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强12人”—— 乒乓球市场化迈出一大步

2019-03-20 10:34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地表最强12人”2019世乒赛直通赛(以下简称“地表最强12人”)在深圳宝安落幕。经过4天激战,樊振东、陈梦、梁靖崑、孙颖莎脱颖而出,获得出征布达佩斯世乒赛的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第二季的“地表最强12人”,俨然成为中国乒乓球的品牌赛事。在收获高人气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乒乓球运动的市场化进程。

赛事创新

偌大的体育馆内坐满观众,呐喊助威声不绝于耳。很多球员的“后援团”声势浩大,“粉丝”拿着印有运动员名字和照片的灯牌,其热情丝毫不亚于一场明星演唱会——今年的“地表最强12人”,虽然少了马龙等明星球员,但依旧吸引了众多球迷的目光。

2017年,借助里约奥运国乒包揽金牌的契机,中国乒协与腾讯体育开办“地表最强12人”,取代了从2006年开始的内部“直通”选拔赛。数据显示,首届“地表最强12人”赛事门票72秒便全部售罄,吸引了6000万观众观看,社交媒体话题量达6.7亿,让人们看到了国球的影响力。

“我希望其他国家也能学习和借鉴这一做法。我认为这样的比赛才是乒乓球转播、观看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值得其他协会仿效。”现场感受中国人的乒乓热情,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不禁赞叹。

今年的比赛,赛事主办方提供了高达500万元的总奖金,男女冠军各自获得高达100万元的奖赏,入围12强的全部运动员均有出场费。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地表最强12人”设置了高额奖金,是乒乓球运动市场化发展迈出的第一步。

“我觉得,乒乓球的市场化开发需要一些创新,加入一些时尚、科技、商业的理念,而这正是腾讯的强项。因此我们将‘直通’选拔赛升级为‘地表最强12人’,无论是赛事名称、奖金还是整体包装,都融入了时尚、娱乐和市场化的元素,但场内竞争仍然真刀真枪、火药味十足。”刘国梁说。

本届“地表最强12人”的开幕式融入了不少极具科技感的元素,给观众带来很强的视觉冲击。如何利用新技术,让乒乓球比赛更好看,将是未来乒乓球运动市场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提供参考

“地表最强12人”是中国乒乓球市场化的重要一步,超级赛事的打造,也为乒乓球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参考。

有专家表示,乒乓球运动的市场化发展,应该从加强对乒乓球超级赛事的包装,打造品牌赛事,完善乒超联赛,稳定开发国际市场,鼓励“海外兵团”的“外使”方向发展与打造乒乓球项目体育明星等方面入手。

虽然“地表最强12人”对乒乓球市场化进行了成功探索,但要将乒乓球运动真正推进市场化,仍要解决一些问题。

在2018年底的中国乒协就职仪式上,刘国梁曾提到,东京奥运周期在夺金任务之外,期望让运动员逐渐向职业化转型。近年来,中国乒协有意效仿足球、篮球,实行俱乐部超级联赛制。如何在备战奥运大赛的同时,通过联赛更好地推动市场化和职业化,是乒协面临的一大课题。

与此同时,如何持续打造“现象级”和“偶像级”运动员,也是延续乒乓球影响力的关键所在。里约奥运会以后,张继科、马龙、丁宁等兼具实力与个性的球员收获了大批年轻“粉丝”,极大释放了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也促进了国球的市场化转型。然而,随着球员的更迭和变换,如何让年轻一代继续保持对球员和国乒的关注度,也是国乒未来必须要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