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倒计时500天 日本靠什么撑起“30金”半边天?

2019-03-12 11:34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京奥运倒计时500天 日本靠什么撑起“30金”半边天?

倒计时500天,东京奥运会,一个原本模糊抽象的概念,正在逐步清晰之中。作为东道主,特别是作为现代体育理念和制度最早贯彻于国民健身教育体系之中的亚洲国家,日本对奥运奖牌的渴望,对名次的追求,前所未有的强烈。

历史上日本22次参加奥运会,拿下142金136银161铜,金牌榜第13位,奖牌数量榜第11位。亚洲都是列中国之后排名第二位,按照这些年各项目的发展状况来看,虽然撼动不了总榜单名次,但本次东京奥运会,日本确实有很好的机会在奖牌榜上超越中国队,最起码,要成就这个奥运周期之内的胜出。

两大支柱项目 贡献15金是起码标准

支撑日本奖牌数量群的主干项目,是柔道和摔跤(女子项目为主)。这两大项目,分别为日本队在奥运会上历史上拿下39金和32金,两者合计,已经达到日本奥运总金牌数量的50%。如果以日本奥委会很早就提出的东京奥运争取30金的规模来看,柔道和女子摔跤得承担15金左右才算完成任务。以2018年柔道世锦赛(阿塞拜疆进行)和摔跤世锦赛(匈牙利进行)为例,日本在这两个项目一共拿下13金6银8铜,已经接近15金的目标数。柔道世锦赛和当时的雅加达亚运会相隔一个月,日本队派出两支队伍参赛,结果在奖牌榜上都是压倒性优势,尽管两届世锦赛上有些项目是非奥运项目,但日本在这两块上实力超强是公认。

2019年世锦赛战况如何?对奥运会中日之争格外关注的中国体育迷赶紧关注起来!2019年柔道世锦赛于8月25日到9月1日在东京开赛,真正意义上的奥运大战预演。摔跤世锦赛则是在稍后一点的9月14日到22日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进行,两个项目能否为日本担负起半数奥运金牌重任,届时将一目了然。

奥运新设五项 日本争金点至少9个

但剩下的金牌打哪里来?日本队就必须耐心啃了。空手道设置八项比赛,按照世界空手道协会公布的以奥运项目为基础的世界排名来看,日本队在五个项目上占据世界第一。空手道其实是柔道摔跤之外的日本第三号争金大项。滑板设置四项,日本队在女子项目上有世界顶级选手存在,到时候四十柱樱、中村贵咲这些名字现在还特别陌生的女生,或许会成为热点人物。登山只设置男女全能两项,以往来看,日本选手只在抱石单项上有优势选手野口启代,不过19年的登山世锦赛在日本进行,届时可以看看各国选手最新力量对比。至于冲浪,巴西、澳大利亚和美国是绝对三强,应该没日本选手什么事。

棒球和垒球在东京奥运会上回归奥运大家庭,虽然横竖两金,但相信能吸引日本民众太多关注目光。日本女垒在18年世锦赛上小负美国获得亚军,自然会被看成争冠热点,但日本在奖牌轮中两负美国,哪怕就输一球,或许就是无法逾越的关口。至于棒球,年底的世棒12强赛可以先行有个直观判断,四年前的12强,韩国冠军,日本只获第三。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孟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