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如果兼项混双 那肯定是因为教练的信任

2019-03-01 09:2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许昕:如果兼项混双,那是教练信任

不算首战负于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的林高远,29岁的许昕28日下午1:3不敌20岁的于子洋,成为“直通”世乒赛第二阶段选拔赛上首位品尝败绩的男乒主力球员。面对记者抛出的年龄、体力与兼项的问题,一点就透的许昕立刻回应道,他会报以积极态度。

“假如教练让我兼项,那肯定是对我信任。”他说,“让新人打(东京奥运会混双),大概他们会冲劲更足,但如果让我上,我绝对不能因为体力问题掉链子。我会积极地去看待问题。”

三天前在中国乒乓球协会宣布备战东京战略体系的媒体通气会上,担任总指挥的乒协主席刘国梁在解释混双项目之于奥运夺金战略的重要性时,特意提到了让许昕调整备战重点的可能性。他当时说:“为东京奥运会专门备战混双的人,实际上是要放弃一些其他的(项目)。我们的主要对手日本队很年轻,核心队员三项全部兼项都有可能,我们则要研究一下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合理布局。”

刘国梁指出,作为东京奥运新增项目,混双将产生2020年奥运会的首枚乒乓球金牌,每个协会又只有最多一对参赛名额,能否拿下对于后续比赛的士气有很大影响,和以往世乒赛上争夺混双金牌相比,形势凶险了不知多少倍。“如果混双上樊振东,年龄、经验、能力都没问题,马龙是经验、能力没问题,精力体力有问题,许昕也面临这个问题。男队员来说,许昕是双打能力最强的,能否把注意力转移到混双上来,这个我们还要研究。”

作为今年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的首站铂金赛事,国乒为3月底的卡塔尔公开赛就只派出了一对混双选手,许昕和刘诗雯。

刘国梁特别指出,以奥运混双的夺金形势而言,再像以前那样当作副项随便练练,打混双的运动员仍是90%的精力放在单打,甚至两名搭档临到比赛前才合练,显然是不够的。

这意味着,如果国乒确定让许昕转而偏重混双、而他也接受这一计划,那原本就因年龄问题面临精力体力下降的许昕未来一年多的训练规划便不可能是单双打平均着力。

输给于子洋后,许昕坦承大循环赛程对他而言是一项巨大考验:“大循环刚开始第一天是最难打的,一般来说都不会是发挥最精彩的,都比较胶着。”

但相比能力、体力,他认为调整心态更重要。“最怕输一两场后信心受打击,或者对对手的准备有误差。”他说,“换了球以后,大家水平越来越接近,而且队里又很久没打大循环了,不知道自己处于什么位置。”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