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九破纪录 中国举重“居危思危”

2019-03-01 09:3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理性看待九破纪录,中国举重“居危思危”

31金,九破世界纪录!这是中国队在过去5天举重世界杯上的漂亮成绩单。

振奋人心之余,仍须砥砺前行。正确、理性、客观地看待这份答卷,有利于举重队更好地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

此次世界杯是东京奥运会系列资格赛中的银牌赛事,级别不算高。中国队创造的辉煌战绩,含金量有几成,说服力有多少,需要仔细甄别检验。

虽然世界杯上汇集了不少知名选手,但仍有不少顶尖高手缺席,有的级别参赛选手只有零星几人,有的非奥级别只有1名参赛选手,竞争远不算充分,比赛结果成色也打了折扣。

中国队之所以能够九破世界纪录与国际举联去年7月更改参赛级别也有关系。调整级别后赛事不多,去年11月的世锦赛是采用新级别的第一次世界顶级赛事。新级别世界纪录不像从前的纪录那样经历了多年沉淀,许多运动员不断改写,几乎达到了人类生理极限值。这些新级别纪录还没有被最广泛的选手进行频繁挑战,很多运动员还在调整体重来适应新级别的过程中。刷新纪录从客观上讲是一个新级别赛事在成长初期所经历的必然阶段。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中国发挥最稳定的小花邓薇,从先前63公斤级改到现在的64公斤级。虽然在去年世锦赛和本届世界杯上,她接连破世界纪录,但目前64公斤级的纪录比她在里约奥运会上参加的63公斤级的成绩要低很多。这样的世界纪录不足以显示邓薇的真正能量。

为了引导选手在新的重量级别赛事里树立目标,国际举联综合考虑各国运动员的体重、训练水平和竞技成绩等因素,自去年起为每个新级别设立了世界纪录标准,达到或超过这个标准才成为新的世界纪录。

这些标准虽然高于大多数运动员的水平,但对于顶级选手来说,并非难以企及。截至目前,有一些级别中的项目纪录仍停留在标准上,部分世界纪录仍然虚位以待。今年4月在宁波举办的亚锦赛是东京奥运会资格赛金牌赛事,业内人士预计,届时顶级选手参与更多,会再次出现一波破纪录风潮。

面向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形势不容乐观。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了各级别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以目前的实力参加奥运会,中国选手在很多级别难以收获金牌。

有着“梦之队”美誉的女举方面,几乎每个级别都有强劲对手。55公斤级,去年世锦赛冠军泰国选手斯里素拉此次未参赛,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虽然注册报名,但没有上场比赛。59公斤级,中国台北选手郭婞淳在201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举起过249公斤的总成绩,而此次世界杯上打破挺举世界纪录的陈桂明的总成绩只有234公斤,差距很大。

女子64公斤级里邓薇有绝对优势,但是队内独苗。76公斤级,里约奥运会冠军朝鲜选手林正心此役虽输给张旺丽,但实力不容小觑。87公斤级有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世锦赛上破纪录横扫夺冠,本届世界杯上因为伤病状态不佳,连孟苏平本人也认为胜之不武。

男子方面,61公斤级的印尼老将伊拉万去年世锦赛上战胜中国选手李发彬和秦福林,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本届赛事再次胜出。67公斤里有不少来自中亚和东欧国家选手的挑战。73公斤级,土耳其有与石智勇实力相当的选手。96公斤级,有从94公斤级升上来的里约奥运会冠军伊朗名将莫拉迪,目前是96公斤级三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我国选手田涛是从85公斤级升到96公斤级,相较之下,不占优势。

此外,本届世界杯同样暴露出很多问题,令人担忧。李发彬在拿下抓举冠军后,因伤退出挺举比赛。张旺丽的第三次抓举虽然成功,但因超时,未计入成绩。在一些竞争激烈的级别里,教练的临场指挥,在选择试举重量上的技战术应用,与对手斗智斗勇方面,存在失误。

周进强认为,用参加奥运会的要求来衡量,比赛中暴露的问题有些是低级错误,必须引起国家队警惕,杜绝类似问题发生。“是训练的问题?是赛前调整的问题?心理压力太大?还是别的问题?需要一一解决。”

按照计划,本届世界杯是对中国举重队今年冬训的中期检验,接下来将转入冬训的第二阶段,继续按照男女各四组,进行队内竞争训练,备战亚锦赛。与以往大多数中国运动员赛前需要降体重不同,为了适应新级别,目前很多选手面临增重的难题。

例如张旺丽在去年世锦赛上打71公斤级,现在升到76公斤级,但她的体重还远不到76公斤。敖辉改打87公斤级,但她目前体重只有85公斤。最夸张的是田涛,他面临11公斤的增重任务。

据周进强透露,国家队已经聘请国内顶尖营养学专家,参与教练和运动员的训练,制定增重方案和营养食谱,做到科学增重,并通过训练有效转化为力量。此外国家队还通过加压训练系统、生理生化测试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和营养体重控制系统等科技手段,助力选手提高实力。

周进强表示,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根据以往经验教训,接下来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不可自负轻敌,不可故步自封,既要树立信心,也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看待现在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旸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