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体育的教育价值不可替代

2019-03-14 10:0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体育的教育价值不可替代

201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12日闭幕,中国代表团除在竞技场上奋力拼争力求佳绩之外,也在赛场外展现出了诸多新的亮点。针对中国代表团表现、体育在青年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大学体育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等话题,本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钟秉枢表示,体育在育人的过程中有着独特的价值,目前在中国,这样的价值没有被完全发掘出来,体育在大学生群体的成长过程中应该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体育的教育价值:培养一代青年人的领导力、协作力、抗压力

“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就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那么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大概包括与人合作、问题解决、创新思维、追求卓越、团队精神,这都是各国培养人的时候提倡的核心素养,不仅是中国。那么,到哪去模拟实际情景的问题解决?那就是体育。”钟秉枢说。

钟秉枢表示,体育在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一代的教育培养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体育模拟了一个有规则、有约束的环境,使人们在这个环境下锻炼身体、陶冶身心、公平竞争并发挥自己的天赋。

钟秉枢说:“参与比赛,就在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准备比赛、与队友合作、解决问题、失败了再来、成功以后从零开始,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就塑造了学生的领导才能,把社会所需要的核心素养,通过体育竞赛进行了有机的结合。”

钟秉枢援引了其他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表示体育运动不仅不会影响文化课的学习,反倒会对文化课学习产生促进作用。“很多科学的研究给出了大量的案例证明了这一点,大学生在面对强大的学习压力时,由于有了运动的陪伴,使脑功能增强,促进了学习能力的强化,所以在西方一些好的学校,都是把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做充分的投入,而且认为这样的产出高于投入,你投入时间在运动中,好像是减少了学习时间,但是反过来由于运动带给人精力旺盛,长期记忆力的提高,反过来促进了学业的进一步增强,两者相辅相成。”钟秉枢说。

除此之外,钟秉枢认为体育在增强学校凝聚力、打造学校文化特色品牌、加强学生的规则意识等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校培养竞技体育人才:条件不成熟,未来有希望

随着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型,体育人才的培养模式也越来越多元化,不过,当前中国竞技体育的培养模式依然较为侧重传统模式,真正以普通大学生身份登上世界竞技体育舞台顶峰的运动员并不多见。

对此,钟秉枢认为,目前由高校完全接手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任务的条件还不成熟。他说:“新中国成立以后建立了独立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最开始的时候跟教育结合得还是比较好的,当时的业余体校学生都是在普通的就近的中小学校学习。80年代中期以后,高考压力加大,学习负担加重,参加业余训练的学生在普通中小学就跟不上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体校开始自己办学。走到今天,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学生家长更希望送自己的孩子进入教育系统,因为教育投资的回报大于体育投资的回报,这也是家长的一种选择,在这种选择中,我们对体育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必须寻求一种变革。”

钟秉枢认为,目前高校的高水平运动队没有取代传统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的原因有如下几点:首先,原有体系培养精英体育人才的效率依然存在,而高校还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体系;其次,能够为高校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提供支持的教练评价体系还没有形成,目前依然是普通的教师评价体系;第三,现有的竞赛体制没有完全调整,现在体育系统依然有青少年竞赛体系,学生有学生的竞赛体系,两者还没有完全融合;第四,有赖于教育系统逐步的减负。

“应该真正实现3点以后放学,没有额外的课业负担,让孩子们有时间参加运动训练,如果孩子们就在普通的学校上课,能够同时承受学业负担和训练负担,这个问题自然就解决了。体校自然就回归学校了。”钟秉枢说。

钟秉枢认为,在建立高水平运动队方面,冬季项目可能相对容易找到突破口。他说:“有些项目,本来就没有原来的体系,现在这个体系如果一投资、一建设就在高校呢?或许就能打开一个新的思路。”

中国代表团表现:成绩只是一方面

钟秉枢表示,参加本届大冬会的中国代表团除了成绩之外,在组织管理,宣传推广等方面有很多亮点。

钟秉枢说:“这次大冬会就个人感受而言,团部对运动队的管理得到了加强,每天晚上团会,反兴奋剂教育,外出请假吃饭的安排等工作,能够看出来中国大体协在赛事管理方面比原来做得更好了,组织管理的协同能力得到加强。第二个进步就是媒体宣传,我们出访的大型赛事,对于自己代表团的宣传,只能靠自己而不能靠当地,因为当地的重点一定是主队,这次我们的宣传力量有所增加。我们取得成绩以后,消息很快就传过去了,随之背后的故事也被梳理出来了,也是一个进步。第三个,我们参加人员的广泛程度也增加了,原来冬季项目的运动员大多限于东北和一些北方的城市,现在逐步扩大到了南方的大学,南方的省市,运动员的参赛既有我们传统运动项目的也有跨项选材的,又为我们2022年北京冬奥会奠定了基础,让年轻的运动员通过比赛得到了锻炼,促进了冰雪运动在我国大学中的普及和推广。”

钟秉枢表示,至于比赛成绩的好坏,影响因素很多,比赛到底能不能拿到名次,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不能完全用取得第几名来衡量,关键是要看运动员是否达到了自己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德韧 张逸飞 李琳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