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宇奇陈雨菲不断成长 扛起国羽单打重任

2019-03-20 09:4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石宇奇陈雨菲不断成长扛起国羽单打重任

刚刚过去的两周,从英国到瑞士,23岁的石宇奇和21岁的陈雨菲是中国羽毛球队男单、女单中成绩最好的球员,不断成长的两人,逐渐扛起了国羽单打的大旗。

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2019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瑞士公开赛收官。好消息不断传来,先是石宇奇2比1逆转印度选手普拉尼斯,赢得了自己的本赛季首冠,也打破了国羽男单进入2019年来的冠军荒。随后,陈雨菲登场,2比0轻取日本选手川上纱惠奈,背靠背赢得赛季第二冠。

更早前的全英公开赛上,石宇奇虽然未能延续前两次参赛都打入决赛的佳绩,止步半决赛,但闯入四强的战绩,已经是国羽男单队员中最好的。陈雨菲更是为国羽女单时隔五年后再次拿到了全英桂冠。

从全英到瑞士,石宇奇展示出日渐强大的比赛调整能力。其实全英赛前,由于身体等原因,石宇奇的训练并不系统。转战瑞士,在林丹、谌龙两位老将相继出局后,男单夺冠的重任又落在了他的身上。决赛面对世界排名第22位的普拉尼斯,世界排名第二的石宇奇状态并不佳,在首局19比21告负后,第二局也与对手进入相持战,在18平后加强了主动进攻,连续杀球得分,以21比18扳回一局。决胜局没有再给对手机会,21比12锁定胜利夺冠。

在没达到最佳状态的情况下拿到冠军,石宇奇的顽强和逆境中的坚持难能可贵。那个此前跟在丹哥、龙哥身后的“小石头”,正在用接二连三的胜利,不断成长,成为主角。

从全英到瑞士,陈雨菲从技战术到心理素质同样得到全面提升。瑞士公开赛女单半决赛,陈雨菲送给韩国名将成池铉八连败。决赛迎战日本选手川上纱惠奈,2017年4月中国大师赛时,陈雨菲曾被川上纱惠奈逆转输球。如今近两年过去了,两人的水平已经不在一个层级上。仅36分钟,陈雨菲就胜出,第一局更是只让对手拿到了9分。

从去年的福州到如今的全英和瑞士,世界排名第二的陈雨菲不断实现突破。那个对什么都无所谓的小丫已经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强烈的求胜欲、不服输的劲头。陈雨菲在场上越来越自信,打球越来越霸气,完成了世界顶尖高手的蜕变。

东京奥运会积分赛开打日益临近,石宇奇和陈雨菲用冠军为自己、为队伍提气,也用成绩证明——在队伍新老交替的大背景下,他们俩有能力扛起国羽单打的重任,也有望成为男女单冲击东京的新一哥、一姐。(转自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