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新星:冥想帮助很大 第五大满贯夺冠美梦成真

2019-03-20 11:08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00后新星:冥想帮助很大 第五大满贯夺冠美梦成真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美国,加州,印第安维尔斯 - 安德莱斯库抵达这座加利福尼亚的沙漠之城时一定不会料到,两周后,她将带着一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离开。18岁的加拿大小将12天里赢下了七场比赛,包括四 位种子,以及背靠背挑落斯维托丽娜和科贝尔两位世界前十,斩获生涯首冠的同时,也成为了继1999年的小威以来本站最年轻的冠军得主。

“我现在还有点晕乎乎的,”安德莱斯库在WTA Insider采访中说道,“我还没来得及做出什么反应呢。”

“不过这一周,不,两周的经历实在太令人兴奋了!我还从没打过这么长的一站比赛呢。能够在这种氛围下参加比赛是件非常美妙的事。这里绝对称得上是第五大满贯。和这些顶尖选手同场竞技,简直就像美梦成真了一样。”

夺冠后,安德莱斯库接受了WTA Insider的专访,一同回顾了这场精彩纷呈的决赛,以及探讨了年龄之于职业网坛只是一个数字。

WTA Insider:开赛之前,就是在这间屋子里,你告诉大家你有信心在未来成为大满贯冠军甚至世界第一。现在,你带着一座强制顶级赛奖杯回到这,这两周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安德莱斯库:当然比赛一点都不轻松,但我有个很棒的团队帮我稳定心态,同时我还有爱我的父母和朋友们也给我提供了很作支持与鼓励。不过我相信自己这两周的表现配得上这个冠军,希望未来还能不断进步,继续取得新的成绩。

WTA Insider:你这站的表现中,有两点令人印象最为深刻:一方面扎实而全面的技术,另一方面是你的心态。在18岁的年纪,面对巨大压力的时候很难完全保 持冷静,尤其是半决赛和决赛分别赢下斯维托丽娜和科贝尔的时候。比赛的过程是怎样的?这种风格又是受到了谁的激励呢?

安德莱斯库: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喜欢变换节奏,可能和性格有关吧。我不喜欢一直打一样的球,那样的话打着打着我就会无聊了。我就是那种人,要是一直做 同一件事情,很快就觉得倦了。这肯定是一方面。后来逐渐发现这种节奏多变的打法不光是在青少年赛场上,还在成年组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于是我就想:好吧, 那就照着这个思路打下去吧。所以在训练中也会比较多的练习。

我在向着节奏变化的路线前进,努力在适当的时候找出适当的击球线路。因为练习的东西多了以后,选择方案也多了,头脑就会容易混乱。很容易一下子选不 对球路,在错误的时间打出一记失败的击球。但随着赢下的比赛越来越多,我的经验也在慢慢累积,同时自信心也有所加强。这样一来,就很容易激发自己拿出更好 的状态。

至于心理方面,我妈妈一直在给我讲冥想的好处,她也会带着我一起做冥想练习。我觉得这很有效的帮助我沉静下来。我会在头脑里想象一个棘手的情境,然后开始思考对策。这就是我过去很多年间一直在练习的,最终夺得了冠军,感觉真是梦想成真。

WTA Insider:你是怎么平衡击球中的变化和力量的呢?

安德莱斯库:先是从训练开始。我在场上和健身房里都付出了很多精力,要确保自己能有足够的体力撑住多拍拉锯,还得有力量去打出强劲的击球。

但回到“我才18岁”这个话题,我觉得任何年龄都有着无限可能。有一些网球运动员16岁就拿下大满贯了。去年大坂直美也是,夺得强制顶级赛和大满贯时还很年轻。男子球员那边,西西帕斯、菲利克斯、沙波瓦洛夫,我们向大家证明了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多少岁都可能拿到这些成就。

WTA Insider:一年之前,当被问起是否需要更多经验去更进一步时,大坂直美说过,只要打的足够好,经验什么的都不是问题。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呢?

安德莱斯库:我真的非常、非常尊敬这个观点。确实是这样。还是那句话,每个年龄都有无限可能。她真的做到了,用自己的成绩向大家证明,只要实力够强,没有什么能成为阻碍。

我觉得也可能是因为她们从来没在这种大型赛事的后几轮中遇到年轻球员——还没经历过多少比赛,甚至连自己是什么风格都不太清楚的球员,所以她们也会 有的紧张。我在比赛中就能体会到,她们有时候会一下子摸不清节奏,就会丢掉一些不该丢的分数。过去这段时间里我都做的不错,无论比分如何我都在努力战斗。

WTA Insider:当你去参赛的时候,相信自己能夺冠吗?

安德莱斯库:不不不,当然我去参赛的时候都是抱着要努力获胜的心态。不过,我确实没想过——因为第一轮我真的以为自己输定了,开局状态实在太差了。

但后来开始赢球了之后,我又觉得,其实还不错,打出了一些精彩的击球。就像我说的那样,脑海里开始浮现自己捧起奖杯的样子。后来,这些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WTA Insider:说到比赛,你在场上是更多执行制定的战术呢,还是自由发挥更多一些?

安德莱斯库:其实你完全不会料到对手会有怎样的发挥。但我也会在脑海中储备一些不太好对付的技术。取决于我面对的是谁。不过我的主要战术还是不断打出变化,看对手会怎样应对,再根据比赛的进程做出一些调整。

WTA Insider:赛季初你的排名仅有152,而现在已经升至NO.24了,成功打进了TOP25。接下来就有很大几率能在大满贯中得到种子席位了,也不需要再参加资格赛的争夺就能直通正赛。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世界第24之后,是种什么样的感觉呢?

安德莱斯库:排名提升,肯定是对身心都有好处,不用再参加资格赛了。往后还有可能会有轮空的待遇。这方面来看确实挺好的。

不过,回过头来看看过去这几年,去年这会儿我状态非常差,排名也很低。现在,就像你说的,我已经排在第24名了。虽然有过那么多不好的回忆,但只要你不断从中发觉积极的一面,一切就都会好起来。我想说,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成功的喜悦真的无法言表。(WTA中文官网)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