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效应”让中国金花再突破 北美双赛迎来新挑战

2019-02-23 15:42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训效应”让中国金花再突破 北美双赛迎来新挑战

在一场跌宕起伏的超五赛首轮爆冷上周多哈站冠军梅尔滕斯,朱琳终于实现了“从101到100”的突破,即时排名冲到了新高的93位。25岁解锁生涯梦寐以求的成就,朱琳成为第14位冲入百大的中国女单球员。

不懈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朱琳感言冲进Top 100对她极具意味,“我朝着这个目标奋斗已有些年头了,我现在非常开心,没有任何话能描述我现在的开心程度。”迪拜站第二轮,朱琳苦战三盘不敌特苏伦科,但回顾她近2个月连续3站大赛从资格赛突出重围的成绩,已相当优秀。

谈起状态的微幅“井喷”,朱琳认为外教Tim Nichols的到来帮她全方位提升,无论是心理层面还是技战术素养。当然,朱琳之所以能在过完25岁生日梦想成真,她冬训的刻苦积累功不可没。“这个冬训体能教练真是把我折磨得要死,”她说,“但体能真的提高了,今年打了很多站比赛也撑得住。”要知道,以前多“掉链子”的朱琳本赛季在多场三盘大战都笑到最后。

事实上,对中国球员而言,经过休赛期的“魔鬼训练”她们往往容易出成绩。李娜在球员时代背靠背在深圳赛捧杯,将悉尼、墨尔本纳为福地,身体力行践行冬训苦练的益处。2013年,李娜在澳网连胜6场吐槽卡洛斯的冬训压根没考虑到她30+年龄,称之“不可思议”,不过时隔2年重回大满贯决赛舞台她还是感谢卡洛斯的“魔鬼训练”。同样,作为老金花一代的郑洁也在澳洲赛季斩获2座WTA单打冠军,连续5年至少打进澳网女单第3轮。

当外国球员为欢度圣诞分心时,包括张帅、王蔷、王雅繁等金花却用刻苦冬训为2019蓄力,最终中国军团组成“7人帮”,以追平中国球员亮相大满贯单打正赛总人数的方式前往墨尔本。张帅在澳网连克齐布尔科娃、克-普利斯科娃打进32强,携手斯托斯在双打赛场加冕她更是实现大满贯冠军零的突破。此外,王蔷首次在澳网打进女单第3轮,彭帅搭档杨钊煊在深圳赛捧杯,王雅繁连续杀入WTA巡回赛4强,中国军团的冬训效应在赛季初完美凸显。

不过中国金花如何延续冬训效应,将好状态延续得更久一些仍有待观察。一年前的“阳光双赛”,中国军团在北美赛季的表现鲜有亮点,仅是王雅繁在迈阿密从资格赛突围跻身16强制造惊喜。时隔一年,作为中国一姐的王蔷有伤在身会交出什么样的表现不置可否,张帅在中东赛事表现出来的缺乏变化也为她三月份再冲“业绩”提出更为苛刻的要求,不过王雅繁若能维持赛季初的表现或许会在“阳光双赛”走得更远。总而言之,中国军团要想复制同澳洲赛季般的留有精彩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