决赛前,双方都进行了引援,北京队引进经验更丰富、实力更强的国家队主力丁霞和王梦洁,而上海女排引进了国家队边缘人物胡铭媛和孙海平,且后者在半决赛中只是以替补身份上场。

如今的北京队,拥有三大外援、四大国手,其中一名外援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几乎不用特别轮换阵容,其纸面实力甚至超过了卫冕冠军天津队。当面对一个阵容构建更完善的对手时,上海女排失利在所难免。

小将何时能接班

常规赛阶段的14场比赛,上海女排是所有队伍中经历5局大战次数最多的球队,共有8场,有输有赢。磕磕绊绊、跌宕起伏的过程,可以窥见上海女排本赛季的艰辛。

“这么多的五局大战,从中可以发现球队的一些问题,有些比赛本来无需打满5局。”主教练王之腾坦言。

换人后,队员站错了位,让对手凭空得了关键的1分;让年轻小将上场冲击,每一个扣球都被拦下,信心全失;甚至连教练也都吃到了警告。如何打逆风球,是上海女排近两个赛季始终无法解决的问题。

为了稳定军心,34岁的老将张磊被派上场,屡屡在关键时刻建功。然而,这也是一直以来困扰王之腾的问题,什么时候,有哪些年轻小将,能来接班?

还记得去年冲冠未果后,张磊红着双眼,当即发表再战一年的宣言。昨晚的半决赛大幕落下后,这一次,张磊依然还在,“希望全队齐心协力,在铜牌争夺赛中有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陶邢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