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首轮客场挑战升班马 新援磨合仍需时间

2019-03-01 09:54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国安 目标前三

今晚,新赛季中超首轮比赛北京中赫国安客场挑战升班马武汉卓尔。此前,北京国安已经在超级杯舞台上亮相,球队在那场比赛中展现出了通过传控掌控比赛的风格,但在漫长的赛季里,球队仍需解决人员轮换、后防不稳等问题。

阵容

新援磨合仍需时间

2019赛季,北京国安将面临联赛、亚冠和足协杯三线作战。密集赛程的影响在3月就可见端倪:3月1日至13日,国安队要进行4场比赛,分别是3月1日客场挑战武汉卓尔,3月6日赴客场与全北现代进行亚冠小组赛首轮比赛,3月9日联赛客场挑战重庆队。3月13日在工体迎战亚冠小组赛第二个对手浦和红钻,那将是国安新赛季首个主场比赛。

与密集赛程相配套的就是人员轮换,这是对球队板凳深度的一大考验。国安队今年引进的6名新援已经正式亮相,侯永永、李可、金玟哉、张玉宁、王刚和邹德海的加盟被视作球队在实力上的补强。国安队已经完成了亚冠联赛的二次报名,张玉宁和王刚通过补报进入名单。侯永永和李可两名归化球员则因转会籍手续尚未完成,不会参加今年的亚冠小组赛,他们只能在联赛赛场上为球队提供帮助。

摆在球队面前的问题是,刚从海外归来的张玉宁需要适应中超和亚冠的节奏,最后一个加盟国安队的王刚没有随队进行冬训,他们都需要时间与球队磨合、尽快和队友建立默契。正如主教练施密特所说,赛季正式开始后,技战术演练的时间将被大幅压缩,球队会在旅途奔波、球员身体恢复等方面消耗更多时间。

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此前已经公开提出了球队新赛季的中超目标:比去年更进一步。国安队上赛季获得了中超第四名,球队今年将向前三名乃至冠军发起冲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尽快将新援的纸面实力转化为实打实的战斗力。

打法

传控仍需把握机会

超级杯比赛北京国安0比2不敌上海上港的结果令人遗憾,但过程令人欣喜。从比赛数据统计来看,国安队传球次数为696次,传球成功率86%,上港的传球次数为356次,成功率73%。在控球率方面,施密特的球队以61%对39%占据绝对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国安队后场传球次数在总传球次数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多数是中前场的有效传球。

通过传控掌控局势,是施密特希望国安打出的比赛。在训练中,德国人强调的是训练质量和强度,尤其是在短时间内的强度——在70秒或80秒的时间里进行高强度全力逼抢。与上港一战也可以看出,国安队多数时间里都在中前场保持高压态势,以此限制对手的进攻,这一战术取得了成功,中超卫冕冠军的威胁只能来自于反击。

必须指出,在将近700次传球、控球率达到61%的情况下,国安队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并没有随之提升。超级杯比赛中,国安队全场共有17次射门,射正8次,未能取得进球;上港全场射门10次,射正5次,取得2个进球。国安队整场比赛创造了不少机会,却未能改写比分,外援巴坎布还未能走出上赛季后半程“进球难”的怪圈。以此前的经验看,刚果前锋在单前锋体系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他似乎更适应442阵型。随着中超各队越来越熟悉巴坎布的特点,或许教练组会通过阵型的改变来增强火力。

对于超级杯的失利,国安队上下给出最多的评价就是“遗憾”。其实类似得势不得分的场面在上赛季就出现过,如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解决了这个问题,国安才能成为真正的强队。

短板

后防还是未知因素

相比于傲视中超的中前场,后防线依然是国安队的短板。虽然超级杯比赛,为联赛和亚冠保存实力的国安队没有派出正牌中后卫组合,于洋、雷腾龙、金玟哉和张瑀都作壁上观,但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在上赛季就曾多次出现:被上港打进的一个球与边后卫姜涛和守门员配合出现失误有关;第二个失球,客串中后卫的吕鹏负有一定责任。如何降低后场失误率,同样是国安队需要解决的问题。

以国安队现有的人员配置,金玟哉被视作“针对亚冠的引援”。从上赛季的情况来看,国安队的高失球数也与后防线频繁出现伤病减员相关,今年赛程更为紧密,后防健康将再次受到考验。施密特在超级杯后透露,教练组会在赛季中对外援进行“更聪明的选择”。随着新援与球队磨合程度的加强,在联赛中也会派出金玟哉,而让张玉宁与巴坎布进行轮换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此外,门将环节现在也需要受到国安队的重视。上赛季的主力门将郭全博受到国奥队征召,球队已经前往泰国进行集训,备战奥预赛,将缺席3月份的国安赛事。侯森在超级杯前脚部骨折,近期将接受手术。国安队在联赛初期可用的门将只有杨智和邹德海。杨智的比赛经验毋庸置疑,但他去年因伤缺席了整个赛季的比赛,是否已恢复到最佳状态还是一个未知数。新援邹德海虽然跟随了球队冬训,但仍需时间与后防线建立默契。在后防和门将选择上,仍需要国安教练组下一番功夫。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周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