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化球员是中超新赛季的亮点 但他们成不了救世主

2019-02-28 10:37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归化球员是新赛季的亮点,但他们成不了救世主

上周末举行的超级杯,侯永永替补登场,这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节点——中国足坛迎来了第一位“归化球员”。

行将逝去的这个冬天,对于中国足坛来说,显得尤为喧嚣。关于“归化球员”的各种消息雪片一样漫天飞舞。各家试点俱乐部在官宣之前的态度又是“徐庶进曹营”打死也不说,更为球员归化涂抹上一层神秘色彩。

侯永永已经在中国职业赛场登场了,上海申花也宣布前加蓬国脚钱杰给恢复了中国国籍。不过,关于归化球员,还有很多谜题等待破解:李可、布朗宁何时完成归化手续尚未可知;德尔加多的身份依旧悬而未决;罗伯特·萧初命运如何也让人悬心。

尽管依旧存在众多悬案,但这些不会阻碍中超联赛大踏步迈进“归化球员”时代。“归化球员”将吹皱一池春水,成为中超新赛季的一大看点。

在世界足坛,“归化球员”早就不是新鲜事物了。1月份在阿联酋举行的亚洲杯,拥有大量“归化球员”的卡塔尔最终登上亚洲之巅。中国队的小组对手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也都是归化球员挑大梁。

中国足坛却一直没有对“归化球员”敞开大门。究其因,一方面,中国不接受双重国籍,提高了归化球员的门槛;另一方面,国人能否接纳“归化球员”也令人担忧。

政策方面为完成华裔球员归化扫清了障碍。在体育总局的推动下,国安、恒大、鲁能等俱乐部进行了积极试点。如果没有政策层面的保驾护航,侯永永、钱杰给等人的国籍变更不会如此快捷。

如今完成入籍的“归化球员”都是华裔(上海申花并不认为钱杰给属于“归化球员”,强调后者以恢复国籍的身份加盟)。华裔转换国籍相对容易,国人也比较容易接纳。从社会舆论层面,公众对于“归化球员”并无异议。

对于中超俱乐部和球迷来说,他们当然愿意享受“归化球员”所带来的红利。很多“归化球员”在欧洲联赛中已经站稳了脚跟。他们转会费并不高昂,根据德国转会市场披露的信息,布朗宁转会费为400万英镑,而侯永永的转会费仅100万欧元。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一旦完成归化手续,将不占外援名额。

在“四大帽”公布之后,中超俱乐部无法像几年前那样挥舞着巨额支票去欧洲采购大牌外援,选择归化华裔球员不失为一招妙棋。以国安为例,引入侯永永和李可之后,球队实力得到明显补强。他们暂时还无法征战亚冠,待获得亚冠参赛资格后,也能帮助国安在洲际赛场上追求佳绩。

既然政策允许,且“归化球员”能切实提升中超俱乐部的实力,我们没有理由排斥这一新鲜事物。“归化球员”甚至增加了中超的话题性和曝光量。

不过,如你所知,政策上对“归化球员”倾斜醉翁之意不在酒。提倡球员归化并不仅仅是为俱乐部谋福利,终极目的是提升国足的即战力,为国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增添筹码。

钱杰给无法代表国足出战。图/申花官微

这里面就需要厘清“华裔球员”和“纯归化球员”之间的区别。像侯永永这样的华裔球员,在国际足联完成相关手续变更后可代表中国队出战。而德尔加多并无华裔血统,即便以特殊足球人才引进,也不具备为国出战的条件。钱杰给虽是华裔,但因入选过加蓬国奥队和国家队,并征战过非洲杯和伦敦奥运会,也失去了代表国足出战的资格。

提到钱杰给的国籍变更,略显玄妙。他完全符合相关政策,但与上层希望通过归化球员提升国足实力的思路相矛盾。中超俱乐部没有义务为国足分忧,它们自然欢迎任何符合政策要求的归化。

“归化”大门一开,像德尔加多、钱杰给这样的情况或将变得普遍。毕竟,具备为国足出战条件的华裔球员屈指可数。一个纯归化球员,就算能披上国足战袍也需先满足在中国居住连续满5年的条件,远水解不了近渴。

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就算侯永永、李可、布朗宁未来能够跻身国足,以他们的实力,恐也无法短期内让国足脱胎换骨。他们与老国脚们的配合问题,以及可能存在的语言障碍、文化冲突,都是客观存在的。

中超的“洋务运动”有其积极的一面,为中国职业联赛吹来了一股春风。但国足实力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联赛、青训等方方面面的提高。

即便归化球员短期内能让国足面貌一新,那也只是昙花一现,效果等同于打了一针鸡血。日本多年以前就有三都主等归化球员,但他们能够在国际足坛赢得尊重仰仗的还是系统化的青训体系。

球迷们可以为拥有归化球员的中超联赛送上更多喝彩声。但寄希望归化球员救赎国足,有点想得美了。中超联赛按照职业化规律走下去,一定能反哺国足,而任何倒车、抄近道的行径往往是偷鸡不成蚀把米。NBA球星恩比德有句名言:“相信过程”,这句话十分符合送给当下的中国足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