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雪上飞! 一位马拉松爱好者的“冰雪奇缘”

2019-02-22 10:5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位马拉松爱好者的“冰雪奇缘”

“春秋马拉松,冬季雪上飞”。当马拉松爱好者李涛体会到滑雪运动的乐趣,他一年的运动季变成了两季——跑步季和滑雪季。

47岁的李涛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曾是一名长跑运动员,退役后仍然保持着跑步的习惯,每年都会跑几场马拉松。“从2010年至今,跑了148场全程马拉松,2018年跑了20场,2013年跑得最多,有28场。”李涛说。

2016年,李涛在吉林省第一次参加冰雪马拉松。与冰雪的初次接触,使他感受到冬季运动的乐趣。随后几年,他连续参加了内蒙古根河市举办的冷极冰雪马拉松。

2018年1月,李涛得知黑龙江伊春即将举行冬季铁人三项赛,参加过多次夏季铁人三项赛的他动了心。“虽然那会我还不会滑雪,但参加过雪地马拉松和雪地自行车比赛,就想去试试看。”

赛前,他报名参加了组委会组织的滑雪培训班,第一次分清了越野滑雪中传统式和自由式的区别。“我自己滑的时候,上坡上不去,下坡总摔跤,教练指导我脚的位置怎么放、怎么用膝盖、怎么摆臂,终于能自己滑出去了。”

不会滑雪的李涛自称“雪上旱鸭子”,经过几天的滑雪培训后,“雪上旱鸭子”走上了冬季铁人三项的赛场,最终获得大众组第10名。

感受到滑雪乐趣的李涛,开始将冬天的大部分业余时间放在滑雪上。呼伦贝尔市的西山公园,是他常去训练的地方。冬天下雪后,到公园遛弯的市民将积雪踩实了,形成“雪道”,李涛就在这样的“雪道”上练习。“去滑雪场滑一次太贵了,公园里大家伙给我们踩出了免费的雪道。”李涛笑呵呵地说。

今年年初,李涛第一次为滑雪的事犯起了愁。“从去年年底到今年,没下过一场大雪,公园没了积雪,我们去哪练习呢?”发愁的不仅是因为没有地方练习滑雪,还因为他报名了2月底举办的内蒙古冬运会越野滑雪大众组的比赛,赛前不练习,他总觉得心里没底。

愁了一个多月后,一位一起在西山公园滑雪的“雪友”联系上了李涛。“有能免费滑雪的地方了,去不去?”“在哪呀?这么久没下雪了,哪还有积雪呢?”李涛将信将疑地跟着这位“雪友”来到了一座室外冰场。

只见冰场上有一圈窄窄的雪道。原来,几位滑雪爱好者将冰场浇冰后形成的浮雪和冰沫子收集起来,铺成了一条雪道。李涛和几位“雪友”排着队在这条300米长、1米宽的雪道上滑了起来。

第二届内蒙古冬运会越野滑雪大众组比赛前一天,李涛早早来到滑雪场,趁着当日比赛还没开始,在雪场上抓紧滑了几圈。“每次参加越野滑雪比赛,都是和大自然的互动。在山林中穿梭,每滑过一个弯,都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白桦林从身边飞速掠过,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不管得到什么样的成绩,心情都很舒畅。”乐在其中的李涛,最终获得第三名。

2月底的北方大地,气温回暖,积雪渐渐融化。往年到了这时候,李涛要开始“换季”了,收起滑雪装备,准备参加马拉松比赛。但是今年,他想将滑雪季延长一段时间,准备报名一个滑雪培训班,提升一下滑雪技术。

“明年2月,第14届全国冬运会要在我的家乡呼伦贝尔举办,我想争取参加十四冬的滑雪大众组比赛,要从现在就抓紧准备了。”李涛兴奋又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魏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