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转动的大梦想 中法体育交流“追梦人”

2019-03-25 10: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法体育交流“追梦人”

光阴55载,距离虽远,但中国与法国自建交以来各领域合作不断升温。自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立后,体育逐渐成为两国人文交流新品牌。

2018年9月4日,怀揣着挑战欧洲足坛舞台的梦想,王霜登上了飞往巴黎的航班。她在个人日志里写道:“梦想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和王霜一样的“追梦人”还有很多,他们活跃在中法体育交流第一线——赛场内突破自我,赛场外奔波忙碌,为两国体育交流“添柴加火”。

足球转动的大梦想

“踢了这么多年球,我想在一个更高的平台试试自己行不行,看看与欧洲球员相比到底差在哪里,还有没有提高的空间。”王霜与法甲劲旅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签约后如是说。

抵达巴黎后五天,王霜就用同城德比里的精彩远射征服了巴黎球迷;欧冠首粒进球,开场仅17秒的“世界波”,半年来王霜不断完成突破。巴黎圣日耳曼保持对联赛冠军的强劲冲击,欧冠也已闯入八强,带着梦想来到法兰西的王霜同样延续着球队的争冠梦想。

因乐观开朗的性格,王霜在场下备受队友喜爱,她正努力学习英语和法语,希望与身边人沟通更加顺畅。“大巴黎”女足的影响力在王霜到来后进一步得到提升,“亚洲足球小姐”与男足队员一同拍摄赞助商广告,录制宣传视频,尽显球星风范。

身为球员的王霜以帮助球队赢球为己任,而足球领域里,还有一些人在为中法交流作着贡献。

法国男足两次夺得世界杯冠军,青训体系世界闻名。2017年,法国足协与法国职业足球联盟联合成立中国办公室,成为法国足协及法国职业足球联盟设立的第一个海外办公室。

办公室成立以来,法甲联赛以及法国国家队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得到的关注度不断攀升,中国媒体加大了法甲联赛转播力度。通过法国职业足球联盟的努力,近几年法国超级杯落户中国,让中国球迷得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一精彩赛事。

两年来共有超过500名中国足球运动员与教练员通过交流项目接触到原汁原味的法国足球。法国职业足球联盟与法国足协计划拓展与中国足球的合作,未来几个月内将宣布更多关于教练员、运动员以及翻译培训的举措。

“自己作为运动员,知道无论什么项目,一定要从青少年抓起。”王晓明曾是乒乓球运动员,她退役后创办的美体思公司自2000年开始与中国足协、成都市足协就青少年足球训练项目开展合作。

美体思公司每年定期在法国举行U11至U14各年龄段青少年邀请赛,参赛小队员有机会到职业俱乐部参观训练,同时还与梅斯俱乐部开展合作,负责中国足协以及成都市足协教练员培训工作。王晓明认为,中法两国有各自的运动强项,体育的大众基础都很好,未来两国体育交流能做得更好。

冬奥助推合作升温

阿尔卑斯山区是世界冬季滑雪与夏季山地旅游胜地,历史上法国多次举办冬奥会,既为迎接冬奥的中国提供借鉴,也从中国发展“白色经济”中看到了合作潜力。目前法国企业与中国市场合作领域主要有设计规划、场地运营以及设备提供。

波马(POMA)进入中国市场已有35年时间,为中国滑雪度假村及旅游景区提供了50多条缆车。董事会副主席费利表示,冬奥会将推动中国滑雪产业发展,中国滑雪市场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兴市场,法国能在设备提供、滑雪培训等多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

今年1月,知名度假品牌地中海俱乐部与拥有70多年历史、教练人数超过17000人的法国滑雪学校合作,在中国开办了滑雪学院,为中国滑雪爱好者带来专业、安全的教学指导。

中法两国还开展不同级别的地区对标合作。河北省代表团去年11月访法期间,与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签订友好关系协议书,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市与尚贝里签订友好关系协议书。

“阿尔卑斯山区是现代滑雪发源地,欧洲度假村在设施、经验以及运营能力方面与我们有很强的互补性。”河北崇礼太舞滑雪小镇董事长齐宏坦言。

安美地(MND)集团生产造雪、缆车、安全防护以及户外休闲活动设备,据集团商务发展总监富兰库介绍,安美地中国市场营业额占比从几年前的2%到3%,增长到目前的25%,“举办冬奥会为我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项目”。

法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间不尽相同,但都表达了借助举办冬奥会东风,与中国发展长期合作的强烈意愿。

“我们并非在中国获得冬奥举办权后才选择与中国合作。”费利说,“我一直反对短视政策,中法两国冬季运动合作应当是长期的,不仅仅是因为冬奥会。”

在齐宏看来,中法滑雪发展基础不同,两国合作必将随着冬奥会到来愈发加深,目前合作主要在设备供给以及设计规划方面,未来会有更多市场上的合作。

传统体育互通互鉴

1985年,45岁的袁祖谋来到法国,最初在朋友餐馆里打工,也干过一些杂活。两年时间攒下一定积蓄后,他决定出去闯荡。

尽管那时中国武术颇受欢迎,作为武术重要部分的中国跤却无人问津。袁祖谋向法国武术协会毛遂自荐,几个月后法国全国锦标赛上的表演大获成功,为他在法推广中国跤开了个好头。

1992年,巴黎举行了首届巴黎市长杯中国跤国际邀请赛,至今赛事已举办13届。30多年时间,最初在巴黎13区教几名华人孩子练习中国跤的袁祖谋,如今足迹遍布法国以及周边十几个国家。

袁祖谋说:“我经常和学生们讲,我发现了一座‘金矿’,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去采,但前进之路会很困难,往往很多人坚持不下来。”

中法两国传统体育项目相互借鉴并加以创新。2010年,刘小红担任董事长的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被称为法国“国术”的赛法斗引进中国。

让赛法斗这一外来事物被接受,起初过程并不顺利。通过在体育院校开设科目、组队参加国际赛事等途径,九年来赛法斗在中国得到蓬勃发展,每年有12个城市设有赛法斗竞赛平台,每个城市受益者在2000人左右。据刘小红介绍,赛法斗接下来将开设线上培训课,线下也将在1800家健身房内开展培训。

1988年以来,中国乒乓球队在八届奥运会32枚金牌里进账28枚,成为世界乒坛主导力量。伦敦奥运会后,国乒提出“第三次创业”,站在世界的高度,在世界前沿引领乒乓球运动发展。

作为“第三次创业”的一次实践,中国乒乓球协会在接到法国乒协的邀请后,于2013年底派出培养出多位世界冠军的现役国家级资深教练韩华前往法国,出任法国男队主教练。

法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有过辉煌时期,但在盖亭等名将纷纷淡出舞台后,由于后备力量没有跟上,在十多年时间里处于低谷期。

训练中韩华重视技术特长的同时,注意运动员的技术均衡发展,并强化对运动员的心理辅导。

2015年欧洲运动会法国队获得男团亚军,2016年欧锦赛莱贝松与西蒙·高茨会师男单决赛,法国选手时隔40年重新拿到欧洲冠军,近几年还发现一些潜力较大的年轻运动员。韩华的执教合同原本在里约奥运会后到期,后来法国乒乓球协会又与他续约到东京奥运周期。

“挺遗憾的,临终没看上一眼。”说起来法一年后母亲离世,韩华仍觉愧疚。由于老人和孩子在国内需照顾,韩华的妻子时常要中法两边跑,韩华每年也只能利用假期或带队参赛每年回一两次国。

近年来中法两国乒协合作不断深入,韩华成为法国队主教练后,基本上每年都带队前往中国,与国乒男二队以及省市优秀选手一同参加冬训。展望2024年巴黎奥运会,韩华希望两国乒协能够延续合作的良好势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体育交流成为中法友谊的见证。在中法分别获得2022年冬奥会、2024年夏奥会举办权的背景下,体育交流将为两国关系发展继续注入动力,也将有更多“追梦人”出现在中法体育交流舞台上。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苏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