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最喜欢弟子不是武磊 而是高洪波 从小带大的

2019-03-29 10:17 肆客足球App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足球教父、武磊恩师徐根宝受邀录制文化访谈节目《大城晓聚》,与音乐人、媒体人高晓松聊起了上海足球。

节目在崇明基地录制,高晓松一见面,就拥抱着了徐根宝:“徐老师,咱两有多少年没见了!在中国只要得冠军,要跟你没点关系就不可能。所以你是点石成金,老法师!”

高晓松提问球员被培养后,徐根宝是否成为他们的经纪人?徐根宝回答:“那时候根本没有考虑什么经纪人,也没考虑到将来给他们卖出去有多少价格,我想就培养些球星,所以当初叫伍绍祖题词,就是足球明星摇篮、走向世界希望。因为看了当时的日本的差距,太大了简直!”

节目中,徐根宝回忆1994年申花成立后他回到上海,当时没有内环高架,申花球员9点训练5点就得起床。徐根宝透露:“当年在申花我工资最高,3000块。范志毅第二2800块,成耀东第三2300块,其他一些主力2000块,谢晖、吴承瑛年轻球员拿1000块。”

“只要夺冠,黄浦区政府会奖励一套三房一厅的房子,房子位于当时上海最洋气的古北新区。上海真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内环线、内环高架起来了,车辆畅通多了。”

上海人能文能武,徐根宝分析:“上海人应该说勤,所以上海男的不是都会做饭做菜。上海人这个勤奋,他动脑子,所以创新,我们那时候,衬衣买不起了,他可以用个衬衣假领子。怕老婆?上海男人聪明,他智商高,他该让的时候让,不去计较有的没的。”

谈到众多弟子,徐根宝点出自己最喜欢的人选:“我真正从小带大的,一个是高洪波,他十岁就到北京体育馆路体校,那时候他住在丰台比较远,后来在我家里住了一段时间,我们俩我做饭他吃。”

“再下来,弟子比较多了,那就是范志毅时间比较长,从国家二队国奥队已经跟了6年,一直到申花也是3年,基本上在我这将近10年。”

“还有一个就是现在的比较出名的就是武磊,这三个比较,高洪波两次国家队教练,范志毅亚洲足球先生,再加上武磊现在是在上升阶段。”

最后,徐根宝谈到弟子总来看他:“这就是天伦之乐,钱现在还是够用够花,但人还是要有追求。我们在这里教育小孩,也是这样教育他,所以先做人做好,这个我有选材标准的,人品看面相(精神面貌),技术看球感,身体看速度,意识看头脑。”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