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问题宁泽涛没能冲破体制 中国体育职业化任重道远

2019-03-08 11:52 东方体育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利益问题宁泽涛没能冲破体制 中国体育职业化任重道远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宁泽涛也没能在争议的拉锯中成为泳池中的李娜。也许在未来,当孙杨再度因个人商业利益与集体商业利益的纠葛被投以额外关注时,宁泽涛的名字会被连带提起,但遗憾的一点是,在一个又一个倒逼中国体育改革的大腕运动员中,宁泽涛错过了“领衔主演”的机会。

姚明、刘翔、李娜、田亮、林丹、孙杨、易建联……很多明星运动员都曾参演过这部《利益蛋糕到底该怎么分?》,而区别就在于,有人成功突围杀到了“C位”,有人则在项目特性和不可或缺性的综合作用下,被渐渐挤到了后排。

比如,姚明曾在2003年因肖像权问题展开“1元索赔案”,状告对象是彼时中国男篮国家队的赞助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是当时姚明的个人赞助商)。在经历了一场以双方和解、侵权商品下架方式落幕的风波后,2007年可口可乐重金签下姚明,为2008年北京奥运周期里的商业利益上了保险。

然而,并不是每一位就利益问题站出来发问的运动员都能得到如姚明般的圆满。甚至哪怕是在相近时期里,明星运动员之后的竞技之路也可能截然不同。

2006年,国家体育总局推出了《关于对国家队运动员商业活动试行合同管理的通知》。田亮和刘翔,他们就是在该《通知》推出后,可为正反对照的两个样本。2007年,在被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以“参加过多商业活动,违反队规做广告代言”等原因从国家队除名后的两年,田亮宣布退役,也正式绝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念想。而同样由体制内模式培养起来的刘翔,他的个人商业开发权由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和刘翔团队共同负责,代言等级和利益分配比例都做到了分账明确,所以,尽管后来他在赛场上的表现一波三折,但在商业利益上却没再拉锯。

中国体育仍处改革进行时,将中国网球往职业化方向推了一步的李娜,便是现状下最常被提及的“半圆满”代表了。可惜,泳池里的宁泽涛却走不了李娜的这条陆上之路。

与网球、篮球、足球等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相比,游泳运动员想要出头,除了背靠国家队再无第二选择。没有奥运会金牌的李娜,凭借着大满贯冠军的头衔及其背后“亚洲突破”的意义,照样笑着进了名人堂,且退役后依旧是赞助商眼中无可替代的中国面孔。但对游泳、跳水、体操等项目的运动员来说,进不了国家队就没了参加奥运会、世锦赛的可能。他们找不到属于职业化的另一片天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