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赛收获近4年最好成绩 国羽仍难掩隐忧

2019-03-12 09:39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英赛收获近4年最好成绩国羽仍难掩隐忧

2019年羽毛球全英公开赛在北京时间本周一落幕,国羽收获女单、女双和混双3项冠军,而中国队上一次在全英赛捧回3冠还是2015年。同时,成绩的背后需要看到,国羽本次展现出来的整体实力与东京奥运会的最大对手日本队仍有差距。

“雅思”实力依旧最强

本届全英赛前,有国内媒体预测,中国队很可能只能拿回混双一项冠军,原因之一就是该单项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的实力最强、优势最突出。拿下全英赛冠军,这对组合成为首位/对世界羽联积分突破11万分的球员,而两人配对还不到2年,已经收下了世锦赛、亚运会和全英赛这三大羽坛分量最重的单项冠军,而且从去年8月开始,世界第一的位置无人撼动。

本次全英赛,郑思维/黄雅琼从半决赛开始孤军奋战。他们和2号种子王懿律/黄东萍原本被视为国羽的“双保险”,但后者四分之一决赛不敌马来西亚的吴顺发/赖洁敏。

盘点队伍此次表现,双打组主教练张军也认为,“雅思组合”在半决赛和决赛都遇到了困难,加上2号种子止步八强,形势其实没有预计的乐观。不过,5月的苏迪曼杯,混双依旧是国羽最有把握拿分的一环。

女双整体实力仍显单薄

陈清晨/贾一凡是本届全英赛国羽女双唯一一对种子组合,而8对种子选手中,日本女队包揽前三,这已经反映了中日女双的实力对比。“凡尘组合”与前述3对日本选手进入四强,实打实地算是在包围圈中成功登顶,先后拿下世界第一的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赛会3号种子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去年亚运会女双决赛,陈清晨/贾一凡与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苦战2局后夺金。

7个月内赢遍日本三大女双,足以证明陈清晨/贾一凡的能力,同时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国羽女双整体仍显单薄。今年5对组合出战全英,其他4对中成绩最好的是郑雨/李汶妹的八强,在上一站德国公开赛连胜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和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登顶的杜玥/李茵晖本次全英赛只有“一轮游”表现,可见其他年轻选手发挥仍不稳定。

在张军看来,中日差距主要在细节。“我们的女双自身并不差,只是有很多细节需要慢慢提高。这一次,我们在德国和全英拿到了两个冠军,是对我们前段时间备战很大的一个肯定。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女双优势就此回来了,因为当中的每一场都是拼下来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雨菲年轻有潜力

顶着11连败的压力在全英女单决赛赛场面对“一姐”戴资颖,陈雨菲赛前并不是被看好的一方。然而21比17和21比11的比分和过程给外界一个大惊喜,这位21岁的国羽“小花”成为中国女单的新希望。

国羽女单在这个奥运周期进入新老交替,陈雨菲是最早冒尖的年轻选手。2017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闯进4强;去年11月的中国公开赛,站上最高领奖台的陈雨菲终结了国羽国际赛场2年的“冠军荒”。进入2019年,她用分量极重的全英赛冠军给下月底开始的奥运积分赛增添了信心。

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对本次全英赛女单的整体表现予以认可:“整个团队的相对优势比前段时间有所上升,厚度相对以前提升了,这是一个好的心理暗示。”夏煊泽特意提到此次进入8强的李雪芮比赛状态回升,“数据统计显示,她在和高手交手中的制胜比分相差不多,但在跑动和移动上还是慢一点。如果要在高级别赛事中取得好成绩,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伦敦奥运会冠军此前也表示,希望在今年重返前10。

林丹老了男单谁来顶上

石宇奇、谌龙、林丹三大男单出击全英赛,后两者首轮出局,前者到了8强阶段已经是国羽“独苗”。难怪夏煊泽承认,男单需要“回去好好总结”。年轻的石宇奇有再找回状态的时候,但林丹和谌龙竞技状态下降,让人不得不为明年的汤姆斯杯和奥运会担忧。

今年全英半决赛不敌安赛龙后,石宇奇透露,由于身体原因训练不系统,打到4强已经是意外。而事实上,他这次卫冕失利不足为惧,作为国羽世界排名最高的队员,经过大赛历练,技术水平无需多言,状态可以随着身体恢复和训练质量提升再找回来。

国羽男单真正的危机在于石宇奇身后无人顶上。林丹此次首轮出局后坦言精力下降,争取第五次奥运会资格也要面临诸多挑战。而谌龙在里约夺金后成绩下滑已是不争事实,虽然今年马来西亚大师赛跻身决赛、印尼公开赛进入8强,但他在全英赛的表现依然说明他的竞技状态和心理存在起伏。

国羽最弱一环何时复苏

男双历来被称为国羽“最弱一环”,也是全英赛获得冠军最少的单项,上一次登顶还是2013年刘小龙/邱子瀚。

本届5对组合,最好成绩是张楠/刘成、韩呈恺/周昊东进入8强,2号种子李俊慧/刘雨辰“一轮游”成为最大冷门。

事实上,“双塔”组合输给队友何济霆/谭强并不算意外,两人去年拿到了亚锦赛、世锦赛以及羽联总决赛冠军,外战成绩相当出色。而张楠/刘成去年全年仅有3站比赛打进四强,排名已经下滑到第12。两人由于伤病等原因,相当一段时间没能系统训练。不过,在全英赛首轮挑落世界第一苏卡穆约/吉迪恩后,张楠表示,当下与搭档最大的任务就是保持系统训练,尽快找回状态。

李俊慧/刘雨辰和张楠/刘成依旧被视作中国队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头号主力,国家队男双教练陈其遒表示,会让球迷在今年看到一对更好的“双塔”,也相信张楠/刘成能够借全英赛契机重新找回2017年的好状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