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然走进市区 写在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收官后

2019-03-07 09:3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自然走进市区,再从市区回归自然”——写在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收官后

当越野滑雪从深山茂林的野外雪场来到人群簇拥的城市广场和街道,人们发现作为人类运动史上最古老的项目之一、冬季运动中的基础大项,越野滑雪在北京还能这么“玩儿”。虽然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已收官,但它给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撒播下的冰雪运动火种仍在延续。

4天3赛创国际之先

3月1日鸟巢站、3月2日首钢站、3月4日延庆站——4天之内在同一座城市举办3站国际赛事,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创国际之先。起源于北欧的越野滑雪并没有在远离市区的滑雪场举办,而是来到中国百姓身边,而且每站比赛都别具特色。

在鸟巢站赛场,雪道在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中间铺设,无论是来京感受奥运魅力的外地游客,还是怀揣奥运记忆的附近居民,都能目睹比赛实况。

在首钢站赛场,赛道围绕首钢人工湖铺设,参赛选手在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旁冲向终点。时不我待,北京冬奥会正悄然临近。

在延庆站赛场,雪道围绕圆形的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会议楼铺设。由于弯道大幅增多,既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又对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完备的配套设施和出色的赛事保障能力让本次大奖赛竞赛主任、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委员会委员吉普弗·乔治不吝赞美之词:“在北京举办越野滑雪比赛和欧洲没有不同,都是世界一流水平。”

密集比赛提升实战经验

对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来说,4天3站的积分大奖赛也是一次提升大赛经验、充分观察欧美运动员技战术水平的宝贵机会。

本次大奖赛中,欧美男子运动员实力整体偏强。资格赛中,多名男选手的完赛时间差距不过1秒。中国男选手虽无人杀入四分之一决赛,但很多选手的个人成绩在逐站提高;中国女选手方面,名不见经传的18岁姑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首站便获得女子组第二名,她的队友巴亚尼·加林也两次杀入四分之一决赛。

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助理教练姚元华告诉记者,三站比赛中,中国女队共有七人次进入四分之一决赛,虽说超出教练组预期,但暴露出的问题也很多:“这让我们看清与世界一流运动员的实际差距,日后需要在技术、体能、雪感上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训练。”

姚元华发现,由于中国越野滑雪项目开展时间短,运动员和队内保障人员对项目认识不够到位,比如能否处理好给雪板打蜡这个小细节,就会直接影响比赛成绩。“现在每支队伍都会根据雪况和空气情况制定专业的打蜡方式,我们之前聘请外教处理,现在国内助理教练也在学,但还需要积累经验。”

对中国选手来说,他们还有时间“武装自己”。虽然此次大赛的男、女总冠军都被外国选手包揽,但他们的年龄大多在30岁上下。反观中国参赛选手,年龄大多在20岁左右,而且训练时间非常短。“越野滑雪是冬季运动大项,会在冬奥会上产生多枚金牌,这是机会也是突破口,我们一切训练都会围绕备战北京冬奥会展开。”姚元华说。

百姓与越野滑雪“亲密接触”

三站比赛后,所有雪道都没有立即拆除,大赛组委会邀请群众上雪体验,结合赛道设置,安排了60多名专业教练并配备约1200套专业雪具为群众服务,还利用宽阔的比赛出发区开办了雪地足球、雪地飞镖、雪地拔河等趣味运动。

“这无疑是我最满意的部分。”吉普弗·乔治说,越野滑雪能调动人体95%的肌肉,能塑造出精干、结实的体型。“据我观察,体验越野滑雪的儿童中,有75%的人都能在5分钟内快速上手,可见这项运动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由于越野滑雪比赛办到了市民中间,孩子的家长也亲临比赛现场,这为孩子参与越野滑雪运动,争取到来自家庭的支持。吉普弗·乔治告诉记者,城市越野滑雪的精髓就在于“从自然走进市区,再从市区回归自然”。他希望更多的中国人因为在家门口看过越野滑雪,可以走到户外参与越野滑雪,最终爱上越野滑雪。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荆天 张骁 单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