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下王霜的巴黎生活很低调 训练要坐公交春节送队友平安囊

2019-03-13 14:20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腾讯体育3月15日巴黎(文/张楠)从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之后,王霜的热度就在持续上升。出场15场,12次首发,攻入7球助攻7次,她的人气已经直超球队的法国本土球员,就连球队旗舰店都悄悄把展台的球衣换成了她的。

这个在巴黎和中国都炙手可热的女足球星在巴黎的生活却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风光无限,她生活在巴黎西部市郊的圣日耳曼莱昂,在这个安静的小镇上,别人只把她当做一个普通的中国女孩儿。

每天坐着公交车去训练,回到家中她除了在镇子逛逛,就会在房间里学习语言,过着再普通不过的生活。

每天做公交去训练

很多人知道王霜在巴黎,却并不了解,她所生活和训练的地方其实是距离市区27公里的圣日耳曼莱昂。这个小镇曾经是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出生地,有着很多美丽的宫殿和城堡。不过,这一切王霜都没有时间去了解。

刚刚来到巴黎的时候,俱乐部为她租了一个月公寓。面对狭小的酒店,王霜只能每天靠在大街上闲逛来消遣训练之余的生活,就像她当年在韩国踢球那段日子一样。

“这里的每一个街巷我都走遍了。前面有家烤鸡看着特别诱人,一整只烤着。但是因为运动员饮食有限制,我也只能看看。还有,广场有家咖啡馆很有名,一定要去试试。家附近就有一家中餐,味道也还可以。”

现在,俱乐部给王霜找了一套公寓,从她家走到小镇的最中心只需要五分钟的路程。但是对于整个小镇的大街小巷她都已经烂熟于心:“因为刚来这里,在酒店住的那一个月真的是太难受了,只能在街上走才能让自己不那么想家。”

王霜说,刚刚来到巴黎也抽空去了市中心的铁塔和香街看看。“其实看了之后,再看看我们这个小镇反而觉得很安逸。”坐在小镇的市中心广场的咖啡厅露天席,王霜语气显得很平静。

在她门口就是一个超市,王霜可以很准确的找到自己想要的物品,尤其是她强烈推荐的豆奶。这里成为了她补充生活必需品最重要的地方。

超市门口经过一辆公交车,王霜指了指:“259,这就是我每天去训练场的交通工具。”虽然巴黎圣日耳曼女足距离王霜的家只有不到五公里的距离,但是因为签证和驾照的原因,俱乐部还不能为她租车。开车只需要10分钟就能到达训练场,但是她每天乘坐这辆公交车到训练场却需要一个小时,每天来回在路上都要两个小时。

“其实也挺好的,要不那么多时间也不知道自己做些什么。走到公交站就当散心了,坐在车上可以安静的看看街上的风景也挺好的。”对于现在的生活,她似乎已经适应了。

过节送队友平安香囊

大巴黎女足的训练场位于塞纳河的沿岸,门前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这座训练场原是对公众开放的运动中心,里面除了足球场,还有专业的橄榄球场和室内网球场。每到周末,当地人就会结队到这里踢一场足球或者打一场网球,他们抬着成箱的啤酒,运动完就在这里举着酒瓶畅饮。

大巴黎女足拥有的训练场也是找这里租用的,跟男足的条件无法比拟。每天下午训练前,队员纷纷抵达训练场,会先在运动中心的餐厅隔壁单独的房间用餐,之后再去训练场训练。

虽然法国今年开始全面转播女足联赛的比赛,大巴黎和里昂那场国家德比甚至还在法国的黄金时段进行过转播,但是女足联赛的受关注程度依然很低。问到在法国从事女足工作的资深教练,王霜在这里是不是非常火?

他们也只是笑笑:“真正了解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的球迷,或者媒体可能会知道她。但是这样的人太少了!比如姆巴佩走在街上,一定会被围观,而女足球员则根本不可能。”

之前大巴黎女足客场比赛归来,王霜拍摄了一段球迷在机场接机的视频。但是她说,那些球迷其实都是巴黎圣日耳曼最铁杆的球迷。来机场接她们,也是因为沾了男足的光,他们是爱屋及乌,因为喜欢巴黎圣日耳曼男足才会来看她们,而不是因为真正痴迷这个队伍,或者支持某一个女足球员。

靠近训练场边就是球队的更衣室,一进门墙上就是大巴黎女足各种精彩的瞬间,左手边走向更衣间的路上,还有一个冰疗池。“虽然场地是租用的,但是设备还是非常完善的。”王霜这样介绍。

更衣间的座位上贴着每个人的照片,王霜那张笑得格外开心。有好几个球员的柜子上都挂着红色的香囊,上面写着“平安”。王霜说,这是她过春节放假从家特意给每一个队友带来的礼物,希望大家能够给大家带来平安。而她的队友们也非常喜欢这个礼物,纷纷挂在自己的衣柜上,有了这个装饰,整个更衣间都有了浓浓的中国氛围。

之前的公开训练上,王霜和队友一路交流着走进球场,侃侃而谈,但主要还是靠英语。虽然现在每天还在坚持学习法语,但是王霜自己也笑称自己基本已经放弃学习法语了,不过英语却是她一直坚持学的:“毕竟英语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所以学好这门语言对自己的未来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这就是王霜在巴黎的生活。虽然从她来到巴黎起,国内对于她的关注就非常高,但是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小镇,她学会了放下脚步,享受这份前所未有的宁静,让自己学会慢慢品味生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