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2022北京冬奥会:事无巨细 迎难而上

2019-03-08 09:0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协委员谈北京冬奥会 事无巨细 迎难而上

今年5月11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迎来倒计时1000天。冬奥会的筹办和备战工作,成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体育界别委员热议的话题。目前,全部筹办工作正全线稳步推进,中国冰雪人也在为取得竞技水平和参赛成绩的跃升而努力。

北京冬奥组委把全部筹办工作的51个业务领域细化成3123项具体任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坦言:“现在,距离明年2月举办延庆高山滑雪世界杯这一首场测试赛已经不到一年,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繁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要在今年10月底达到测试赛要求,其他竞赛场馆都要从明年开始陆续完工,满足测试赛要求。同时,京张高铁、延崇高速今年底建成通车。”

冬奥会成功举办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竞赛,在竞赛项目中最具不确定性的是雪上项目,雪上项目能否顺利举行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精准的气象数据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介绍说,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协议,成立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中心,任命首席气象官,抽调52名天气预报员组建北京冬奥会气象预报员团队,赛时每个竞赛场馆都有专职气象预报员在场。

此外,王艳霞还说,由于我国冬季运动基础相对薄弱,办赛人才相对欠缺。如今,通过引进和培养,北京冬奥会竞赛核心团队已基本组建,并派往国内外大赛进行“影随计划”,在实战中培训和演练。

沈瑾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非常注重可持续性,所有场馆都将使用清洁能源,而上月刚公布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也将努力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的丰厚遗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建议,作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后第一届从筹办初期就开始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北京冬奥会除了留下场馆、人才等遗产之外,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如何在后奥运时代,让奥运赛场发生的故事继续起作用。

杨扬解释说:“去年我带着家人去盐湖城,那是我当年夺冠的地方(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为中国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但现在已经变成了犹他爵士队场馆,找不到任何当年的痕迹。所以我建议在北京冬奥所有场馆都设立一面纪念墙,印有参赛运动员名字和获奖运动员手印。这能让运动员对北京2022更有归属感,也能让百姓通过具象的东西持续回忆当年的故事。”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要实现“全项目参赛”,这既是基本要求,也是“巨大挑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体育界别小组讨论时说:“我们可以说是在一个比较低的起点向世界冰雪运动大国迈进,现在还不敢说是冰雪强国,因为我们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只拿到1枚金牌9枚奖牌,在世界排在第二流或者第三流。但是在申奥成功之后,北京将成为第一个双奥城市。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们备战工作有了良好推进。”

高志丹介绍说:“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我们把全部(冬奥会109个)项目队伍都建立起来,这是很大的突破。在刚申办成功时,我们有三分之一的冬奥项目没有开展,还有三分之一项目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只有三分之一项目具备竞争水平。现在我们发展势头很好,当然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如果继续抓下去,我国冰雪运动在2022年冬奥会将有大突破,在2026年和2030年冬奥会一定能有大发展。”

据统计,从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起11届冬奥会东道主的参赛率可以看出,只有美国在其作为东道主的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38小项)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78小项)实现了全项目参赛。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说,从2017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与相关项目中心和协会持续加大冰雪项目选材工作力度。共有来自田径、武术、体操、舞蹈、杂技等总共2万余人参加冰雪运动员选拔。“全项目参赛,难度极大。而除了全项目参赛,我们还要争取好成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姬烨 白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