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佳骏一肘击飞30万 同为根宝的孩子命运迥异

2019-03-04 14:40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末,武磊刷屏了,他成为继杨晨、孙继海、邵佳一、郑智之后,五大联赛破门的第五位中国球员。

而在武磊打入个人西甲首球之前的几个小时,申花俱乐部公布了对于柏佳骏的处罚:因为德比中对于奥斯卡违反体育道德的举动,柏佳骏被处于罚款30万,下放预备队。

同样出自于崇明根宝基地,一起长大的昔日队友,在同一时刻感受着着冰火两重天,世间的残酷和荒诞,莫甚于此。所幸,现在仅仅是个逗号,一切都还来得及。28岁的柏佳骏,原本就是极不服输的人。

一脚踢飞30万,柏佳骏为什么每次打上港都杀红眼?

离开东亚不想说再见 哭着在租借合同上签字

那些后来呈现不同姿态的人生,曾经是并排向前的平行线,偶然间的某个时刻,来到了十字路口。

有人评价,从崇明基地转会离开的球员都是爱挑事的刺头,留下来的则如王燊超、颜骏凌这般听话的好孩子。但当时的柏佳骏,似乎是一个例外。

2012赛季,引进德罗巴踌躇满志的上海申花,却在半个赛季后意外跌入了降级区。夏窗期间,投资人朱骏通过体育局领导向徐根宝打招呼,“我们遇到困难,需要同城兄弟支援武磊和柏佳骏,徐指导肯放人,我下跪都可以。”

那一年,也是东亚生死存亡的一年,为冲超背水一战。但经过再三权衡后,根宝决定留下武磊,将柏佳骏租申花半年。

当时,柏佳骏正在国外参加U22亚锦赛小组赛,直到回国后东亚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开车去接他,才得知自己“被租借”申花的消息。柏佳骏见到根宝就说:“徐指导,我不想去申花,我舍不得这帮兄弟,我们从小到大一起生活了十多年,眼看今年大家要努力冲超了,干嘛叫我去申花?”

于此同时,东亚的几个主力也一起找到队里,表示假如是因为经济原因放人走,那我们愿意放弃连胜奖金。显然,作为防线主力,柏佳骏对于这支球队事关重大,他的离开哪怕是半个赛季,都完全可能导致大好的冲超局面前功尽弃。

根据《解放日报》陈华的报道,当晚的根宝基地上演了一出抢人大戏。基地外,十多名从市区赶来的东亚球迷围堵门口,抗议俱乐部将主力后卫柏佳骏租借给申花。基地内,柏佳骏满腹委屈,不肯在租借合同上签字。与此同时,申花俱乐部派来的专车就停在门口。

最终,还是徐根宝出面,先安抚球迷,然后回去和柏佳骏谈话:“王燊超和武磊说,尊重你自己的决定。但我要说,是我派你去,不去也要去!我再加一句,为什么不是转会,为什么只是租借,半年后你就回来了,你自己想一下就明白。”

后来的事儿大家也都知道了,柏佳骏在12年下半赛季披上了申花的战袍。

“其实不想走”的柏佳骏,在2012年中穿上了申花的战袍。“底蕴”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却是真真切切的存在,这是一种感染力和向心力,让新来者认同其价值观,迅速地“皈依”。

就像柏佳骏发表的《检讨书》里所写的,身穿这件蓝色球衣,所背负的是敏感和荣誉感。而在训练比赛之余,体验了五彩斑斓的上海滩,它的魅力又怎是“大晚上连机关枪都打不死人,因为没有人(范志毅语)啊!”的崇明岛可以比拟的呢。

从小到大一起十多年的兄弟们冲超成功。但在2013赛季东亚的首场发布会上,徐根宝宣布了柏佳骏彻底转会申花的消息。老帅解释了其中的三个原因:第一,申花需要柏佳骏,因为申花缺少中后卫,东亚队也不缺人。第二,柏佳骏他本人也想去;第三,柏佳骏在基地10年出过力,现在他想走,我们就顺他心。尽管他口头上说不走,但是在西班牙拉练我能看出他训练一直不高兴,我当时就说“你魂没了”。

上海德比四度染红 “拼命三郎”心态出问题

对于奥斯卡超出竞技范畴的犯规,柏佳骏在《检讨书》里解释:“我要向上港俱乐部、球队尤其是球员奥斯卡最诚恳的歉意。当我的球队处于落后时,我在情绪上没有能够腔制好自已,因头脑发热造成了一时冲动,对奥斯卡进行了犯规,这不成熟、不理智、不冷静、不职业甚至是不可理喻的动作,给对方俱乐部、对方球队、对方球员和对方球迷造成了伤害。再次向上海上港以及奥斯卡本人道歉。”

生活中的柏佳骏看上去多少有些腼腆,这也很难让人把他跟足球场上那个杀气腾腾的左边后卫联系在一起。柏佳骏没有城府,和很多人都能成为朋友,申花球迷的一个电话常常便能把他叫出去。好CP曹赟定性子急,比如一起出去某个地方,小柏换个衣服慢了,下来也会被小曹骂上两句。

于是在曹贇定的婚礼上,柏佳骏说:“你结了婚以后可以对我好点了。“

但一旦站上虹口的草坪,一切都变得不一样。虹口体育场,是中超最负盛名的魔鬼主场,球迷们的助威声犹如立体环绕音包裹四周,振聋发聩,一刻也不停歇。有申花球员形容过身处其间、被万人欢呼的感觉:每一个汗毛都是树立的,可以为了他们去死。

而踢球不要命,原本就是柏佳骏的风格。从小踢球到现在,柏佳骏先后收获过两个绰号,一个是“卡洛斯”,一个是“中国卡纳瓦罗”。不管哪一个,都是国际足坛的拼命三郎。要知道,身高165分公分的柏佳骏,在徐根宝手底下踢的可是中后卫,每场比赛几乎都要比自己高出一头的对方中锋进行缠斗。在2017赛季的足协杯决赛,吴金贵就让柏佳骏全场盯防胡尔克,成为了申花最终问鼎冠军的点睛之笔。

曾有人问柏佳骏如果身高高出10公分会怎么样,他是这么回答的:“现实也不可能改变,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怎么利用自身的特点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头球争不过你,那我就想办法提前站好位置,不让你舒服地顶球。我也知道,因为我在场上踢得比较凶,有时候动作看起来会比较大,但我总不能因为顾忌这个就收着踢吧?”

上周五的红牌,是上海德比诞生的第十张红牌,也是柏佳骏个人在上海德比中领取的第四张红牌,成为了目前在上海德比中被罚下次数最多的球员。毋庸讳言,每一次和上港的德比,柏佳骏都是红着眼的。

“从俱乐部层面来看,近几个赛季以来上海德比的意义在淡化,‘谁能代表上海’的话题没有了市场。但对于球员来说,尤其是这些从崇明基地出来的申花球员,总是希望在老队友面前证明自己,毕竟当年根宝没有选择留下他们。”一位长期跟踪报道上海足球的媒体人评价。

对于柏佳骏更是如此。当年在崇明基地,武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CP曹赟定尽管经常遭受责罚但也算得上根宝的心头肉。而由于身高的限制,柏佳骏最开始是踢不上比赛的。那会武磊、王佳玉们踢四国邀请赛,同一个队的小柏却要坐在球门后面当球童。

有一段时间,他甚至和毛家康一起被派去了踢5人制足球。可以说,柏佳骏完全是靠着自己拼搏,拼出了一片天地,也因此造就了他极强的胜负心。

2014年申花和东亚的对垒,柏佳骏吃到了德比战中的第一张红牌,下场后的他,像个孩子一样哭得稀里哗啦。止不住的泪水是懊恼也是悔恨,因为瞬间的失控做错了事,但终究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申花出手重罚 董事长提出“狂而不放,放而有序”

就在周五晚比赛结束之后,申花俱乐部就已经决定做出处罚,并根据队规队纪拟定了处罚方案。第二天上午训练开始前,管理层向全队通报了处罚决定,要求全体队员引以为戒。

随后,申花俱乐部向外界公布了对于柏佳骏和孙世林的处罚公告。处罚为3条:1、给予其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2、罚款人民币30万元;3、即日起下放预备队,在此期间暂停发放其薪资。此外,俱乐部还表示将对球队相关领导视情作出处罚。

值得一提是,30万只是一次性罚款,球员在经济上的损失要远高于此。球员在俱乐部的收入一般可以分为年薪和比赛奖金两部分,无法代表一线队比赛,也就没有办法拿到比赛奖金。而和其他中超俱乐部相比,申花赢球奖金设置的比重(相较于年薪)更大。

之所以开出如此重磅罚单,申花方面解释:“一方面是根据目前一线队的队纪队规有明确的处罚标准,另一方面,在赛前,俱乐部领导领队反复和队员强调过,不允许有任何违纪违规的行为发生,因为德比的关注度及重要性摆在那里。而且在2017赛季,申花俱乐部也曾经因为秦升的恶意踩踏事件而遭受了来自外界的极大压力,秦升本人也被停赛半年。”

可以说,俱乐部的重拳给每一个人都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对于球队中的年轻人有着现实意义。去年夏天,教练组教练组一口气提拔了5名99/00梯队成员进入一线队,在保级的基础上,尽量多派出年轻球员。根据中超公司的比赛报告,每场比赛申花U23球员的净打时间都超出其他队伍。

如今,朱辰杰成为了首位00后国脚;刘若钒、蒋圣龙、徐友刚、丛震等人也入选了国字号队伍。俱乐部绝不姑息的做法,想必这些年轻人都看在眼里,引以为戒,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新赛季开始之前的誓师大会上,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向球队提出了三点要求:全队能在教练组的带领下,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能给更多年轻的球员更多的机会,让大家看到申花的新人;第三条便是,希望看到申花更好的精神面貌,展现申花“狂而不乱,放而有序”的球队文化。从“不狂不放不申花”,到“狂而不乱,放而有序”,申花俱乐部也在追求着气质上的自我升华。

之于柏佳骏,一切也都还来得及。“我会在预备队继续进行认真的反思,同时也会用更加认真努力的训练态度,更加刻苦的进行训练,争取早日重返一线队,也争取早日回归赛场。身为一个男人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我觉得更不应该逃避,而是站出来接受一切不好指责,希望这次教训能给我生生的好好上一课。”柏佳骏的回归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他从来不懂得认输。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秋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