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竞楠:我要全力击败李胜珠 地面技术没发挥反成优势

2019-03-12 09: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31日“ONE 冠军赛:创新纪元”将在东京两国国技馆擂响战鼓,熊竞楠将在这一天迎接原子量级统治者李胜珠的跨级挑战,捍卫自己的冠军荣誉。

有人上擂台是为赚出场费,有人上擂台是为比赛,而每一次看到熊竞楠走上擂台,我都觉得她是来“拼命”的。熊竞楠眼中带着倔强,在赛场上从不退却,似乎根本不知道恐惧是何物,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力量。在以往战斗中,熊竞楠也曾被柔术高手逼入“绝境”,但她却上演奇迹般逆转。“我觉得擂台上决定胜负最关键的就是意志。我从来不认输,被锁了就想办法,实在不行我就硬来,用蛮力去挣脱,这很危险,教练不赞成。但没办法,我个性就是这样。每次和外国拳手打的时候,我都觉得代表的是中国拳手的形象,可以输拳,但不能输人。我不是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是对自己的意志力有信心。”熊竞楠曾发愿要做代表中国女子拳手第一个打出国门,她做到了,成为圆笼中第一位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还获得了“熊猫”这个象征着中国国宝的绰号。如今她要做的就是守住这份荣耀。

在拿到ONE 冠军赛草量级冠军前,熊竞楠战斗过两次,一次是与对手搏斗,另一次是应对质疑。质疑来自两个方面,第一熊竞楠作为国家健将级拳击运动员,在摔跤、柔术、踢击等方面起步晚,严重偏科。综合格斗被誉为格斗界的十项全能,包含了踢打摔拿各项技术,拳法所占比例实在太低,历史上那些伟大的综合格斗运动员很少拳击转行,更多是摔跤或柔术选手转型。第二熊竞楠已经过30岁,能否抵挡得住更年轻拳手的冲击。面对质疑,熊竞楠没有说话,而是用自己的行动一一击碎这些质疑。

拳击改综合格斗的过程是艰难的,熊竞楠用汗水和鲜血完成了“蜕变”。踢沙袋脚趾骨折、训练中肋骨骨折、颈椎三处位移、手臂受伤…转型初期,熊竞楠整天跑医院拍片,但她坚持一天四练,上午、下午各一节课,晚上两节课。“要变强只有死磕到底,男生练多少我就要比男生练的还要多。要不就练到死,只要不死,我迟早会把挨得打都打回来。”熊竞楠用一场场胜利证明着自己的进步,直到她TKO新加坡名将张汇雯(Tiffany Teo),成为ONE冠军赛草量级统治者之后,质疑声再也没有出现。“每次比赛,对手总将注意力集中在我的拳法上,我的摔跤和地面技术还没完全发挥出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优势,等我全面爆发的时候,会让你们见到我真正的实力。”

有理由相信,绰号“势不可挡”的李胜珠是一个能令熊竞楠发挥所有实力的对手。今年22岁的李胜珠至今还未尝过败绩,她出生在格斗世家,3岁开始接触格斗,获得过李夏威夷摔跤冠军、2012美国国家希腊式搏击冠军,2次世界希腊式搏击冠军,以及Destiny MMA草量级冠军,2016年5月战胜了日本老将山口芽生,成为了ONE冠军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尽管是从原子量级升级作战,但李胜珠日常体重在草量级之上。一位更年轻强壮,有出色摔法和地面技术的对手,对熊竞楠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ONE 冠军赛目前只有两位女子综合格斗冠军,当草量级冠军熊竞楠与原子量级冠军李胜珠狭路相逢,获胜者将成为无可争议的ONE 冠军赛综合格斗“一姐”。原本两人曾约定在新加坡一决高下,由于李胜珠训练中背伤复发遗憾退赛,比赛被放到了东京。“伤退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我为这一战已经准备了很久,拳迷们也已经等待了太久,这一次在东京赛场上,我会赌上一切来捍卫我的荣誉。我尊重李胜珠,正因为如此,我会全力击败她,争取KO获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