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新飞鱼与孙杨同门曾险遭退货 教练豪言要破亚洲纪录

2019-03-29 09:1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米新飞鱼与孙杨同门曾险遭退货 教练豪言要破亚洲纪录

3月28日,如果说48.29的成绩已经足够惊艳,28日48.10的成绩让来自浙江的何峻毅成为今晚冠军赛的焦点,不仅拿到了100米自由泳的冠军,还是宁泽涛之后中国最快的百米飞鱼,要知道,他才转战百自项目仅仅一年。

现在看起来高高瘦瘦的何峻毅,10年前还是个瘦弱的男孩,09年,12岁的他被送到朱志根教练面前,开始长距离自由泳的训练,在竞争激烈的浙江,他的表现实在不起眼,在国家二级运动员升级到一级运动员的1500米达标训练中,甚至速度一直不过关。

四年后,何峻毅的身高还不到1.7米,身体又单薄瘦小,浙江游泳的领导认为这个孩子没前途了,给出朱指导直接的意见:“退回绍兴吧。”朱指导看了看何峻毅的父亲,身高达1.93,又是绍兴老乡,朱指导犹豫了下,还是决定把何峻毅留下。

提起这段往事,何峻毅的爸爸语气还是充满感激:“多亏朱指导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放弃,我们做父母的不会放弃自己的孩子,儿子没有朱指导就没有今天。”

一般孩子从12、13岁就开始发育,何峻毅从19岁才开始发育,个子迅速窜起来,现在竟达到了1.95。因为个子高,朱指导让他改成了短距离:“一年前改成短距离,他本身短距离就还可以,我也主要是把基础练好,短距离还是需要有氧能力,没有这个能力的话后面不行。”

朱指导的训练一直以中长距离见长,培养出孙杨、汪顺这样的自由泳混合泳高手,所以培养出一个短距离高手也是他的一个心愿:“这个还是要靠教练动脑筋的,我现在中长距离特长,但是短距离也不断在学习,看能不能在短距离上再培养出几个队员。”

2019年1月,在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上,何峻毅小试牛刀,一举夺得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其中百自的成绩达到48秒84.

短短2个月过去,谁也没想到何峻毅在青岛又有新的飞跃。冠军赛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何峻毅游出48秒29的惊人成绩,这是宁泽涛之外中国第二位能游出这个水平的选手,顺利获得第一晋级决赛。

游完半决赛,何峻毅问爸爸来不来看比赛,看到儿子这么出色成绩,何峻毅的爸爸今早从绍兴开了10个小时的车赶到现场:“这是第一次现场看比赛,我大大小小赛事基本不到场,昨天半决赛游得太漂亮,他希望我们来,我们请假出来的。”

决赛何峻毅果然没让家人和教练失望,虽然在出发时略慢,但是后程24秒75的水准已经达到世界顶级。48秒10,他又创造了个人最佳战绩,而这也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比赛结束后,朱指导上前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22岁的何峻毅还有点不习惯冠军的滋味,面对采访区一众记者的千呼万唤,他一再推脱:“我先去放松行不行。”答案当然是不行。

问及成绩飞速上涨的秘诀,何峻毅腼腆的说:“体重上涨,力量变强。”

简单的几句背后其实并不简单,在训练中,他多次练到边哭边吐,却从未打过退堂鼓,这一点就连他爸爸都十分佩服:“可能是信念。取的名字就是希望他有毅力。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打过退堂鼓,这一点我都特别佩服他,很辛苦很辛苦。”

何峻毅的成绩,显然对中国短自是一个利好消息,被问到是否做好扛起混接最后一棒的大旗时,他谦虚的说:“没有想过,比赛发挥出来就可以啦。”

虽然这次的成绩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这个结果其实在朱指导的预想之中,他坦言赛前的要求是48秒5左右。在半决赛游出好成绩后,他就对记者预言决赛时还能再进一步。

但48秒10的成绩显然不是朱指导的最终目标,他直言未来的计划最起码要破48秒:“这个一破掉,肯定以后47秒6、47秒5就会出现,但是这个要去练,我们要给他练好。”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