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休学 叶诗文要拼东京奥运会

2019-03-16 09:2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再度休学 叶诗文要拼东京奥运会 将参加本月底世锦赛选拔赛 自信能拿所报三项参赛资格

3月初,叶诗文刚刚度过了她23岁的生日。就是这样一位年轻的女孩,她却有着比同龄人丰富得多的人生阅历。

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前夕,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馆刚刚结束训练的叶诗文,她谈到了为何选择休学两年重归泳池的原因,也娓娓道来几年中她的心路历程。

心路历程 

23岁已看淡鲜花和质疑

叶诗文年少成名,15岁成为世锦赛冠军,16岁拿下奥运会双料金牌打破世界纪录,再后来竞技状态有所下降,从巅峰滑落,八年中经历了很多运动员职业生涯从未经历过的起伏,23岁的她早已看开,对待荣誉、鲜花、金钱,当然还有质疑、嘲讽已然能够平淡看待。

叶诗文说,“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乃至奥运会冠军我都拿过了,都见过了,我能坚持到现在是真的热爱游泳这项运动这项事业。”

北青报记者问叶诗文,“现在你是否意识到,与后来的几位国内的顶尖体育明星还有部分队友相比,在当年轰动世界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之后那段时间内,你失去了很多?”小叶子平静地回答,“如果你指的是商业代言、金钱、待遇方面的话,我要说不是。一切都要按照国家队的规定来,国家队的商业利益我必须要遵守。而这些商业利益对于个人而言我并没有多么看重,当时我推掉了不少,我的父母也帮我推掉了很多。我有那样的成绩毕竟是国家和集体培养的,我们训练、出国、比赛,这一切都离不开集体,而且我还有工资拿,已经非常好了。在这方面我从未感到过失望和失落,也没觉得错失过什么。”

校园生活 

平淡刻苦的清华学姐

从2014年9月入读清华大学法学系开始,叶诗文就开始了她边读书边训练以读书为主的新生活。在此期间,她曾一度淡出公众的视野,也很少出现在媒体报端。小叶子把更多的精力都花在法律文献的学习上、英语进修以及修学分的课程当中,本就不爱张扬的女孩显得更加低调。至于为何选择法律专业,叶诗文说,一是因为参考了父母的意见,另外自己也想对这个崭新的领域有所了解,为了退役后自己的未来着想。再一个就是清华大学法学院方面当时也是提出了盛情邀请。初进清华园的小叶子如饥似渴地学习,一下子选择了15门课程,甚至超过了一名学生同学期可选择的上限。叶诗文说,“我当时就是想趁着年轻精力旺盛拼命学习,我自己的时间紧迫,不可能总是身处校园之中。还好,这些功课大部分都通过了考试,但有些落下了也算正常。”

谈起校园生活,叶诗文说,“说真的,与那些从小苦读、才华横溢的尖子生同学们相比,我确实遇到过困难,有些方面我无法与他们相比,不过我的功课也都可以跟上,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清华的生活平淡而充实,一开始的时候,还有很多同学把我当做体育明星来看待,找我加微信交朋友,后来大家都习以为常了,我就是他们中普通的一员。我比较开心的是能够参加学校内的游泳比赛,比如‘马约翰杯’运动会中的比赛,能和大家打成一片,融入到集体当中。当然了,我的同学们这几年也换了不少,2014年的同级生现在大都毕业了,我因为两次休学参加比赛,现在又换了很多新同学,还在读大三的我已经是学姐了。”

再度休学 

为奥运梦想力争东京“门票”

说起休学,叶诗文告诉北青报记者,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她放不下她的本职工作游泳。里约奥运会之前有一次,从去年秋天的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开始为第二次。而这第二次休学期会比较长,连接着今年的光州世锦赛以及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叶诗文说,她在清华念书有一段时间一直思念着泳池,才意识到自己是那么迷恋游泳,根本也离不开它。2018年小叶子没有参加全国冠军赛,也就不能代表中国队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比赛,很是在学习上下了一番苦功夫,她的计划是在亚运会后归队,以参加年底在家乡杭州举行的短池世锦赛。而当年11月1日开始在北京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短池分站赛就是短池世锦赛的前哨站,叶诗文在这站比赛中正式宣告复出,并取得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季军。1个月后的短池世锦赛,叶诗文又在该项目上获得第四名,尽管与奖牌失之交臂,但看到了复苏的迹象。

叶诗文告诉北青报记者,在3月24日开始的全国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她有把握拿到自己所报三项的世锦赛参赛资格,即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女子200米蛙泳这三个项目的世锦赛入场券。

叶诗文说,“其实我并非像外表看到的那样平静和无欲无求,我一直希望自己重新振作起来,重新回到赛场证明我自己。世锦赛我希望在其中一个项目上能够获得奖牌,而明年的奥运会我也一定会力争参加,那里还应当有我的一席之地来放置我的奥运梦想。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或许我就会退役,早一点儿完成清华大学的学业。当然再往后还有全运会、杭州亚运会,这些到时候我会再考虑。”(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杜锐)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