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101女孩”朱琳:知道大家恨铁不成钢 愿早日“成精”

2019-02-22 09:52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坛“101女孩”朱琳:我知道大家恨铁不成钢 愿早日“成精”

把一位曾多达6次只差一场胜利就能打入世界百强却总是迟迟不得其门而入的球员叫做“101女孩”、“101团长”,你们这样真的好吗?

“起初我也不知道,还是有朋友告诉我的,搞得他们后来有时候也叫我团长。挺有意思的呀!我不介意。”朱琳的性格,一直都很随和开朗。

别人都是事不过三,朱琳偏要折腾到事不过六。第七次努力,朱琳终于在本周迪拜站首轮爆冷击败上周多哈站冠军梅尔滕斯,“跨越101,那是理想标地。”

获胜后接受WTA官网采访时,朱琳说:“打入世界前100是我长久以来的目标,没有语言可以形容我有多开心。”两天过去,兴奋沉淀,是否更能体会这意味着什么了呢?

“之前曾想过很多种可能,进了前100一定会怎样怎样。其实,反倒没有特别强烈的感觉。”朱琳说:“当然还是很神圣的,这就是我打网球的原因。中国有那么多打网球的女孩子,但也只有那么些能打进世界前100位。”

都说进入前100不易,留在前100更难。不过,朱琳倒并不担心——正因为在100的门槛边盘桓得太久,反倒积累得较厚。朱琳说:“我一直都不希望自己是靠赛程安排的取巧或是赛事签表的好运气来提升排名,否则,即便进去转一圈,还是会很快掉出来。我希望自己是踏踏实实进入前100。”

终于卸去了前100的枷锁,朱琳说,她感觉更加无所畏惧,而且已经在和教练制定下一个目标了——比如说,前50位;再比如,大满贯首胜;以及更长远的目标,争取入围2020东京奥运。

其实,亮相本赛季的朱琳,已经让人预感到会有突破发生。都知道高级别赛事的资格赛也是非常难打的,但今年的澳网、多哈和迪拜三站高级别赛事,朱琳全部都能从资格赛突围,不俗,不易。朱琳说,她明显感觉到对于教练的理念,一站比一站理解得更为透彻,这给了她非常踏实的感觉,“我知道百强今年肯定会来,只是早晚。”

说到教练,朱琳是去年冬训开始与星河湾俱乐部合作,配备了美国外教Tim Nichols,效果真是立竿见影。朱琳感慨:“他是那种很典型的美国方式,非常积极,对球员充满信心。他教我的很多东西都是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的,我每天就像是个小学生,海绵一样地疯狂吸收。”

举例说来,就是发球和接发球的变化,底线特定回球的应对方式,以及对比赛的阅读理解和判断能力。

除此之外,俱乐部还为朱琳配备了法国的体能教练,“这个冬训他真是把我折磨得要死,但体能真的提高了,今年打了很多站比赛也撑得住。”朱琳仍是安徽队的队员,队里对他的支持也很大,而加入星河湾这个集体后,“大家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加油鼓劲,氛围特别好;男朋友也一直跟着我旅行参赛,旅途也不再孤单。”

在加油鼓劲的人中,就包括这场对阵梅尔滕斯之战场边手抚摸佛珠念念有词的韩馨蕴。朱琳说,因为两人都是有话直说的类型,不会藏着掖着,所以确实聊得来,关系亲近。“她说这场比赛,佛珠她刷了3个小时,把一个礼拜的量都刷完了。有这样一个朋友,特别好;她总是鼓励我,不久前还说相信我一定能进前100。”

除了“101”的雅号之外,别忘了朱琳还有个“编剧”的美名呢!除了进攻性打法的特点所带来的起伏之外,朱琳承认,自己的确有专注度的问题,“领先后注意力总是会飘到比分上,而忘了比赛中真正应该注意的东西。局面重新紧起来之后,才又回过神来。”毫无疑问,要想迈上下一个台阶,这个问题必须下一番功夫解决。

终于打进世界前100,朱琳的喜讯在社交媒体上也很有热度,球迷们都为她高兴。过去这几年,针对朱琳的风凉话也有不少,她能理解大家对她又爱又恨的心理吗?朱琳笑着说:“我能够理解大家那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我现在也不能说是成钢啦,我还在成精的路上,哈哈哈哈!”

新的篇章就此打开,上个月刚刚迎来25岁生日的朱琳说,“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呢!”打入前100,意味着大满贯不用再打资格赛了。接下来,朱琳将飞往美国,参加印第安维尔斯站。这个喜爱做饭、喝茶、网购以及美剧的姑娘,期待来到更大的舞台,“我觉得自己打球还是有一定观赏性的,我会继续努力,希望更多人能看到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